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導入NFC標籤功能實作 全球連網香水首見現身
 

【作者: 意法半導體】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403】

Phantom是全球第一款連網香水,噴頭內裝有ST25TV02K近場通信(NFC)標籤,讓Paco Rabanne可為顧客提供獨特功能。運作機制其實很簡單:使用者將手機靠近瓶身,就會跳出通知並傳送一個連結網址。瓶身做成機器人形狀,有如顧客進入香水世界及相關服務的門戶。


目前Paco Rabanne提供顧客一份播放清單,裡面有特定日期或月份的排行榜暢銷歌曲。舉例來說,顧客可以找出歷年來自己生日時所有流行曲目。該公司還提供一款機器人形狀的IG貼紙,為自拍增添天馬行空的創意。Paco Rabanne已在8月時全球發售此款新香水。


電子零件導入全新領域 小心誤入雷區

NFC讓我們能將電子零件應用在前所未見的物件上。舉例來說,有些紅酒製造商開始將type 5標籤用在防偽、資產追蹤和建立品牌等用途。不過,為產品附加數位連網功能時有可能會誤入雷區。這種技術必須隨處可用,不受各國規定所限制。所有顧客都必須能夠享有無縫體驗,否則使用者就會心生厭棄,為整個品牌帶來負面影響。而且它一定要有極大附加價值,否則根本沒有意義。簡言之,很多企業苦於不知該何時或如何為產品導入數位連網功能,因為他們知道錯誤的做法反而可能帶來傷害。


Paco Rabanne的Phantom香水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因為它證明香水可以導入數位連網功能且效果良好。該公司解釋,他們的人員測試過ST標籤後,發現導入NFC功能不但可行且十分重要。


ST25TV02K支援ISO 15693標準,能提供足夠的有效距離。這款元件有99pF的內部可調電容,因此可使用適合小空間的小型天線,以本產品為例即為香水瓶的噴頭。除此之外,本元件為通過認證的type 5 NFC標籤,與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之間具有極高的互通性。最後,Paco Rabanne發現自己成為消費市場裡的趨勢領頭羊。若是早幾年,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優化體驗。再晚幾年,該公司就只是跟眾多業者做一樣的事情罷了。


圖一 : 這款香水分為兩種瓶蓋。左為容量100ml的固定式,右為容量150ml的可拆卸式。
圖一 : 這款香水分為兩種瓶蓋。左為容量100ml的固定式,右為容量150ml的可拆卸式。

導入NFC功能已成新常態

打造新世界的工具

Paco Rabanne為Phantom香水另闢蹊徑。企業為產品整合NFC功能時,往往以商業功能為考量。許多公司利用這種技術來追蹤庫存、防盜,或顧客支援而已。然而這款世界首創的連網香水卻採取不同方式,先把焦點放在如何打造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個時尚品牌做的不只是簡單的機器人外型,而是打造通往線上服務的門戶。所以Phantom的案例十分有趣,因為NFC先是為了服務顧客而整合。PacoRabanne公司表示他們一直都在嘗試改造日常用品使其具有獨特性,因此他們很自然就想到非常適合公司策略與價值的NFC。


個讓世界更美好的工具

將NFC導入Phantom其實還有其他實用價值,因為它讓Paco Rabanne更環保。這款香水的150ml版本可重複填充。問題是這樣的功能在業界十分罕見,因此顧客並不預期也不熟悉這樣的功能。現在藉由整合ST25TV02K,設計人員能傳送影片連結給顧客,示範如何重複填充。回過頭來,這樣的功能有助於減少垃圾,同時提供顧客誘因加入Phantom的環境。因此雖然有人會問為何香水需要NFC標籤,Phantom證明當我們嘗試為使用者和世上所有人提供更好的體驗,這項科技是絕對必要的。


這個案例讓人興奮的另一面,就是Paco Rabanne計劃打造自己的架構。該公司正在評估各種商業導向功能以及附加服務。Paco Rabanne指出,由於他們無須處理任何與技術相關的複雜事務,因此可能把焦點放在香水以及如何打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及服務。意法半導體與合作夥伴簡化了NFC標籤的使用和實作。因此,這個時尚品牌的工程人員得以先開發淡香水,再用NFC標籤放大它的存在感。他們不必先開發標籤,再以此為基礎來設計香水。Paco Rabanne表示,他們發現打造連網香水其實不像原本想像那樣困難。


導入NFC功能比預期簡單

@中標:最低限度的成本支出


許多企業擔心導入數位連網功能會妨礙工作流程。因為這過程對營運來說很陌生,他們認為這會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人力與金錢。不過Phantom的案例證明事情正好相反。以前Paco Rabanne本身從未接觸過NFC,但只需既有團隊而不必新增人手就成功了。他們的工程人員一開始就採用ST25標籤套件,接著團隊搞懂技術後,便迅速打造出具備足夠功能的可行概念,為成品提供忠實的概述。結果該公司得以專心在內部開發所有網路服務,而不必投注所有資源到NFC技術本身。


圖二 :  Phantom的問世凸顯出相關技術的成熟度,還有它整合既有製程的能力。
圖二 : Phantom的問世凸顯出相關技術的成熟度,還有它整合既有製程的能力。

意法半導體和Paco Rabanne合作,竭力打造無縫程度最高的NFC實作。因此我們的專家和Paragon ID合作,這家公司已開發內有ST25TV02K及其天線之鑲套。在此之後,VPI(法維萊塑料集團美學產品事業部)構思並製造了機器人的瓶蓋,並將非接觸式解決方案整合其中。最後,Paco Rabanne收到空瓶、檢查所有功能是否正常,再將香水填充到瓶子裡。有趣的是,業者不必整座工廠更換機械設備、大幅更動生產線,或重新思考製造方式。因此Phantom的問世凸顯出相關技術的成熟度,還有它整合既有製程的能力。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245.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