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認識數位電源解決方案的九種功能
為何需要數位電源選項?

【作者: Dan Tooth】   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377】

大電源是工程人員進行FPGA或處理器設計時的必需考量的議題。除了電壓軌須正確調節以免過熱外,可能需要其他功能。到底有哪些方法可用來提供負載點電源?為什麼工程人員需要數位電源選項?


數位 POL 電源機制

控制器可透過取樣電壓/電流調節輸出電壓,以實作數位控制迴路,並且將高解析度PWM訊號輸出至功率級。功率級有FET驅動器、FET、功率電感及電容,並提供控制器的電流/電壓溫度回授訊號(如圖一)。



《圖一  數位電源機制》
《圖一 數位電源機制》

功率級

實作功率級的最簡單方式,是使用PTD08D210的精簡型(15 mm x 28 mm)數位電源模組,其中的兩個輸出可配置為2個10A電壓軌,或串列為1個20A電壓軌。另一個設計功率級的方式,是使用數位FET驅動器UCD7232搭配極高效率NexFET MOSFET,例如雙通道CSD86350Q5D或CSD86330Q3D。


使用離散式IC實作電壓軌的原因包括:(1)能夠從較低輸入電壓轉換,最低可達 2.2Vin;(2)可自行選擇電感並將高度減至最低程度;(3)可設計特殊輸出電流的電壓軌。


Fusion GUI

Fusion Digital Power Designer GUI 是由TI提供免費下載的功能軟體,可用來設定控制器的所有層面。Fusion GUI 的Vout 配置視窗,定序的圖形表示,可呈現輸入的參數數字達到何種效果(請見圖二)。



《圖二  Fusion GUI 的 Vout 配置視窗》
《圖二 Fusion GUI 的 Vout 配置視窗》

評估電路板


《圖三  UCD9246 評估電路板》
《圖三 UCD9246 評估電路板》

圖三的UCD9246評估電路板,顯示設計人員能夠在短時間內產出多個高電流電壓軌,電路板連接至 PC,並且使用Fusion GUI予以配置。


數位電源解決方案的九種功能

設計人員可以考量成本效益而選擇特定的解決方案,而非僅考量解決方案是否較新,或是否屬於數位解決方案等因素。以下將探討UCD92xx數位電源解決方案的效益,並解說該解決方案與Fusion GUI的關係:


@小標1. 電壓軌啟動/關閉的定序


通常某些電壓軌必須位於其他電壓軌之前,尤其是在驅動FPGA或處理器時。即使沒有強制規定,仍然可以進行定序,以確保設計進入製造階段的可重複性。使用定序的另一項優點是降低流入電流。


Fusion GUI能夠設定各個電壓軌與其他電壓軌的相依性,設定某個電壓軌在另一個電壓軌達到調節時啟動,或在另一個電壓軌未達到調節時停止。


使用UCD92xx控制器的可程式延遲及上升時間,可進行多個電壓軌的計時啟動。UCD92xx 裝置也可設定為啟用序列啟動(或停止;stopping)電壓軌及/或比例式啟動,其中兩個電壓軌同時進行調節。另外也支援追蹤啟動電壓軌。


2. 非揮發性記憶體的監控及事件記錄(event-logging)

UCD92xx控制可針對各個電壓軌設定四種層級:過壓/欠壓警告及過壓/欠壓故障。控制器可設定在電壓軌超出使用者定義的調節時採取動作,例如關閉其他電壓軌,或自動重新啟動。功率級也監控各相位的電流並回報,如果使用數位功率級模組,可監控輸入電壓及功率級溫度。使用者可設定過流/欠流警告、過壓/欠壓警告、過熱警告及故障臨界值。


3. 零件數減少

使用數位電源解決方案,能夠以一個IC控制多軌多相電源供應。由於時序是以數位設定,因此沒有任何時序電容或電阻。補償迴路在數位領域中,因此沒有外部被動元件設定極點及零點。同一個 IC也提供其他功能,例如監控及定序功能。


4. 數位變更 Vout及Vout邊限

數位電源解決方案以數位方式控制各軌的Vout,表示主機處理器可透過 PMBus 介面,將特定電壓軌新的Vout值,寫入數位控制器。UCD92xx系列的UCD9222及UCD9224等控制器也有多位元VID(電壓識別l)介面,可供用電裝置動態調整所供應的電壓。


邊限是指上下定量調整Vout,以測試整體系統設計的穩定度,是否達到各軌的設定點公差,且受到控制器充分支援。


5. 高電流的輸出平行及輕載的相位增減

通常需要讓多組MOSFET半橋電路及電感電路平行。在傳導耗損嚴重的滿載狀況下,多相轉換器的效率高於單相解決方案。使用多相的另一項優點,是增加電源轉換的表面區域,以改善散熱性及低配置解決方案。


如果相位的切換動作交錯,即可提升有效的切換頻率,並降低輸出及輸入漣波電壓,因此可減少電容數。在切換耗損嚴重的滿載下,可設定UCD92xx控制器自動關閉,不需要的功率級。這稱為相位增減,可增加輕載效率。


6. 設定迴路補償或使用自動調整

自動調整是Fusion GUI的實用功能,可設計模組化,或使用者定義功率級的極點/零點補償。另外也可使用非線性控制。例如,將穩定狀態條件下的增益降低,可使得輸出的抖動雜訊減至最少,但是,如果誤差超過一定程度,然後切換至高增益,則能夠使轉換器的輸出更快回復至設定點。這表示回應負載暫態的Vout干擾程度最低。


自動ID是UCD9246的另一項重要功能,可將正弦波注入控制迴路,並測量迴路中其他點的系統回應,讓UCD9246測量自身的封閉迴路傳輸功能。


7. 切換頻率同步

在某些應用中,可以使一個或多個控制器的切換頻率同步為共同時脈輸入,而且這些控制器支援此功能。


8. 預偏壓啟動

預偏壓(pre-bias)是透過其他電壓源寄生充電至一定程度的未啟用電壓軌(例如核心電壓)上已經存在的電壓。若不妥善管理,則啟用核心電壓時,大量電流會流經同步MOSFET 而造成損毀。


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控制器可實作封閉迴路啟動功能,使用Vout的預偏壓作為該功能的輸入。因此啟用電壓軌時,電流即可平順穩定上升。


9. 不需要硬體變更

支援最後階段變更及新客戶需求運轉,完全不需要硬體變更。有時候,規格需要最後階段需求或變更。由於韌體控制較多電源機制,因此不需要電路板運轉即可進行修改。


---作者為德州儀器銷售應用工程師---


相關文章
「2021電源管理與電力設計研討會」特別報導
TRENCHSTOP IGBT7:工業驅動器的理想選擇
智慧型後車燈
剖析數位電源的理解誤區
鎖定新一代導彈制動系統的無電刷直流馬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見證IC產業前世今生 「IC積體電路特展」多元化呈現
» IEK: 台灣智慧製造生態系規模底定 加速半導體等產業應用擴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即將登場
» 中國大陸SUV車型持續熱銷 三四線城市需求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11.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