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車廠實戰智多星 瑞薩帶領車載資通進入聯網時代
在地汽車技術團隊使命必達

【作者: 林佳穎】   2011年04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260】

新一波資訊革命,已悄悄進駐全球每一個角落,隨處連網及資訊傳遞已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即將崛起的聯網概念,也將讓人類生活朝向結合所有網路通訊及資訊裝置前進。而深入車載資通訊領域,其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然而面對車廠開發週期動輒1~2年的時間,車載資通訊系統服務供應商(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 TSP)在產品開發上除了因應資訊科技的演進,也需更加考慮產品的前瞻性。


汽車產業高門檻 產品開發是燒錢還是賺錢!?


在車載資通訊系統中,除了一般汽車音響、汽車導航、資訊娛樂等功能外,資通訊平台、輔助安全及 繪圖型儀表板也是目前趨勢應用。台灣因3C技術優勢,在汽車電子領域的發展,就屬汽車資通訊系統發展最完整且最具爆發力成長空間。雖相較其他汽車零件,似乎這塊市場切入較為容易,但其實背後的秘辛沒有實際經驗的廠商很難看出端倪。


「汽車產業門檻高,欲開發適合汽車市場需求的產品,廠商必須先自問是否已做好準備。」瑞薩電子第一營業事業部微處理晶片部副理何吉哲指出,汽車面對的環境複雜,高溫、潮溼、震動等等可能情境都要考量進去。因此在每項系統及零組件的採用過程,都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去測試及評估。所以車載資通訊系統供應商要想進入這個市場,開發前必須審慎評估及選擇適合的元件,並且要有長期奮戰的打算。


目前在汽車資通訊系統的開發上有幾項特點,除了必須有效降低功耗以節省汽車蓄電池的耗電,也要因應不同車廠的作業系統需求給予支援。除此之外,面對汽車開發週期長的因素,產品須具備因應未來趨勢技術的前瞻性,包含與可攜式裝置進行通訊互聯、車外通訊的聯網發展趨勢因應等。


「要符合車廠的各項嚴荷條件,車載資通訊系統中的晶片選擇是核心關鍵」。何吉哲先生強調,如何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供應商,有三個面向需要考慮進去,第一個是晶片的可信賴性(reliability),其二是能否長期配合車廠的生產週期穩定供貨並提供技術團隊協助,第三是晶片設計架構必須具備前瞻性。


系統單晶片崛起 車載資通訊開發更彈性


瑞薩電子在汽車電子領域的經驗已相當深厚,針對不同的車用電子相關應用,皆提供了適合的解決方案,而隨著車載資通系統朝向多元化的發展趨勢,瑞薩電子更開發出了新款「R-Car」系列系統單晶片產品。除了完全符合車規標準外,其最大特色在於將多項功能進行整合,達到低成本、有效降低功耗及強化各項開發性能,並且完整支援低、中、高階的車載資通系統市場。


新款「R-Car」系列產品依低階、中階及高階車種分別提供E1、M1及H1三個系列。所有系列均支援瑞薩電子的處理器及ARM Cortex A9核心,並皆搭載POWERVR SGX繪圖核心系列,其可強化 3D處理效能,可供設計者建立擬真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車載資通訊系統對高畫質的需求已越來越高,特別是在新興的電動車等新綠能車款,也都更強調畫面顯示的流暢度及質感。


何吉哲特別提到,目前市場由於不少國家在法令上都已逐漸規範汽車需加裝倒車影像裝置,瑞薩電子針對這個裝置增加魚眼校正功能,可將畫面改良為廣角鏡頭,以幫助駕駛者視角可以更清楚。


另外在無線通訊規格方面,除了既有的3G通訊協助支援,瑞薩電子更在這次的「R-Car系列」新加入LTE的通訊模組。完整地將車內和車外的資訊通訊系統做一連結。這項技術的取得與提升也是瑞薩電子在去年併購 NOKIA Modem部門的原因之一。此外其他硬體方面尚有諸多特色,包含支援三顆SD card,提昇更大儲存容量,以及提供多種外接裝置。


而針對軟體方面,「R-Car系列」也有新的突破。目前全球各車廠所採用的OS不盡相同,車載資通系統供應商勢必選擇可支援不同作業系統的解決方案,才能加快生產腳步及降低成本。「R-Car」系列即可支援各種 OS作業系統平台,包含GENIVI、Linux、Windows 7、Android 2.2版本及QNX等,並提供基本的開發套件協助廠商能在開發過程中更加輕鬆。



《圖一 何吉哲(圖左1)強調:「唯有在地化的汽車技術團隊支援,才能提供客戶最大保障」》
《圖一 何吉哲(圖左1)強調:「唯有在地化的汽車技術團隊支援,才能提供客戶最大保障」》

在低階市場方面,目前仍以導航及多媒體應用為主,較主力在新興市場及亞洲地區。而中階及高階市場皆支援更多智慧功能。以配合目前車用安全對路況辨識、行人辨識等需求。就趨勢來看,雖然現在汽車智慧化功能多搭載在高級車款為主,但隨著需求量增加及成本降低,普及將是指日可待。而目前除了一般汽油車在未來數年內雖然仍是大宗市場,當近期節能減碳呼聲高漲下,混合電力車及電動車正在快速發展,其電子技術的應用勢必會受到更大的重視。


在地化技術服務 車廠經驗分享有保障


面對開發週期很長的汽車產業,對資通訊系統供應商而言,與供應商之間的合作關係,相對比其他產業需要更長遠的互助合作。「客戶對我們而言不只是客戶,更是合作夥伴。」何吉哲先生說道。這樣一句爽朗而肯定的語氣,可以感受到瑞薩電子對客戶的用心及使命感。的確,若只是客戶與供應商的關係,那相互的合作將僅止於成交的那一瞬間。唯有視客戶為夥伴,才能更貼近客戶的需求,陪伴客戶在繁瑣的汽車產業鏈中成功打入市場。


「目前瑞薩電子在台灣有一組7~8人的技術團隊,可有效率地支援任何開發問題。」何吉哲先生進一步表示,「瑞薩電子深耕汽車市場已久,擁有完整的車廠經驗可以協助客戶。除了產品服務外,瑞薩電子也樂於分享過往經驗及開發資源給合作夥伴。而針對單一產品皆提供至少十年的供應期。」


綜合上述可以發現,汽車產業在生產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均複雜而嚴謹,因此車載資通訊系統商更要事前審慎評估需要投注的成本、汽車技術發展的趨勢,並仔細挑選真正符合汽車應用的零組件及材料。也因為這樣的堅持,才能成就一部結構完整的汽車。或許這種日式的謹慎風格,就是瑞薩電子成為全球市佔率第一汽車電子供應商的主因吧。


相關文章
「2021汽車電子技術與應用」線上研討會特別報導
「電動+自駕+車聯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會後報導
2020年汽車電子行業趨勢
五大關鍵提高汽車電子產品可靠性
聚焦『封裝五大法寶』之四:基板級的系統級封裝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15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