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eb 3.0左右數位貨幣發展 元宇宙與加密產業密切聯繫
區塊鏈獲得關注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07月24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525】

根據一份《加密貨幣市場現狀及未來》研究報告,由2021年區塊鏈產業發展分析,將數位貨幣市場以Web 3.0應用加以分類,指明了數位貨幣未來將著重於DeFi(分散式金融)、NFT(非同質化代幣)、GameFi、DAO(分散式自治組織)及其他重點應用區塊。


根據該份報告,隨著以IPFS協定為代表的去中心化儲存技術,以及5G網路的大規模普及,加上MR、XR為基礎的萬物互聯及元宇宙產業,都正處於應用爆發的前夕。元宇宙將會與加密產業產生密切聯繫,根植於區塊鏈技術的NFT、GameFi、DAO等區塊都將會是元宇宙發展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元宇宙還處在最初級的階段,其基礎建設及技術還需發展完善。


而針對NFT,報告認為其未來發展的阻礙主要在較低的流動性。雖然市場嘗試提高NFT的流動性,但NFT總體市場過於小眾,對其未來發展存在更大的限制。同時,NFT缺乏現貨價格,定價機制也缺乏敏捷度和便利性,這也對其未來發展成為重要阻礙因素。


至於GameFi,其熱度已經有所減退,發展似乎也到達了瓶頸階段。此外,GameFi被認為是元宇宙的重要組成之一,其未來發展可能將與元宇宙的技術發展相結合,屆時區塊鏈遊戲也許能走上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


區塊鏈蓬勃發展


圖一 : 區塊鏈可以為分散式帳本技術解決關鍵問題,包括管理、數據來源,以及數據的不變性與真實性等。
圖一 : 區塊鏈可以為分散式帳本技術解決關鍵問題,包括管理、數據來源,以及數據的不變性與真實性等。

自從區塊鏈問世之後,除了已經在金融市場和加密貨幣等領域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以外,區塊鏈更是在提供軟體服務的解決方案領域提供了新的機會。儘管市場不斷波動的價格、駭客攻擊和安全監管等議題,使得加密貨幣的本身因而受到了影響與傷害。然而身為數位貨幣的基礎技術,區塊鏈仍然可以為分散式帳本技術解決相當關鍵的問題,包括管理、數據來源,以及數據的不變性與真實性等。


因此,除了加密貨幣外,許多企業和各國政府也開始對區塊鏈的技術產生興趣,在過去幾年,包括東亞和東南亞國家,都越來越能接受在區塊鏈打造新創生態圈的概念。台灣一直在為區塊鏈應用領域的人才和開發加速鋪路。隨著 NFT等產業的迅速成長,人們對於區塊鏈帶來的價值認同也日益增強。


而隨著供應鏈在不同區域的轉變,區塊鏈在數位貨幣以外的領域也正蓬勃發展,提供了包括供應鏈管理等應用服務。目前有廠商正在為實現區塊鏈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努力,例如提供產品生產地的即時驗證,或者結合區塊鏈、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的可追溯性解決方案,也成為效益相當好的服務。這些服務,都正在不斷變化的供應鏈中,為提供貨物的可追溯性鋪路。


區塊鏈解決了供應鏈中的許多難題,並且可以提供一個相當強大的共享分類帳目表,針對所有已經記錄的內容進行加密。企業和供應商共同建立起透明度後,供應鏈的每一個階段都可以自動透過智慧合約,即時完成掃描和稽核,並以數位方式儲存預先設定的條款和條件,以來提升自動化程度。


流動性挖礦風潮


圖二 : 加密貨幣和去中心化金融的複雜性,是流動性挖礦的基礎。
圖二 : 加密貨幣和去中心化金融的複雜性,是流動性挖礦的基礎。

當然,數位貨幣流動得更頻繁,許多類似的犯罪手法也會越來越常見。與加密貨幣相關的犯罪,其非法數位資產在2021年飆升至創紀錄的140億美元,比2020年的78億美元成長79%。許多駭客和盜竊發生在各機構層面,例如市場平台,系統漏洞已經成為攻擊的中心。在一篇對於新型態網路犯罪的威脅研究報告中,揭開了詐騙者的神秘面紗。他們利用炒作加密貨幣以及用戶在加密市場中賺取的財富,來引誘並詐騙潛在的投資者。


