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與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09】

無線電子商務市場加溫

中華電信建置公用資訊站目標2萬台 IC智慧卡後勢看漲

人人都變成生意人?

在農業社會的時代,男主外女主內或男耕女織,看起來就如同一幅安和樂利的田園風光;在工商業發達的時代,男女都奔波在外,交通繁忙,百業興盛,看起來就像一幅除弊興利的鴻圖大業景象;現在號稱資訊時代,男可內女可外,虛虛實實,彈指之間數據跳躍,看起來,人人都像紐約華爾街遠謀深算的生意人模樣。如今電子商務喊得滿天價響,各種機制無非都是要你我加入他們的生意買賣,不管是B2B、B2C還是C2C,我們想不成為生意人也難。


在行動手機普遍化後,生意人一眼就看出後面蘊含的無「線」商機,因為這是提著燈籠也沒處找的最大族群與最大互動工具,隨時隨地都可以釘著你做買賣,想跑都跑不掉,想躲也躲不了。將來最為令人感傷的流行歌曲會是這麼唱的:「唉呀不得了,實在真糟糕,我們的手機啊,跑到那兒去了,快點找一找,快點找一找......」,所以無線電子商務一定會發展出五花八門的應用出來,政府鐵定又要頭大了,難到要派電子警察隨時在「空中」巡邏?又要派電子稽查看有沒有逃漏稅?就算查到了又能怎麼樣,B2B還可以管一管,B2C跨個國界誰知道你是誰?C2C聽起來簡直就像以物易物,政府根本八竿子打不著。我看也甭管了,落個清閒不也很好,且既然政府業務減少,再加上什麼東西都用BOT發包,公務人員大部份且讓他解甲,拿手機回家做個生意小買賣,如此政府機制變小,選總統反而沒人要,然而社會仍然一天天繁榮進步了。想來還真烏托邦!


當然,實際上無線乃至行動商務的戰場,一定會嘶殺的非常激烈,每一家都各有法寶,各有神通,像新聞中手機業者會用WAP來交易,中華電信計劃建置公用資訊站2萬台,更令人膛目結舌,想想如此平均千人就有一台公用資訊站,足以深入台灣每個社區鄰里,影響力真是不得了,統一便利商店也不過才二千多家,我們已感受到他無所不在的勢力了,難怪電子商務業者要爭得你死我活。在收音機上聽到有一則新聞報導說,一位十七歲的高中生設網站做二手貨的買賣,一個月的佣金收入高達十數萬(數十萬?),當媽媽的還語帶得意的說:「我想學生還是讀書比較重要」!真愧煞我輩酸溜溜的文人。


創造電子(行動)商務機制的人以及擁有消費族群的人,會變成這個虛擬國度的政府,他們擁有主宰的力量,說風是風,說雨是雨,除了本身要多節制以免傷到自己外,人們唯一可以制衡這個龐然大物的方法,筆者在此先告訴各位,就是面對未來行動商務五花八門的引誘,千萬不要衝動,能不買就不買,少欲知足,快樂得很,相信你在信用卡的時代已經很有經驗,總是買一大堆超過自己需要,而用不到的東西;另外如果有人找你C2C直銷,你要知道金鑽、銀鑽畢竟是少數個案,大方的跟他講:「我看還是讀書比較重要」!


總而言之,行動商務固然方便,可能引發的問題還不少,是福是禍很難預料。凡事起頭難,但是起頭越難,思慮可能更周全,更能種下福德的基礎。所謂「善行無轍跡」,不要急,不要搶,只有化未來的禍害於無形,才是聰明的做法。


