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十日談]數位轉型轉什麼?!
探討數位化產業與社會的核心任務

【作者: 編輯部】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782】

「數位轉型」應當是今年產業界最重要的關鍵字,幾乎各行各業,不論公司大小,都紛紛打起這個旗號,不管是發展產品或調整組織,都企圖在名稱與應用上要和「數位」勾上一點邊。


根據PwC旗下策略顧問機構調查,在2019年已有21%企業設有數位長,台灣企業近年也跟進,包括2019年緯創新增數位長,2020年友達也新增數位長,並將原資訊部升格為數位部,而群創光電則直接由總經理兼任數位長一職。


而現在數位轉型不只是產業界的事,台灣政府還要將之升級為國家等級的項目。依據行政院最新的組織調整計畫,預計從今年6月之後,現行的「科技部」就會退場,「數位發展部」將取而代之,而首位部長則可能由數位政委唐鳳接任,讓數位化成為社會發展的核心主軸。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CTIMES社長 黃俊義


[問題1]什麼是數位轉型?為什麼對現在的產業這麼重要?

答:「數位轉型」不只是聽過,更是自身經歷過、有長久的參與經驗,從字面的定義來看,就是把原本的類比資訊改(加)以數位方式來呈現、交易與存放。數位化的好處是得以快速的處理應用,也能做多元的轉換與再利用,而相關資料訊息的複製傳輸不失真、不限量且不佔空間。


從以上的好處來看,數位化相對於傳統產業會讓產業競爭力提高許多,當競爭者數位轉型後,還沒跟上的企業就會面臨生存的困難,甚至被淘汰。所以數位轉型是大趨勢不可避免,對於各行各業都非常重要。


不過數位轉型並非易事,多數企業在面臨數位轉型都會有一段的陣痛期,必須接受觀念改變、流程改變與模式改變的種種轉型。例如音樂產業在數位化的潮流下,不再以銷售專輯為主,而是以單曲傳播、演唱會來配合市場。


在轉型的過程中,也會暴露出原本企業的問題,一些不合理、不合時宜,以及根基不扎實的結構都是潛在的危機,但誠如一項鐵律所言:「危機就是轉機。」數位轉型反而是傳統企業再次發展的機會。


至於電子產業本身就是站在資訊科技的前端,數位轉型主要是流程改變及跨領域整合,甚至是行銷、商業模式的重新定位。簡單而言,他們就是帶動數位轉型的火車頭,連帶也會擴增本身軟硬體的市場需求,帶動市場銷售量,對於各行各業都是重要的事情。


[問題2]數位轉型真是企業界的一帖救命仙丹嗎?轉型數位就可以強身健骨,甚至起死回生?

答:數位轉型是轉機也是危機,它可能是一帖救命仙丹,但也可能一道催命符咒。過去生存、運作且得過且過的經營型態,一旦面對數位化就會發現可能早已千瘡百孔,特別是那些在標準化、系統化、電腦化,乃至於之後網路化都不夠嚴謹的企業,根本就是在自曝其短,因為未做準備的動作。例如,過去擅長做me to製造,以成本取勝的業者,本來參加展會擺出產品,然後跟買家比手畫腳,敲定價格後就可以生產出貨。但到了數位行銷的時代,產品的規格敘述、圖文展示、影音介紹等都必須數位化齊備,甚至售後服務也需文件、軟體下載都要齊備。


另外,要注意的是數位轉型會造成時空的變化,當業者著手轉型時,各種運作都會面臨即時或時區的轉換,也會突破空間的限制,因此造成所接觸的人與事物都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員的轉型訓練,每個人都要具備各種基本的數位處理能力,才能完整的銜接各項數位流程作業,深入的數位架構則是各領域專業人員必須不斷鑽研的技藝。真正有內涵實力是根本中的根本。


不要一廂情願的以為把原來的類比資料轉成數位資料即可,以我的經驗來看,像是把傳統書冊轉成電子書,但市場讀者不一定會跟著轉型買單,因為數位化後的型態太多元活潑,讀者可能早已習慣瀏覽網頁查尋資料而已。


[問題2]台灣全面數位化的社會即將來臨.面對這樣的社會.我們需要注意什麼?它的核心任務到底是什麼?

答:數位化最終還是得以人體感官得以接收的型態來呈現,例如圖文數位化必須以類比的資訊來輸出,只是載具介面可能不一樣了。例如圖文輸出在屏幕上讓人讀取,傳統的書寫印刷在紙張上閱覽,必須先了解它的極限。所以,數位轉型固然更方便多元,其實也是兩面刃,一方面使用者很便利,一方面操控者也擁有極大的權力,牽涉到的各種隱私安全問題非常複雜。例如社會廣泛用數位身分證洽辦事務很方便,但所有行蹤都會被政府掌握,獨裁極權者可以藉此輕易地控制人民、奴役大眾。


數位貨幣也是如此,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可以不受國家政府的控制,也避免金融市場的信用膨脹與壟斷,但也可能被有心人士作為洗錢犯罪的工具,例如NFT及智能合約其實都是兩面刃。


數位載具都必須靠光電來運作,一旦失去電源便成為無用武之地的累贅,書籍、紙鈔之類的實物卻不一樣,即使沒有電,社會還能維持正常運作,從這個角度來看,數位化反而對人類是一種束縛。


所以,數位化的核心任務是什麼?其實不會有答案,所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數位轉型主要是為了生存、競爭而不得不為之的趨勢,或許唯一能讓人們領悟的是,應該追求的是智慧自在,而非利用數位神通的聰明巧門。


不可忽略的是數位藩籬會在資源差距大的地方出現,這也導致很多的貧富差距的問題開始一一呈現,現在這世界幾乎被數位化的五大公司變成它們的子民,當人們看著手機時,一天都無法少掉Google、臉書、Amazon、Apple和Microsoft,這些公司賺了你所有的錢而自己卻不知道,其他人還在每天看著手機,被它們所控制。最後提醒大家的是,數位化除了不得不去做之外,其他的就是自然簡單就好,例如在參與社群網站時則能不要用就不用,甚至可以切掉臉書、twitter,覺得可以過生活就好,不要將自己變得很複雜,只要跟自己生存有直接關係的再去緊追就好。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83.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