在這篇由Sophos所做的《流動性挖礦詐騙將加密貨幣犯罪提升到另一個等級》報告中解釋,加密貨幣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複雜性,是流動性挖礦的基礎,並且為犯罪分子輕鬆偽裝和實行惡意意圖來創造理想環境。詐騙者在鎖定受害者時會主動出擊,他們透過Twitter、WhatsApp、Telegram和其他社交網路平台上的私聊,主動向收件者發送垃圾郵件,並看似無害地談論流動性挖礦好讓目標對象放心。然後,詐騙分子會將詐騙升級。


Sophos資深威脅研究員Sean Gallagher表示,流動性挖礦是一種以加密貨幣為基礎的DeFi投資形式,即使其合法,但既可疑又複雜。投資背後的策略本身很複雜,除了嵌入在DeFi網路區塊鏈中的智慧合約代碼之外,沒有任何監管措施。因此即使公開了,許多人也無法輕易解釋這些代碼。此外,新投資者也缺乏關於這些網路如何運作的可靠資訊。不過儘管存在這些風險,流動性挖礦依然成為最新的加密貨幣投資熱潮,同時也是詐騙者利用的完美平台。預期流動性挖礦(CryptoCrime)的風潮還會持續下去,它還沒有達到頂峰。


數位貨幣騙局方興未艾

合法的流動性挖礦使DeFi網路可以使用數位貨幣,例如使用加密貨幣乙太幣來進行自動處理交易。DeFi網路中內建的智慧合約,必須快速確定所交換貨幣的相對價值並進行交易。由於這些分散式交易所沒有集中的加密貨幣池來完成交易,因此它們必須依靠群眾外包,來提供完成交易所需的加密貨幣資金池,也就是流動性池。為了建立流動性池來處理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例如乙太幣和泰達幣等,投資者需將兩種加密貨幣的等值投入到池中。作為將該加密貨幣借給礦池的交換,投資者將根據與DeFi協議的交易費用百分比獲得獎勵。


投資者還會收到流動性池代幣,代表他們在池中所佔的份額。這些代幣可以質押或連結回交易所,進一步實現其原始貢獻,並以與DeFi專案相關的另一種加密貨幣為投資者賺取紅利。這些獎勵代幣的價值差異很大。


這種合法形式的流動性挖礦機制,可以為加密貨幣的老式騙局提供完美掩護。犯罪流動性挖礦詐騙就像傳統騙局一樣,讓目標產生一種他們可以隨時提取資金的錯覺,甚至允許他們儘早提款。但詐騙者會掩蓋虛假應用程式、虛假利潤報告和豐厚回報承諾的真實情況,不斷催促目標繼續大舉投資。實際上,詐騙者已經控制了受害者的加密貨幣錢包,並且可以隨時提取貨幣。詐騙者會逐步掏空錢包,同時繼續向受害者保證一切順利,最後切斷通訊。


結語

根據預測,2022年的加密貨幣市場,Web3.0絕對是發展的主要風向,不論是元宇宙或者DAO的基礎建設,根本上二者都是架構Web3.0的必要基礎設施,從其發展現狀便可以預測數位貨幣的發展動向。


隨著區塊鏈在不同應用領域持續廣泛且積極地發展,現在製造商都可以利用這項技術來大幅節省成本、實現自動化,並為客戶提供更為精準的數據資料。目前許多國家與企業都在積極尋求應用區塊鏈的方法,而透過區塊鏈的數位貨幣相關技術,數位轉型的未來時機可以說是已經水到渠成。


相關文章
加速供應鏈轉型 區塊鏈為軟體服務提供新商機
未來五年元宇宙將改變生活和商務的五種方式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虛實融合方興未艾 數位化整合成為必要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4.6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