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阻器市場的發展現況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4751】

因為台灣在半導體及電子產業領域的發展非常蓬勃,因此在被動元件的需求相當可觀,其中也包括了電阻器。以產業結構而言,電阻器因材料及包裝方式可分為三大類:1.固定式非晶片型電阻器;2.固定式晶片型電阻器與可變電阻;3.熱敏電阻與變阻器。其中固定式非晶片型電阻器及晶片型電阻器的需求量相當大,1998年台灣電阻器的總產值就已經達到了將近96億新台。


電阻器產業結構簡介

以製程而言(以下資料工研院材料所提供),固定式非晶片型電阻需要瓷管做為基材,經過著膜、組分品分類、封裝等過程,再進行銷售,其中封裝又分為水泥封裝及塑膠封裝二種,以產業的結構來看,國內的相關廠商有(表一):(1)上游供應廠商:(瓷管基材)上游的供應商包括了永晉、旭騰、高洲、順揚(供應繞線式可變電阻器為主)等。(2)著膜加工廠商:豐立、捷翔(碳膜電阻器);拓新、欲興(酸金電阻器);巧億、竹政、合盛、高銘(金屬皮膜電阻器)。(3)阻分品加工廠商:鐮鋒、捷翔、豐立、拓新、玉興、全友、高銘...等。(4)線材供應商:線材即是所謂的合金線(Cu-Ni,Ni-Cr),廠商包括惠華、大同等。(5)封裝材料廠商:日裕化工、大同化工(塑膠封裝材料);多角陶瓷、百進瓷器(水泥電阻封裝材料)。



《表一 電阻器產業結構》
《表一 電阻器產業結構<1>》

固定式晶片型電阻器(表二)與可變式電阻,在製程與材料結構上有許多相類似之處,因此固定式晶片型電阻器與可變式電阻器的上游共同材料,有氧化鋁基板與導電接著劑(即導電銀膠),前者在國內的主要供應有九毫電子;後者在國內的主要供應商有中釉與業強,但產量不敷國內需求。至於簧片,主要材料為銅箔,國內的供應商則較為普遍。



《表二 電阻器產業結構》
《表二 電阻器產業結構<2>》

產業發展動態

長久以來,日本廠商一直是電阻器和電容器等被動元件市場的主控者,市場的佔有率據估計至少高達80%以上。在日本退出傳統電器與電腦統市場後,立刻引起國內許多被動元件廠商大舉現今增資的動作,藉此擴充產能,預料將會有30%以上的產業成長。但業者大多認為,市場將依然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所以價格的波動亦在所難免。但是產能擴充穩定後價格將回穩,業者預期會有二年左右的「好日子」。但是一些業者也提出警告,投入此領域時除考量資金與技術等關鍵因素外,且需等到一定的經濟規模才有利可圖,而一旦景氣出現逆轉,生存空間將被擠壓至最小。以目前國內的生態來看,國巨、旺詮及大毅等三家大廠的市場佔有率即超過90%以上,因此其餘的小廠生存空間,可想而知。


大毅科技

大毅科技算是國內第一家生產晶片電阻的廠商,也是國內率先推出晶片排阻的廠商,並在去年九月正式上櫃。董事長江財寶在媒體上曾表示:「雖然全球的電腦產品市場仍然持續在成長(約二成以上),且相關被動元件的利潤空間也不錯,按理說台灣廠商很難有發揮的空間,更何況台灣的被動元件廠商均需向日本採購原物料。但台灣廠商憑藉著人工和土地成本等低成本的強大優勢,迫使日本廠商拱手讓出傳統電腦產品被動元件市場,日本廠商則紛紛轉向往通訊產品方面發展。」


大毅科技預估晶片電阻市場將會有強勁的需求情形,因此打算在六月底前每月的產能再增加50% ,也就是說由目前的20億個增加至30億個。緊接著將進行第二階段的擴產計劃,明年月產能目標再倍數成長達到60億個,此舉是希望成為全球前五大的晶片電阻製造商。大毅目前是宏碁集團和松下的一級供應商,據稱明碁生產的手機全部採用大毅的產品,另外,還有台達電、英業達,及廣達等廠商。


