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宜特車電驗證 立足兩岸放眼全球
最安全可靠的支援與服務

【作者: 歐敏銓】   2011年04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265】

成立於1994年的宜特科技,以提供分析技術服務為主要業務。歷經10餘年的穩定成長,宜特科技已朝向整合性服務方向發展,客戶範圍從半導體領域擴展至封裝模組和成品等下游製造商。目前宜特科技看好中國大陸車電模組驗證市場的蓬勃發展,在兩岸分工互補的架構下,決定在中國大陸和台灣積極拓展完整車電供應鏈之驗證服務。


宜特科技可靠度與故障分析工程處副總經理崔革文表示,宜特科技會投入車電驗證領域,其實是市場需求不斷驅動的結果。崔革文特別考察中國大陸宜特子公司的發展軌跡,發現儘管在金融風暴時期,中國汽車電子市場仍呈現逆勢成長的態勢。而去年宜特科技大陸子公司總營收中,車電驗證分析服務比例 更是逼近50%,tier1服務廠家將近50家,宜特科技可靠度與故障分析實驗室在車電驗證分析的品質已經備受肯定。目前宜特大陸子公司也取得全球tier1大廠Delphi和Continental在亞洲市場車電模組化產品的認證授權,服務客戶群更涵蓋Volvo、Denso、Siemens VDO、Bosch、GM等各tier1大廠,現在包括中國大陸天津汽車、東風汽車、比亞迪等大陸車廠,亦成為宜特大陸子公司的重要客戶群。


除了在中國大陸車電市場的成長有目共睹,宜特科技在可靠度驗證方面也累積長期而紮實的經驗,這樣的雙重優勢,讓宜特科技對於發展車電產品驗證更具信心,因此決定積極拓展相關業務。目前在中國大陸,宜特子公司以車電模組化產品驗證服務為最大宗,在台灣,宜特科技目前是以車電IC驗證為主要發展方向。


崔革文副總進一步指出,針對中國大陸車電模組化產品,透過單一窗口,宜特科技可提供符合歐盟ISO 16750標準規範的驗證分析服務,滿足客戶對於安全(safety)和可靠度(reliability)一站完備式的驗證服務需求。除了可靠度驗證部份,宜特科技能進一步提供失效分析服務(failure analysis)。至於電磁相容性EMC驗證,則需涵蓋EMI電磁干擾和EMS抗干擾能力,抗干擾能力牽涉到整車內部系統反應是否產生誤讀,對於行車安全影響甚鉅。目前宜特科技採用與第三方夥伴合作的方式,在中國大陸提供電磁相容性(EMC)驗證服務。


正因為驗證分析車電模組化產品的複雜度較高,產品設計安全性與可靠度驗證要求更為嚴謹,包括雨水、塵埃、日光照射、腐蝕、氣候氣壓變化等環境變數,對於車電模組所使用的線材與零組件等,都必須有周全驗證規劃與考量。因此,車 電模組產品要經過驗證分析之前,宜特科技必須先行瞭解產品的應用領域和環境變數等條件,為測試廠商找出最適合的可靠度驗證分析服務項目。


在台灣,宜特科技則針對車電IC產品提供可靠度驗證與故障和材料分析服務。崔革文副總認為,台灣IC產業介入車電IC領域的比重雖然較低,但是仍有相當可期待的發展潛力。目前針對車電IC產品,宜特科技可提供總共40項符合國際汽車電子協會所制定AEC-Q100規範的驗證服務。除了 EMC驗證之外,在台灣宜特科技已幾乎具備完整的車電IC驗證服務,預計到今年第2季,IC產品的EMC驗證服務便可建構完成,屆時將提供完整符合AEC-Q100標準的驗證服務。



《圖一 崔革文(左)和曾劭鈞:宜特車電驗證已經立足兩岸,未來更要放眼全球!》
《圖一 崔革文(左)和曾劭鈞:宜特車電驗證已經立足兩岸,未來更要放眼全球!》

宜特科技會在台灣力推車電IC驗證服務,除了認為發展潛力十足外,市場需求激增也是很關鍵的驅動力。宜特科技可靠度工程處IC可靠度工程部經理曾劭鈞表示,宜特科技的車電IC驗證工程團隊,也已協助數家台灣IC設計公司快速掌握目前車電IC驗證的需求項目,包括從辨識IC封裝後的包裝別開始,宜特科技從41項中針對車電IC的不同應用範圍,提出相對應的驗證規劃項目。目前來看,台灣IC設計業者切入車電領域,以影音系統、方向燈控制、儀表板背光驅動、倒車雷達、CCD感測等被動安全應用為主,這些應用也被要求需符合車電IC的可靠度規範。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車電IC產品也基於市場實際需求,逐漸轉向模組化產品演進。不過崔革文副總分析,台灣IC設計廠商要切入車電IC領域,仍需要克服兩大阻礙。一方面,以往IC設計封裝和模組化的SMT封裝流程各自分工,台廠要切入車電IC領域,勢必會面對如何進行SMT外包廠之組裝品質驗證與管理的問題。其二,正因為車電IC產品朝向模組化一站式設計製造流程演進,就必須符合車電產品嚴謹車規要求的品質管理(Quality Management)檢驗。車電IC不僅要通過可靠度驗證,更要符合零缺陷(zero defect)的品質管理標準,然而車電供應鏈的全面性品質管理流程對於台灣IC設計廠商而言,與協力廠商磨合協調的變數太多,仍有許多不可承受之重的挑戰尚待克服。


但是崔革文副總也樂觀地指出,長遠的投資終會得到甜美的果實。IC供應商若要打進車廠或tier1的供應鏈,雖然需要經過最少3~5年的嚴格驗證過程,不過一旦成為供應鏈中的廠商,取得其中一家tier1或整車車廠資格認可,便會很快地取得其他大廠的信任,進而站穩高毛利的關鍵位置,其他車廠站在全球採購降低成本的角度,短期內也會隨之跟進。


與其說車電領域生態較為封閉,不如說車電產業是用最謹慎的態度,來提供最為安全與可靠的產品。崔革文副總強調,無論是車電IC還是車電模組,都是以設計可靠度(design for reliability)為依歸,明顯有別於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專注於功能性設計(designfor function)的思維。車電產品總是把成熟度、穩定度、安全性和可靠度作為最優先順位的考量;車電產品的生命週期,也必須以10~15年作為基本要求。


因此從驗證角度來看,宜特科技更著重可靠度、故障分析和藉由EMC第三方合作的服務項目達三位一體的完整性。這也是宜特科技得以在車電驗證領域、立足兩岸並放眼全球的穩固磐石。



《圖二 宜特科技小檔案》
《圖二 宜特科技小檔案》

車電驗證大前鋒 宜特獲得眾多國際大廠認證授權


宜特車電驗證檢測團隊,累積多年豐富經驗及技術能力,提供從IC零組件(Component Level)到子系統(ModuleLevel)和系統(System Level)之完整環境與可靠度試驗測試驗證能力,為產業界提供可靠度技術服務涵蓋面最完善之專業實驗室。宜特可靠度工程處擁有為數眾多的各項驗證之硬體設備,提供客戶最快速交期,同時實驗室品質系統亦獲得ISO9000、ISO/IEC17025、CNAS、TAF、DELPHI、Continental Automotive、DELL、Cisco、hp等認可組織或國際大廠認證。


相關文章
「2021汽車電子技術與應用」線上研討會特別報導
「電動+自駕+車聯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會後報導
2020年汽車電子行業趨勢
五大關鍵提高汽車電子產品可靠性
聚焦『封裝五大法寶』之四:基板級的系統級封裝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4.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