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好基礎,主動創造價值
專訪文曄科技副總經理 許文紅

【作者: 歐敏銓】   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211】

《照片人物 文曄科技副總經理 許文紅》
《照片人物 文曄科技副總經理 許文紅》

專業通路商文曄科技已於8月26日正式掛牌上市。該公司成立的時間雖不長,但也因此更具市場活力,代理線除了PC外,更積極開發手機RF元件市場、寬頻、無線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等當紅領域,因此自兩年前上櫃以來,每年營收均保持30%以上的成長幅度;即使在整體景氣持平的今年上半年,該集團台灣區營業收入仍超過4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25%,營業毛利及營業利益亦同時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60%,表現相當亮麗。


文曄科技副總經理許文紅表示,目前電子產業並無特別令人振奮的新產品或新平台出現,除了特定的產品表現特別好外,整體產業仍處於沈潛階段,在供給面較高的情況下,她認為市場可能會再出現一波的價格下殺,但時間不會太長,而且幅度較2001年將輕微許多,可以視為反應淡旺季明顯的正常現象。可是就區域市場來看,全球市場的分配正在迅速改變,其中以亞太地區的成長最為明顯,因此即使面臨當前環境,台灣廠商的獲利表現大致不會太差。


對於下半年的走勢,許文紅也表樂觀,她預期文曄集團台灣區下半年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5%,呈現跳躍式成長;至於通路商必爭之地的中國,文曄自2000年投入後即馬不停蹄的進行耕耘,在今年不但已轉虧為盈,上半年營業利益更較去年同期增加9,400萬,下半年預計營收約12億元,預計營業毛利較去年同期成長近100%。


許文紅強調,文曄的發展計畫相當清楚,此階段的重心為大中華區的經營。雖然同為華人地區,但許文紅認為中、台兩地的差異極大,即使在中國境內,也有必要依台商和中資企業的性質而有不同的業務系統。目前通路商進軍中國,仍得面對幅員廣大所造成的溝通困難與運送成本高等問題,因此部分台灣通路商只要掌握一些明星產品及數家大型客戶,即具備經營利基的模式,到了對岸就不可行了。所以除了保持高敏銳的市場嗅覺、輔以強大的技術支援能力與行銷能力外,文曄也更重視基礎能力的深化,近來導入ERP、VoIP等多項電子化系統,即欲藉由網路化工具來提升內部溝通效率。


在產品線方面,除TI、Fairchild、Marvell及STM四大國際大廠的代理線外,文曄也努力做到產品代理線平均、產品種類繁多,以有效且即時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因此除價格波動極大的CPU及DRAM兩大產品未代理外,各式基礎元件及利基型元件皆相當完整。值得一提的是文曄在新領域的佈局,無線通訊市場有Wireless Lan card、Wireless on Board,應用領域涵蓋ADSL、NB、Router、PDA、行動電話等;消費性電子則包含了內建數位擴大機、收音機之整合型DVD Player、數位電視、LCD-TV及百萬像素DSC等。


許文紅含蓄地表示,文曄科技仍是一家中型的通路商,在國內有許多的前輩值得學習。她認為台灣已沒有單純的通路商,除了產品代理、加值服務、運籌交貨外,更得累積智慧資本、積極開創需求,讓每個人都能主動創造價值,否則當需求一直停滯不前,半導體業也將成為傳統產業。


  相關新聞
» 羅昇投資BlueWalker 布局歐洲與兩岸綠能商機
» 安馳科技建構智慧建築及廠房能源數位轉型對策
» ADI贊助第五屆「創創AIoT競賽」
» 貿澤獲Epson America頒發傑出客戶成長獎
» 儒卓力為亞洲區客戶舉辦電池管理系統系列研討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30.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