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人載具未來式 跨領域技術整合挑戰進行中
技術層面深層優化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6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88】


無人載具在商用市場和工業市場上的應用正在迅速成長。常見的應用範例包括在商用市場上的運輸和物流,目前無人載具被廣泛應用於物流和運輸產業,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無人遞送機器人用於最後一公里的包裹遞送,無人貨運車則用於倉儲內的物料運輸。另外,無人載具在農業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多,包括無人農業機器人進行種植、除草、灌溉和收割等工作,以提高農作業效率和生產力。


工業市場的多元應用

無人載具在製造業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AGV用於自動化物料運輸、無人機用於監控生產線和檢測設備等。


工業市場的無人載具應用就更多元。常見者如製造業,目前無人載具在製造業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自動導引車(AGV)用於自動化物料運輸、無人機用於監控生產線和檢測設備。而在倉儲和物流中,無人載具可以用於倉庫操作和物料管理,例如自動倉儲系統和自動選貨機器人,以提高作業效率和準確性。


至於能源和礦業中,無人載具可用於能源和礦業行業中的勘探、監測和維護工作。無人機常用來針對石油和天然氣設施的監視和巡查,無人潛水器則可用於水下勘探和維修等。


無人載具在工業建築和工程項目中有廣泛應用,例如建築和工程領域的測量、巡視和監控任務。無人飛行器如無人機則可以進行航拍與建築外觀等應用上,包括勘測和監測工地進度,自主機器人則可用於危險環境的施工作業。



圖一 : 新一代無人載具在技術層面上需要具備更高的自主能力。
圖一 : 新一代無人載具在技術層面上需要具備更高的自主能力。

硬體需求

無人載具的硬體需求會因不同的應用和用途而有所差異。常見的無人載具硬體需求包括電力系統,無人載具需要可靠的電源供應。這可以是電池或燃料電池,取決於載具的尺寸和所需的續航力。而適當的控制系統可以實現自主操作。這包括處理器、記憶體、感測器和相關的控制電路。


無人載具通常需要各種感測器來感知周圍環境。這可能包括全球定位系統(GPS)、雷達、視覺感測器(例如攝像頭或雷射掃描儀)和其他環境感測器(例如溫度、壓力或距離感測器)。


通信系統當然也是重要的一環。無人載具通常需要能夠與其他系統或操作者進行通信的能力。這通常是無線通信模組,如無線網路、藍牙或專用的通信協定。


無人載具需要導航系統以確定自身位置並計算最佳路徑。這可能涉及使用GPS、慣性測量單元(IMU)和其他定位技術,如視覺導航系統或地圖匹配。


在操控系統方面,無人載具需要適當的操控系統,以執行預定的任務或操作。包括電機、伺服馬達、螺旋槳或輪子等運動控制裝置。


另外由於無人載具通常並無人員操作,因此需要一套安全機制,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故障或緊急情況。這可能包括備用電池、防止碰撞的感測器、緊急停止裝置和故障回復系統。這些都是無人載具常見的硬體需求,但實際需求可能因應具體的應用和設計而有所變化。隨著技術的發展,無人載具的硬體需求也在不斷演進。