軟體元件將成市場主流

SONY數位家電連網計畫2001年進入實用階段

軟體DIY

在台灣個人電腦的市場,自己買零件組裝的比例還算不少,因而創造了一個可觀的組裝市場,甚至有好幾本雜誌能以DIY為主題大為暢銷。現在因為網路普及,PC產品成熟,買個人電腦或其他資訊家電,就像買一般的電器用品一樣,不太需要DIY,因為都以All in One的裝置了。相對的,將來軟體的發展,為了配合形形色色不同種類的終端設備,反而漸漸走向元件式的搭配,買軟體就像買一個物件一樣,再用不同的物件組合起來,就會成為特別適合自己的外觀與內容;或者我們也可以這樣比喻形容,即像買衣服一樣,今天搭配這件,明天再搭配另一件。


這種物件導向式的軟體元件,目前主要有三種介面標準,一個是微軟的DCOM、一個是IBM的CORBA,一個是SUN的Java Bean。但是相信將來標準會逐漸統一,所有的個別花樣都在後端,前端則儘量只是以IP做為連結的介面,所以A牌會計軟體元件可以套進B牌的家電用電量統計軟體元件。配合個人需要,再重新整合應用,相當方便。目前微軟出的視窗作業系統都有這種整合的功能與規格,應用軟體開發業者只要根據規格設計,就能與其他相同規格設計的應用軟體互相呼叫,相當的省時省力。對於配合資訊家電的使用更有需要,因為總不能要我們開一個家電就換一個作業模式,還要記一大堆指令,誰受得了這種折磨?


而且更大的好處是不怕軟體過時,過去只要軟體製造商出新版本,使用者就得趕緊跟上,否則恐怕會與其他物件不相容;也有可能軟體製造商早已停產此一軟體,人們便不敢再使用,舊有的使用者與新的作業系統銜接不上,只好放棄。現在把它變成一個單純的元件後,這種問題都可以解決,就好像當年買的386中的3.5吋磁碟機,因為規格與現在PC一樣,當然可以再與新買的PC零件一起組裝,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浪費。特別是機器還會有折舊磨損,軟體則沒有這個問題,很多永恆寶貴的資料或創意都可以延續下去,這是軟體元件化應該可以帶來的好處,一般即使沒有軟體設計能力者,也能根據這些規格製作各種資料元件,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出售這種資料物件,也是網際網路的一項貢獻與另一種可行的事業吧!


微軟與Barnesandnoble合推電子書計畫

微軟公司在知識管理成就排名世界第一

電子書的價值

老實說,現在的資訊類書籍出的又多又快,賣的價格也相當不便宜,但是有關資訊電腦方面的書籍仍然佔據了書店若大的空間,除了表示使用電腦人口的眾多,以及這些人求知慾的旺盛外,更讓人婉惜這些書籍可能賣出不多久就成廢物,因為電腦發展太快了,軟體的版本更新速度更快,一本來自多少社會資源與成本的書籍就白白浪費了。所以微軟要大力推廣電子書是值得肯定的一件事,配合微軟在知識管理方面的成就與能力,讀者應該會有另一番的閱讀享受。只是新聞中說他們將以買一送一的方式,即買一本電子書免費送一本平面印刷書來促銷,也實在沒有必要,除非是值得典藏的高質感印刷,或具有長遠價值的內容才適當。


特別是像前面所說有關資訊類的書籍,完全只需要用電子書的型式存在,也正是第一波應該改為電子書型式的先鋒,除了同屬科技領域,觀念應該領先外,在電子書化以後,存放在網路上隨時可以Update新版本,舊有的購買者只要再付少許差額就可以擁有新版的電子書,真是互助互利的最佳模式(本來變成電子書時書商與讀者的成本都自然降低許多,如果機制再做好一點,連作者也可以從中得利,例如讀者Download一次就計價一次,並同時把帳款與書商拆清,這樣作者又願意勤快的保持最佳內容,以便賣出更多電子書,就是一個良性的循環機制。


電子書只是知識管理中配合的一環,我們台灣過去在產品製造的能力頗能自豪,但要有好的創造力則必須在知識管理上多著力,才能再與國際競爭,我們看到微軟能夠把企業做得這麼成功,相信與他世界第一的知識管理也大有關係吧。電子書的概念有很多,配合網路的運用又更多可以做知識管理的價值,希望國人與書商多加考慮。


