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城市:運用新科技,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作者: Filippo Colaianni】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3467】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 IoT)是由智慧設備節點互聯構成的網路,這些網路節點多數情況下是低功耗、低成本的感測器節點,可直接感測資料,並將資訊傳送到網際網路雲端,全程無需人工干預。雲端負責採集、處理和保護資料資訊,並向指定人員分享資訊,或者為公用事業機構提供資料服務。物聯網的主要目標是運用科技的手段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


物聯網概念覆蓋四大應用領域:穿戴式技術、智慧家居、智慧汽車和智慧城市。因為牽動物聯網應用成長,智慧城市應用開始引起業界關注。其中,智慧城市包括智慧建築、智慧電表、路燈監控、交通管理、智慧停車、環境監控、智慧垃圾收集、智慧遠端醫護服務;穿戴式技術涉及智慧眼鏡、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健身保健產品;智慧家居則包括智慧照明、智慧家電和智慧電源插座等監控電能,並確保家居安全的電器產品。至於智慧汽車,本文將不納入討論。


智慧電表

智慧電表是智慧城市中最早出現的概念。自動讀表系統(Automatic Meter Reading, AMR)和先進讀表基礎建設架構(Advance Meter Infrastructure AMI)讓智慧電表在智慧城市概念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高級電表架構可在用戶電表與相關公共服務機構之間雙向傳輸資料,交換能源使用資訊和本地能源產量資訊。有了這項技術後,公共服務機構可即時遠端讀表,採集所有計量電表的能源使用資料,確定總體能源負載曲線,動態選擇能源供應協定中的階梯價格,監控並維護整個系統執行,同時預防網路故障和能源損耗。


在這種情況下,通訊是智慧電表架構的關鍵組成元件,電力線通訊(PLC)或無線通訊技術能夠讓智慧電表向資料集中器上傳資訊,定期向公共服務機構分享資料。


電力表

電力線通訊(PLC)技術通常用於電力表。意法半導體能夠為市場提供不同的電力線通訊數據機(PLM)選項。STarGRID產品家族是一個電力線數據機平台,提供相容不同網線協議的窄頻PLM通訊解決方案,例如ST7570、ST7580、ST7590分別支援IEC 61334-5-1、METERS AND MORE、PRIME協議。METERS AND MORE協議是一個由非營利性的電力產業聯合會管理的開放式技術標準,會員包括歐美亞的科技公司和供電企業。


最近,意法半導體推出了STCOMET智慧電表和PLC二合一系統晶片,該晶片整合了電力線通訊數據機、高性能ARM Cortex M4應用處理器和電能計量功能,其中,內部電力線通訊數據機架構支援最高500 KHz的PRIME、G3、IEEE 1901.2、METERS AND MORE等窄頻(Narrow-Band)PLC通訊協議;電能計量子系統相容1級、0.5級和0.2級AC電表量精準度。


燃氣表

智慧燃氣表是電池供電,所以通常採用無線通訊技術。義大利開始在全國大規模安裝智慧燃氣表。新表透過500mW 的RF 169MHz無線通訊技術連接到資料集中器。資訊交換使用WMBUS(無線電表匯流排)和 DLMS/COSEM通訊協定。



圖1 :  智慧電表應用示意圖
圖1 : 智慧電表應用示意圖

無線電表匯流排是一個開放式自動讀表系統標準。設備語言報文規範(DLMS)和電能計量配套技術規範(COSEM)實現了資料集中器與電表交換資料所用的抽象層。意法半導體的SPI RIT1射頻晶片實現了這些通訊協議。作為超低功耗的射頻收發器,SPI RIT1工作在150MHz-920MHz頻段,輸出的功率最高16dBm,靈敏度為-118dBm。為了能夠在智慧燃氣內工作,收發器還需外接一個功率放大器,將最大輸出功率提高到27dBm。意法半導體開發了與歐洲EN13757-3:2013和EN13757-4:2013標準相容的WMBUS韌體協易堆疊,如果客戶要求,意法半導體還提供相關的C原始程式碼,代碼執行在STM32L1和PIRIT1組成的開發平台上。STM32L1是一系列超低功耗的ARM Cortex M3微控制器,用戶還可以選用STM32L0或STM32L4微控制器,這兩款產品分別搭載ARM Cortex M0+和M4處理器內核。


