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製造年代 虛實整合的生產新模式
多樣化與複雜化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10月0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688】

疫情加上全球政經局勢多變,衝擊全球供應鏈,斷料、斷鏈危機頻現,高科技產業首當其衝,面對市場需求大增,高科技廠如何預知風險、快速應變、提升產線彈性,已成為目前數位轉型必須納入的重點目標。


以往全球化多以「低成本」導向的供應鏈,將逐漸轉變為以「低風險」為導向的短鍊體系,對高科技製造業而言,數位轉型已經不僅在於製造流程的數位化與智慧化,而是透過智慧管理、智慧營運帶來的「彈性製造」,以及產品良率、品質、服務的優化,來增進產品的競爭力。


企業的轉型變革

達梭系統臺灣資深技術顧問林漢鑌指出,全球化也帶來了全新的科技挑戰,我們可以看到企業的商業模式正在發生改變與轉型。透過這樣的轉型,我們可以看到業務轉型,以及數位轉型。而相對的,在客戶端或終端的使用者,他們的需求也越來越複雜。


在持續複雜化的狀況下,可以明顯看到生產方式的轉變,從以前的大量製造,慢慢變成現在的大量客製化。也就是依據客戶或終端使用者的需求來做一些產品的變形。原本產品的模樣,要經過變形來符合不同客戶的需求。


這樣的方式,對於所有的客戶與企業產生很大的變革,可能從原本很單純的零組件製造,到現在變成必須要進行系統的整合與開發,比如整合機構、電子、軟體等不同層面的系統整合。



圖一 : 以虛擬平台檢視疫情病房的緩衝區,並使用負壓安全地容納被感染的空氣。
圖一 : 以虛擬平台檢視疫情病房的緩衝區,並使用負壓安全地容納被感染的空氣。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汽車,汽車從原本的油電車,轉變成為電動車,整體機構要從機械式的汽油燃料驅動,轉變成為電子與軟體的控制。所以當企業在進行升級與轉型的時候,對於產品開發的技術能量要求就越來越高,這也造就了產品的多樣化與複雜化。


虛實整合3D體驗平台

產品生產的多樣化與複雜化,正是為什麼需要虛實整合的重要原因。在過去,產品製作出來了才去販售,這是實的部分。至於為什麼需要虛的部分,這是因為在產品生產完成之前,需要先在一個虛擬的平台上面去進行驗證與確認,確定這樣產品是可以上市的,才可以在整個製造過程中,縮短產品上市的時間。在這樣的狀況下,企業就非常需要一個相對應的產品運營管理平台,來進行人事時地物的管理。



圖二 : 虛實整合也能進一步結合VR、MR協助銷售做客戶服務。
圖二 : 虛實整合也能進一步結合VR、MR協助銷售做客戶服務。

若是從生產面來觀察整體的生產流程,如果還是依靠過去那種傳統的思維方式,以人的方式來管理,就會造成很多人為的錯誤,也會浪費很多溝通的時間,這是現階段生產過程經常遇到的挑戰。也就是如何縮短開發的時間、如何縮短溝通的時間,以及如何確保生產的產品能夠真正符合客戶的需求。


若是從內化面來看,這些生產過程所產生的數據或資料,要透過有條理的數據分析、來進行再利用,才能夠把企業本身的製造能力往上墊高,競爭力也才可以向上提升。


林漢鑌認為,所以在這當中,會提到所謂的資料經濟目標。正是要讓這些資料可以產生差異化的競爭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如何讓企業從過去累積的資料,轉換成為有結構可查詢的資訊。不只要從資料變成資訊,這樣的資訊還要轉化成為可運用與可學習的知識,最後還要把這樣的知識,內化成為企業運營過程中可用的智慧。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虛實整合,就是希望讓企業內的智慧財產,能夠從資料累積成資訊,變成知識,最終再轉化成為眾人可使用的智慧。


全球化協同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之外,我們還需要考量到全球化的協同,來交付這樣多樣化的產品。如果可以透過一個快速可交付的平台,來持續進行整體產品的優化與品質的提升,透過一個模組化的方式,來為產品提供多樣性。所以我們發現在製造的過程中,可以藉由模組化的彈性平台,來提供製造的多變性,並達到更有效率的製造運營管理。


這樣的平台,就是希望能夠提供企業在產品創新過程中的協同合作,並在虛擬的環境中進行產品的開發,最後再透過互動的方式來展示並體驗產品的功能。達梭系統目前是透過3D視覺化的方式,來達到更好的效果,這也就是達梭3D體驗平台誕生的主要原因,希望帶給客戶,或者客戶的客戶,能以更有效互動的方式


,在虛擬世界裡面去體驗並展現產品的功能。



圖三 : 透過3D體驗平台進行產品的設計與驗證。
圖三 : 透過3D體驗平台進行產品的設計與驗證。

我們可以發現到,從產品設計開始,過去多半都是使用傳統的2D設計工具,但現在很多企業都開始使用達梭的3D設計工具去進行產品的設計。只不過這樣的工具是屬於專業的工具,專屬於設計師在使用。


達梭的思維是,這樣的3D模型如何廣泛的應用到作業流程當中,例如透過VR來展現使製造的現場,能夠看到更豐富的資訊。關鍵在於如何讓所有的資訊可以讓不同的使用者來增加知識,而不是單純只有設計人員才能看到。也就是讓更多人都能夠使用到這樣的3D工具。


虛實整合除了助力產品生命週期的研發生產管理,也能進一步結合VR、MR協助銷售做客戶服務,達梭系統3D體驗平台可以進行智慧製造一體化的管理,帶動企業從產品到服務無縫數位轉型,達到加速產品開發、提升產品良率、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降低運營成本,讓產線和供應鏈都更有彈性,為企業創造更高效益。


解決傳統產業問題

其實我們發現傳統產業的問題,在於他們對於資訊系統與架構並不熟悉。要建立一個虛實整合的管理平台,要投入的成本就非常大。例如要有機房、要有硬體伺服器、要有系統、要有相關的資訊人員,有了這些才有辦法進行管理。


在過程中,如果對於這些環節不熟悉,就很容易產生錯誤的投資。而其中還包括很重要的資訊安全,也是因為許多中小型企業在整體能量上不足,不會像大企業那麼多資源,所以他們就很容易忽略整體資訊安全的環節。


達梭也看到這樣的問題,整個3D體驗平台也提供了完整的雲端服務,例如SAAS可以完整提供雲端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是由達梭系統提供雲平台的管理與系統更新,客戶不需要系統的安裝與設定,也不需要做系統更新管理,完全由平台來進行所有資訊的管控。


透過3D模型的知識化,在平台上進行管理,讓所有人可以透過權限的方式存取,在3D模型上進行瀏覽與查詢,把3D模型的資料或資訊進行串連,達到一種數位連結,就有辦法透過連結來產生知識,這也就是平台所需要扮演的角色。透過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部門、不同的流程,全部都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連結,而不需要跨很多系統,就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


結語

這樣的3D體驗平台,打通虛實兩個世界的重要關鍵,在於透過平台裡面的結構化或資訊化,來達到智慧製造的環境,並把所有資訊串連在一起。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客戶能夠結合整個平台,取得正確資訊,並結合大數據的方式,來進行全文的搜索,篩選完整產品資料。再透過資料驅動的方式,讓所有不同的使用者在不的地點,都能夠取得正確的資訊,這些目的都在於加速產品的開發與上市,這也成為非常重要的運維模式。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數位智慧催動綠色製造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6.27.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