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Gartner:2019年十大無線通訊技術趨勢
 

【作者: Nick Jones】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392】

無線技術在今日的通訊領域扮演著重要角色,而新型無線技術也將在未來五年成為機器人、無人機、自動駕駛汽車和新型醫療裝置等各種新興科技的關鍵。為此,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盤點十大無線科技趨勢,做為企業架構(EA)和科技創新主管的決策參考。


業務和IT主管必須關注這些最新的科技和趨勢,因許多無線通訊的創新過程會牽涉到如5G和毫米波(millimeter wave)等目前尚未成熟的技術,也會需要一些企業目前尚未具備的技術能力。相關主管若欲推動創新和技術轉型,就該找出創新及新興的無線技術,透過小型專案進行測試,以確認這些技術的潛力並擬定導入藍圖。


2019年前十大無線通訊技術趨勢,包括:


1.Wi-Fi

Wi-Fi已存在很長的一段時間,2024年前也仍將是家用和辦公室中最主要的高效能連網技術。除了提供簡易的通訊功能,Wi-Fi還將扮演新的角色,比如被納入雷達系統,或成為雙重驗證系統的組成元素之一。


2. 5G蜂巢式網路

企業將於2019和2020年間開始部屬5G蜂巢式系統,預計需花費五到八年才能推出完整服務。在某些情境下,5G技術可以補強Wi-Fi的不足,因為對港口、機場和工廠等大型腹地的高速資料連網需求而言,蜂巢式系統能帶給企業更高的成本效益。



圖一 : 隨著5G標準持續演進,未來推出的系統更新版本將可改善5G在物聯網和低延遲應用等領域的表現。(source:ECN)
圖一 : 隨著5G標準持續演進,未來推出的系統更新版本將可改善5G在物聯網和低延遲應用等領域的表現。(source:ECN)

不過,5G尚未成熟,且大部分網路營運商初期將著重推廣高速寬頻;隨著5G標準持續演進,未來推出的更新版本將可改善5G在物聯網和低延遲應用等領域的表現。


3.車聯網(V2X)無線技術

未來傳統及自動駕駛汽車不但需要相互通訊,還必須與道路基礎設施進行通訊,而這些都得透過V2X無線技術系統才能實現。除了交換資訊及分享現狀,V2X還能提供其他多樣化的服務,像是安全功能、導航支援和資訊娛樂系統。



圖二 : 車聯網(V2X)無線技術除了交換資訊及分享現狀,還能提供其他多樣化的服務,像是安全功能、導航支援和資訊娛樂系統。(source:forbes)
圖二 : 車聯網(V2X)無線技術除了交換資訊及分享現狀,還能提供其他多樣化的服務,像是安全功能、導航支援和資訊娛樂系統。(source:forbes)

V2X終將成為所有新車的法定配備,但Gartner預期在此之前,部分車輛就會先行納入必要的通訊協定。只是使用蜂巢式技術的V2X系統將會需要借助5G網路,才能完全發揮潛力。


4.長距離無線供電

第一代的無線供電系統需要使用者把裝置放在特定的充電器上才能充電,其實只比有線充電提升微幅效益,未能如製造商期待,提供革命性的使用者體驗。不過有幾種新技術能隔空將裝置充電,最遠相隔1公尺距離,或者隔著一張桌子或桌面。


長距離無線供電技術,最終可讓筆電、螢幕、甚至是廚房家電等桌上裝置不再需要依賴電源線充電,屆時工作和居住空間將可迎來全新的設計模式。


5.低功耗廣域(LPWA)網路

LPWA網路能在省電的前提下,為物聯網應用提供低頻寬連網功能,支援需要較長電池續航力的物件。



圖三 : LPWA網路能在省電的前提下,為物聯網應用提供低頻寬連網功能,支援需要較長電池續航力的物件。(source:paessler)
圖三 : LPWA網路能在省電的前提下,為物聯網應用提供低頻寬連網功能,支援需要較長電池續航力的物件。(source:paessler)

LPWA網路通常可以覆蓋較大範圍,如一座城市甚至整個國家。現有的LPWA技術包括窄頻物聯網(NB-IoT)、長期演進機器類型通訊(LTE-M)、LoRa和Sigfox。這些模組相對便宜,物聯網製造商可以將其用在感測器和追蹤器等電池驅動的小型低價裝置。


6.無線感測

無線訊號的吸收和反射可用於感測一途,舉例而言,無線感測技術可當作機器人和無人機的室內雷達系統。多人同時在同一空間裡說話時,虛擬助理也能使用雷達追蹤技術來提升效能。


感測器資料好比驅動物聯網的燃料,新的感測器技術能帶動創新的應用和服務類型,而具有無線感測技術的系統將可被整合到各種使用情境中,包含醫療診斷、物件辨識或智慧家庭互動。


7.增強型無線定位追蹤功能

無線領域的關鍵趨勢之一,是讓無線通訊系統有能力感測裝置的確切定位。即將問世的IEEE 802.11az標準,可提供約1公尺精度的高精準追蹤功能,且將成為未來5G標準的功能之一。


對於客戶行銷、供應鏈和物聯網等商業領域而言,地理位置是必要且關鍵的資料點,就像高精準度的定位追蹤,對室內機器人和無人機等應用來說就十分重要。


8.毫米波無線技術

此技術的頻率介於30到300 GHz之間,波長範圍為1到10毫米。它可為Wi-Fi和5G等無線系統提供短距離高頻寬通訊功能(如4K和8K影片串流)。


9.反向散射網路(backscatter networking)

反向散射網路技術能以極低耗電狀態傳送資料,十分適合小型連網裝置。當某個區域裡無線訊號已經飽和,需要相對簡單的物聯網裝置如智慧家庭和智慧辦公室裡的感測器時,這種技術將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


10.軟體定義無線電(SDR)

軟體定義無線電將無線電系統裡大部分的訊號處理工作,從晶片轉移到軟體,使無線電能支援更多頻率和協定。SDR已存在多年卻從未成為主流技術,主要因為它比專用晶片昂貴許多。不過Gartner預測此技術將隨著新協定的崛起而日益受歡迎,由於市場顯少停用舊有協定,SDR可使裝置在支援既有協定下,僅透過軟體升級即可啟用新協定。


(本文作者Nick Jones為Gartner傑出研究副總裁)


**刊頭圖(source:jabil)


相關文章
發揮高頻訊號優勢 毫米波多元應用加速落地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車聯網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機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222.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