智慧照明

智慧路燈是目前不少地區政府關注的最新的智慧城市發展趨勢之一,智慧路燈有助於改進耗電量和路燈維護問題,同時能夠為市政服務機構提供多項的服務。智慧街道照明系統可以遠端控制路燈,並根據公路交通參與者活動狀況和雨、霧霾、霧等自然環境條件,自動調整路燈的亮度。此外,系統還可以監控每支燈的狀態、壽命、耗電量等資訊,以及每個燈杆的垂直梯度。當汽機車撞到燈杆或燈具出現異常表驗時,系統還能偵測到加速度數據,並將資料發送到操作員,從而節省大量的維修成本,同時大幅降低燈具的更換率。



圖2 : 智慧路燈應用示意圖
圖2 : 智慧路燈應用示意圖

在智慧城市中,路燈將會為市政服務機構提供多項的服務。除城市照明外,市政服務機構還管理大量的其它市政服務,而公共照明網路配備各種的感測器和先進通訊系統,可為市政服務機構提供新型服務,例如交通監控、出行效率、公路安全、空氣品質監控、天氣監控、e-mobility等。


除高效的路燈控制驅動產品及技術外,感測器和通訊系統同樣發揮重要作用。意法半導體擁有智慧路燈系統所需的全部產品,其中,先進感測器包括加速度計(LIS2DS12)、壓力感測器(LPS25HB)、溫濕度感測器(HTS221)和麥克風(MP34Dxx)。為了便於使用者評測感測器性能,x-NUCLEO-IKS01A1評估板上安裝了環境慣性感測模組,相容Arduino UNO R3排針。


傳統公共照明系統升級到智慧照明,通訊技術是一個關鍵要素。無線通訊或電力線通訊是智慧路燈系統中應用最多的兩種通訊技術。


6LoWPAN無線網路

169MHz、433MHz或868MHz的Sub GHz的射頻通訊技術是歐洲常用的無線通訊技術。


SPIRIT1就是一款工作在這三個頻段的 Sub GHz射頻收發器,高性能、低功耗、靈敏度為–118dBm;支援跳頻、天線分集和AES-128加密,有多種通訊協議可選,其中Wireless M-Bus或6LoWPAN(基於低功耗無線個人區域網路的IPv6)是應用最廣泛的無線通訊協定。


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ETF開發的6LoWPAN通訊協定透過低功耗無線網路傳送IPv6分組資料,在網際網路雲端為每個無線網路節點分配一個唯一性的IP位址。


6LoWPAN通訊層實現了RPL(低功耗有損耗IPv6網路路由式通訊協定),該協定為電池供電節點提供了高能效的動態路由通道,每個設備可透過網格網路傳遞封包,從而擴大了通訊距離。網格網路自動建立,自動處理。


開放式原始碼作業系統Contiki提供一個開放式原始碼版6LoWPAN協議堆疊,意法半導體為STM32平台開發出一個Contiki 3.0埠。意法半導體的NUCLEO電路板與所支援的擴展板配合使用,可以開發這個應用。意法半導體6LoWPAN展示解決方案包括STM32L152RET6超低功耗微控制器開發板NUCLEO-L152RE和X-NUCLEO-IDS01A4擴展板。X-NUCLEO-IDS01A4擴展板是搭載SPSGRF-868射頻收發器的Shield介面擴展板。SPSGRF-868是經過認證的低於1GHz的SPIRIT1射頻模組。


路燈PLM網路

電力線通訊數據機(PLM)可替代前文討論的智慧路燈射頻網路通訊,我們在本文智慧功率部分討論的PLM STarGRID系列產品可滿足智慧路燈的通訊需求。圖3所示是意法半導體的STEVAL-IHP007V1電力線通訊板,將其與HID或LED整流器模組配套使用,可實現智慧路燈控制系統。這塊板子搭載意法半導體的STM32F103 ARM Cortex?M3微控制器和ST7580 PSK窄頻電力線數據機。ST7580的資料速率為28.8kbps,屬於意法半導體的STarGRID PLM產品系列。這塊評估板工作在CENELEC B頻段,內建路燈專用資料連結層韌體協議,實現了防衝突和重複演算法。


圖3 : STEVAL-IHP007V1
圖3 : STEVAL-IHP007V1

智慧家居 – 無線聯網

智慧家居生態系統包括智慧照明、智慧家電、電源監控智慧插座、家庭安保系統。



圖4 : 智慧家居
圖4 : 智慧家居

如同智慧城市中的智慧路燈網路,網路通訊是智慧家居能否實現的關鍵技術之一。意法半導體擁有大量的符合智慧家居技術要求的網路通訊產品,例如:PLM、Wi-Fi、Bluetooth Classic和Bluetooth 4.1、NFC/RFID和RF SubGHz。