(表一)無人載具的硬體需求

硬體

需求描述

處理器

高效能處理器,具備計算和控制能力

感測器

高精度感測器,如視覺感測器、雷達、雷射測距儀等

通信系統

可靠的通信模組和協議,支援與其他系統或操作者的實時通信

電池系統

高能量密度的電池系統,提供長時間的操作時間和續航力

導航系統

具備定位和導航能力的系統,如GPS、慣性導航系統(INS)等

避障系統

可靠的障礙物偵測和避免系統,以確保無人載具安全避免碰撞

控制系統

高精度的運動控制系統,實現精確的軌跡控制和任務執行

結構和材料

輕量化結構設計和高強度材料,實現重量輕、堅固耐用的結構

環境封裝和防護

適應各種惡劣環境的封裝和防護,保護內部元件不受外部條件的影響

故障偵測與回復系統

故障偵測和回復系統,能夠識別和應對硬體或軟體故障


技術整合挑戰


圖二 : 無人載具涉及各種不同的硬體元件和軟體系統。
圖二 : 無人載具涉及各種不同的硬體元件和軟體系統。

硬體和軟體整合

無人載具涉及各種不同的硬體元件和軟體系統,如感測器、控制系統、通信系統等。整合這些元件並確保它們之間的順暢協作是一個複雜的任務,需要良好的硬體和軟體架構。


自主導航

無人載具需要能夠在不需要人為操控的情況下進行導航和路徑規劃。這要求高精度的定位技術、感測器融合、障礙物偵測和避免,以及即時的決策和控制能力。


環境感知

無人載具需要準確地感知和理解周圍環境,以適應不同的場景和情況。這可能涉及到視覺感測、聲音感測、雷達、激光測距儀等技術,並且需要強大的數據處理和模式識別能力。


安全和法規合規

無人載具的安全是一個重要的挑戰。確保無人載具在操作中不會對人或財產造成傷害,並遵守相關的法規和規定,需要嚴格的安全設計、可靠的故障偵測和回復機制,以及適應性強的控制系統。


長時間續航力

無人載具需要能夠在長時間內執行任務而不需要頻繁的充電或補充燃料。這要求高效能的電源系統和能源管理技術,以提供足夠的電力供應。


通信和數據傳輸

無人載具需要與其他系統或操作者進行可靠的通信,並傳輸大量的感測數據。這可能面臨通信延遲、連接不穩定、數據壅塞等問題,需要適當的通信協議和數據壓縮技術。


新一代無人載具設計考量

新一代無人載具在技術層面上的優化需滿足一些重要需求。包括需要具備更高的自主能力,能夠在複雜和動態的環境中進行導航、障礙物避免、決策和任務執行。這可以透過進一步發展和改進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感知技術來實現。


無人載具的安全性當然是至關重要的。新一代無人載具需要具備更強的安全機制,包括故障偵測和回復系統、碰撞防護、緊急停止裝置等,以確保它們在操作中不會對人或財產造成傷害。


無人載具需要能夠準確感知和理解周圍環境,以便進行自主導航和決策。新一代無人載具可以著重於發展更先進的感測器技術,例如高精度的視覺感測器、多模式感測器融合、雷射測距儀等。


續航力也是無人載具的重要考量因素。新一代無人載具需要更有效的能源管理系統,以延長電池壽命、提高能源利用率,並採用先進的充電技術或可再生能源供應方式,以實現長時間的工作時間。


無人載具也需要強大的通信和數據處理能力。可靠的通信系統可以實現與其他系統或操作者的即時通信。同時,無人載具產生大量感測數據,需要具備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和高效的數據傳輸技術,以實現即時分析和決策。


更重要的當然是高度整合與輕量化設計。新一代無人載具需要更高的整合度和輕量化設計,以實現更小巧、靈活和節能的產品。這需要在硬體設計、電路布局和材料選擇方面進行優化,同時確保系統的可靠性和性能。


無人載具的未來式

在未來,將有更多半導體企業繼續投資於無人載具相關技術的研發,包括感測技術、人工智慧、自主導航、電池技術、通信系統等。鼓勵創新思維和跨領域合作,以推動無人載具技術的突破和革新。


另一重點在於制定相應的安全和法規標準,以確保無人載具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這包括制定操作標準、碰撞防護要求、飛行限制、數據隱私保護等,促進無人載具的合法和負責任使用。


無人載具產業的合作與標準化可以有效共同解決技術互操作性、系統整合等問題。建立開放的平台和協作機制,促進各方共享資源和技術,推動無人載具產業的持續發展。


透過教育與培訓,可加強無人載具相關教育和培訓,培養更多專業人才。這包括無人載具的設計、維護、操作和安全等方面的培訓,以滿足不斷成長的市場需求,並確保人員具備相應的技能和知識。


在無人載具的設計和使用中可以考慮可持續性和環境保護。鼓勵使用低能耗的硬體和材料,推動能源效率和減少碳排放。同時,關注無人載具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遵守相應的環保法規。


結語

綜上所述,新一代無人載具的優化需要關注自主性、安全性、感測技術、能源管理、通信能力和設計整合等方面,這些設計挑戰需要跨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來解決,包括機械設計、電子工程、控制系統、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等。不斷的技術進步和研究努力有助於克服這些挑戰並推動無人載具的發展。


社會的接受度和倫理考慮也是發展無人載具的重要考量。必須主動與公眾溝通,解釋無人載具的潛在好處和應用,同時嚴格遵守隱私保護、數據安全等方面的規範,確保無人載具的發展符合社會的期望和價值觀。


相關文章
工業用無人載具AMR華麗轉身
無人機載具掀起另一波科技戰爭
自動應用大爆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0.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