其實製作電子書大家應該不陌生,記得光碟(CD-Title)幾年前曾經頗為流行,那時候因為多媒體的新鮮感與CD-Title的高附加價值,吸引許多廠商投入發展多媒體光碟做成電子書,只是後來CD氾濫,直接上網路又更有趣,所以就停滯萎縮了。但是如果當時就發展光碟直接配合網路的應用,就大有可為。當然,現在做也不遲,可以創作的空間仍然很大。


Intel揮軍網路設備產品市場

趨勢將在台投資成立IP Trend全力進軍IA

Internet成為各個產業的中心

Internet是誰?幾年間就把全世界的焦點放在他身上,現在他更成為產業界發展的中心,其實Internet是Nobody,他既不是美國總統,也不是聯合國祕書長。但是他無私無我,勤勞儉樸,所以贏得了所有人的熱愛,共同推舉他成為世界的共主,現在正是大紅大紫的萬王之王。所以很多廠商也都向Internet靠攏,所做出的產品一定要以IP為依歸,否則到世界上那一個地方都沒人要,因為鐵定與別人不通。


既然Internet成為各界產業的中心已成定局,那麼有關網際配接設備,將成為全世界硬體市場的最大一塊餅,也是毫無遺疑問的。現在當年與微軟締造PC王國的Intel,不僅宣布要朝向「以Internet為中心的網路公司」,更要向IP配接設備揮軍,這要不是受到了極大的壓力,當不至於有如此全面性的動作,大概思科公司的後來居上讓他有一點失寵的感覺吧!不過當年盟主的動作,也絕對會起帶頭的作用,像其董事長一句所有的企業都會是網路公司的話,就讓旗下的盟國與崇拜者,一面倒向IP界面了。既然Intel要做領導者,往配接設備大力發展絕對是明智之舉,只是大者橫大,常有他特別的優勢存在才會如此,Intel要迎頭趕上像Cisco, Lucent 與北電,勢必要靠獨創的技術才有可能。


就連國內的明星軟體公司趨勢科技也有動作,他們的創意倒是十足,可以說延續了趨勢一慣的小而美,以及小兵立大功的做風,成立所謂「IP Trend」,竟也要發展內含IP配接器的終端設備,即所謂的「迷你內部網路整合器」,只是一向以軟體發展為主的公司,轉換的步調不可謂不大。


我想總結來說,Internet雖然給人們帶來了希望,也讓人們感到相當的不安,深怕有所差錯,就會從此退出江湖,更甚者還會無顏見江東父老呢,所以Internete果然以他公平公正的王者之風,讓人人都有希望,卻也是個個沒把握。


處在這樣的時代真好,只要願意努力就會有收獲,但是相信如果要成為Internet的嫡系,且能立於不敗之地,則只有承接其無私與平等的精神,才能竟其功。


台鐵資產做價轉投資東森寬頻電信

老葉發新枝還是新瓶裝舊藥?

台鐵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營事業,然而人事的沉重包袱與其他交通事業的競爭,使得台鐵連年虧損,不過由於他擁有環島的鐵路系統,根本就是一個現成的最佳網際骨幹基礎建設,幾乎除了臺電與中華電信以外,無人能出其項背,甚至台鐵還比其他兩家做重新佈線或換線維護的工作都要方便許多。所以他擁有如此優勢,做轉投資到那一家寬頻網路公司都令人側目,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才會一方面讚揚轉投資的舉動,一方面又質疑選擇東森專用的目的,是不是又在做什麼權利掛鉤的把戲呢?在我們看來的確不尋常,一定要說明清楚,因為鐵路穿過的面積那麼大,再賣或轉投資個幾家固網公司都沒問題,利益不會比給一家專用要少。希望政府一定要給業者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不只是這個固網的個案而已,其他固網建設也一樣,這是政府大刀闊斧改革,且能促進社會祥和進步的一個機會。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51.1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