圖5所示的STEVAL-IDI004V2是意法半導體的網路通訊展示解決方案,在一塊電路板上整合了前方列舉的所有通訊技術。STEVAL-IDI004V2是一個搭載STM32F103微控制器的無線通訊橋接器,整合了下面的無線網路技術:Wi-Fi、BT 3.0、RF SubGHz 868MHz和NFC。



圖5 : STEVAL-IDI004V2
圖5 : STEVAL-IDI004V2

‧ Wi-Fi模組:SPWF01SA.11:經過認證(FCC, IC, CE)的2.4 GHz IEEE 802.11 b/g/n射頻模組; 整合TCP/IP網路通訊協定和完整的TLS/SSL安全演算法,透過AT指令為使用者提供友好的介面。


‧ Sub-GHz RF模組:SP1ML-868:868 MHz ETSI認證射頻模組,基於低於1GHz的SPIRIT1射頻收發器和 STM32L1超低功耗微控制器,並整合平衡-不平衡變換器(BALF-SPI-01D3)和片上天線。


‧ 藍牙模組:SPBT2632: Bluetooth Classic 3.0版,內建藍牙協議堆疊韌體,包括SPP和iAP規範;提供AT指令介面,通過CE、FCC、IC、TELEC認證。


‧ NFC讀寫器晶片:CR95HF:NFC 13.56-MHz讀寫器內建多協定非接收發器,提供SPI和UART序列介面。


在這個通訊平台上,SP1MLRF SubGHz負責在6LoWPAN MESH協定網路上傳輸和採集無線感測器節點的資料資訊。


圖6中的STEVAL-IDI003V2和STEVAl-IDI002V2評估板配合使用,可創建低功耗感測器節點射頻網路。STEVAL-IDI002V2是一個射頻板,基於STM32L1超低功耗微控制器和SPIRIT1 RF SubGHz 低功耗收發器,在本展示解決方案中,射頻晶片的通訊頻率調至868MHz。



圖6 : 射頻節點
圖6 : 射頻節點

STEVAL-IDI003V2是一塊板載多個感測器的評估板,透過一個11針腳介面連接射頻板。板載感測器包括:


‧ 溫濕度感測器(HTS221):該感測器尺寸緊湊,可測量相對濕度和溫度,透過SPI和I2C數位序列介面上傳測量資料。


‧ MEMS壓力感測器(LPS25H):該感測器是壓阻式壓力感測器,尺寸非常小,260-1260 hP絕對數位輸出。


‧ 3軸奈米級MEMS加速度計(LIS3DH):超低功耗,高線性,I2C/SPI串列輸出。


低功耗射頻網路節點還可使用x-NUCLEO方法連接到6LoWPAN網路,以提供不同的感測器參數輸出。網路節點元件包括NUCLEO-L152RE、X-NUCLEO-IDS01A4和X-NUCLEO-IKS01A1。(圖7)



圖7 :  x-NUCLEO方法
圖7 : x-NUCLEO方法

無線橋接器板(STEVAL-IDI004V2)和射頻感測器節點(STEVAL-IDI003V2+STEVAL-IDI002V2)之間的通訊是以下文提到的6LoWPAN Contiki 3.0 通訊(IPv6)為基礎。在無線橋接器板上,6LoWPAN協易堆疊執行在SP1ML-868射頻模組內的STM32L1微控制器上。當智慧手機透過藍牙連接到無線橋接器板時,可以在專用的Android應用軟體上查看無線感測器參數,如圖8所示。


圖8 :  藍牙APP
圖8 : 藍牙APP

每個射頻感測器節點都被分配一個唯一性的IPv6位址或設備別名。NFC介面可用於設置無線橋接器板,例如藍牙設備名稱、Wi-Fi 的SSID/密碼和無線感測器節點通道設置。用戶也可以透過USB VCOM驅動,使用專用的個人電腦繪圖使用者介面來完成這個配置過程。


此外,Wi-Fi可用於連接無線感測器網路和網際網路雲端,透過網際網路應用程式從雲端監控所有的射頻感測器節點參數。


總結

從感測器、功率放大器到低功耗微控制器,再到安全IP模組、類比元件和介面晶片,意法半導體擁有構建物聯網系統所需的全部元件。


(本文作者Filippo Colaianni任職於意法半導體)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