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剖析DSP市場未來發展趨勢
 

【作者: 鄭妤君】   2003年12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721】

自從TI於1982年推出全世界第一顆DSP元件以來,DSP和相關技術已經為人們生活帶來許多方面的進步,它的高精準度訊號處理能力、低功耗和高效能,以及可以支援高精準度控制,即時訊號分析和處理效能則讓許多應用發展得以實現,包括:所有電腦的高速高密度硬碟驅動器;工業應用所需的超低雜訊、高效率馬達驅動器;最佳省電效能的可攜式多媒體和無線通訊產品;以及最佳化的寬頻基礎設施、高效能音訊和影像應用。


應用日益廣泛的DSP

將來,同樣科技還會把目前使用類比技術的重要電源設備轉變為數位系統,它的低功耗訊號處理技術甚至已用於速度高達數百兆赫的省電型DSP,進而創造出令人振奮的行動通訊新世界;事實上,所有行動電話至少會使用一顆DSP,基地台若缺少DSP支援,也不可能傳送和接收無線訊號。低功耗DSP已經改變我們的生活學習和娛樂方式,新時代的「新寵兒」也都內含DSP元件,例如數位相機、ADSL、MP3播放機、可攜式視訊播放機、數位攝錄影機、VoIP電話、無線PDA、無線區域網路、DVD、嵌入式指紋辨識產品和車用免持聽筒套件等。


在世界DSP產品中,TI的高效能DSP擁有較高的訊號處理能力,適合支援視訊和影像訊號處理。從幫助胎兒性別鑒定的影像掃描儀,到為控制SARS疫情而在機場安裝的紅外線熱感應設備;從衛星訊號接收器,到機場和工廠等地點使用的錄影監控安全系統;再到視訊會議、影像電話以及纜線數據機等,DSP都能提供它們所需的即時訊號處理能力。對於網路、電信基礎設施和高階影像應用,例如VoIP、視覺檢視、高階專業數位相機和視訊基礎設施,TI新推出的C6412 DSP擁有多項優點,使它特別具有吸引力,例如:


  • ˙低成本、高效能──提供500和600 MHz,每秒可以執行20億次乘加運算(2,000 MMACs),平均每個MMAC成本還不到2美分,在價格效能比上頗具優勢。


  • ˙最佳化週邊組合──提供豐富I/O支援,整合10/100 Mbps乙太網路媒體存取控制器 (EMAC),能節省電路板面積、系統成本和產品上市時間。


  • ˙龐大內建記憶體──內建SRAM記憶體,可支援複雜系統的應用需求,不會造成I/O瓶頸。



展望未來,無論有線和無線通訊、影音處理或是高精準度馬達控制,DSP仍將是它們最好的即時訊號處理引擎。市場仍然需要高速、低功耗和高整合度,TI的C55x DSP則提供更低功耗的選擇,主因在於TI的先進製程技術和研發努力,包括130奈米銅導線和12吋晶圓,目前TI仍繼續對最先進製造設施進行大量投資,提供突破性技術使廠商能以更低成本生產更多晶片,並讓它們提供更高效能和更低功率。


高速DSP挑戰

TI今年初還推出時脈頻率高達1GHz的DSP元件,從數位行動電話、攝影機到醫療影像,數百萬消費者早就不自覺地在享受DSP即時效能帶來的好處。利用1 GHz的強大效能,廠商可以提供更快速的線上服務、更豐富的內容和無所不在的固接連網能力,使消費者得以享受真正的數位生活。此外,TI OMAP產品的成功是對於實現更高整合度的有力證明,OMAP產品把DSP和ARM整合至單顆晶片,為多媒體應用領域創造出最強大的平台。


DSP相關業務的成功不僅有利於消費者,設備製造商、DSP核心產品零件供應商和DSP應用軟體發展商也能分享成功果實,這些DSP軟硬體廠商與合作夥伴對於DSP事業的成功做出難以估計的貢獻;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天如此精彩的DSP世界。DSP為改善人們生活做出極大貢獻,這不僅反映在DSP的廣泛應用,還能從市場的成長得到證明。現在DSP元件的市場規模是60億美元,並且仍在成長中,TI將繼續致力推出更好的DSP產品,滿足全世界的需求。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212.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