從去年九月開始,大毅科技每月營收皆保持在7000萬~7500萬元之間,去年並調高財測,每股獲利達3.2元。除了國內市場外,大毅也積極在海外設立生產據點,爭取國際大廠如AIWA、SONY等日本客戶的訂單,也正在評估於馬來西亞設廠的可行性。今年大毅的生產重心將放在0603和0402尺寸的晶片電阻。1999年0402佔大毅營收比重僅約3%,今天則有能力大幅提高到20%。


國巨公司

全球電阻器的市場是日本廠商的天下,主要廠商如Rohm(月產70億個)、Matsushita(月產40億個)、KOA(月產30億個)。【其他如Hokuriku、Murata、ALPS、Kyocera等則在相關產品上不再放在主要的地位,在全球電阻器市場的份量逐漸消退。】但因低價電腦等因素,相關零組件產品單價不斷被壓縮,其中晶片電阻器在98年單價就下滑了40%左右,使得日商紛紛退出國內市場。其實同時間也有不少國內相關業者應聲倒地,國巨公司就在此時站穩國內晶片電阻讀龍頭寶座。


99年底國巨在晶片電阻每月產能為65億個,今年第一季將增加到每月120億個,並成為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製造廠。由於電阻器產品單價逐年下降,國外被動元件業者為增加成本競爭優勢,來台尋求合作或代工夥伴的機率越來越高,於是具有產能優勢和通路優勢的業者將是主要的結合目標。從這一點來看,國巨除了台灣、大陸的產能外,目前在大陸的蘇州、東莞及德國、葡萄牙、北美等地區都有通路合作廠商,因此相當具有與國際大廠合作的優勢。


分析國巨能在電阻產品在站上全球寶座的原因,是國內零組件供應體系是以資訊產業為核心而不斷發展,且市場變動幅度很大,但也養成了國巨在市場彈性靈活運作的能力。使得日本或其他業者因市場價格低迷而紛紛停止擴廠的情況下,國巨卻不斷在海外及國內投資擴充產能,加上產銷良性循環的配合下,取得成本上極大的優勢,例如0603、0805產品上國巨可以維持在30%以上的利潤空間。當然,國巨在開發新技術與新製程的努力,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旺詮公司

旺詮公司為台灣南部的電容器大廠,但也善長晶片電阻的製造生產,今年也將以擴充晶片電阻為重點。旺詮目前在晶片電阻的每月產能大約22億個,據悉目前接單已經排到四月以後,因此將2000年產能擴充計劃提前,預計在七月時能將每月產能擴充至30億個。三月份起也將調高部份晶片電阻售價2%以上。


去年旺詮也辦理了5600萬元的現金增資,當時每股溢價16元,而在去年七月份適時投產,使月產量達到20億個晶片電阻,新產能剛好碰上景氣轉好,使去年營業額達6.2億元。展望今年景氣,旺詮預期會延續去年第四季末的走勢。以晶片電阻目前的價格來估算,今年營業額可較去年成長30%,業績約可達8~9億元。


旺詮目前在深圳寶山設有廠房,但是該廠目前只有從事晶片的後段加工包裝,不過,由於目前許多下游客戶群皆紛紛外移到大陸沿海地區,為了能就地及時提供貨源,旺詮計劃前往大陸的蘇州或是上海設廠。雖然目前仍在評估的階段,但是一般預料往大陸投資將是勢在必行的政策。至於今年旺詮也有意再度辦理增資,但額度與溢價的訂定,則尚需董事會討論後才會有明確的結論。


結語

根據業者的看法,自從去年9月以後,電腦產品需求量增加,對於晶片電阻需求相對提高,市場出現供不應求,並且延續迄今,是從沒有過的現象,雖然目前各家業者大舉擴建產能,但真正新產量都需到今年下半年才會出來,而第3、4季又是該產業的旺季,因此,新產能釋出,市場的消化能力應該不是問題,故晶片電阻景氣熱度將可維持整年。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通過車用被動元件AEC-Q200規範的測試要點
馬達廠競逐客製化應用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老牌馬達大廠接班成敗 端視電動車創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 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產品
» ROHM與芯馳聯合開發車載SoC參考設計 助力智慧座艙普及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9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