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Fi發展20年:邁向無線自由之路(三)未來展望
Wi-Fi演進三部曲

【作者: 恩智浦半導體】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870】

Wi-Fi 於 1997 年成為標準,同時也改變了運算技術的面貌。不論是在家使用平板電腦觀賞節目、在工作中使用筆記型電腦或從相機傳輸照片,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都會使用到 Wi-Fi。全球每週售出的 Wi-Fi 功能產品更多達數百萬件,無論各種嶄新裝置,似乎都會與這項科技沾上邊。



圖一 :  Wi-Fi發展20年:邁向無線自由之路
圖一 : Wi-Fi發展20年:邁向無線自由之路

Wi-Fi 技術從平凡的用途開始迅速發展至今,從最早僅每秒 2 Mbit 資料速率的標準,現在已可支援 Gigabits 等級的網速。在 Wi-Fi 演進三部曲的最後一篇中,我們將提出無線標準的未來展望。


Gigabit 無線網路

802.11ac 將是下一波大規模普及的 802.11無線技術;此為 802.11n 的延伸,可提升 5.8 GHz 頻段效能,搭配在 2.4 GHz 頻段使用的 802.11n 技術,實現向後相容性。


802.11ac 固定使用 5.8 GHz 頻段,可受益於廣大的 160 Hz 頻寬,這是擁擠的 2.4 GHz 頻段無法達到的境界。此外,波束成形和最高達 8 MIMO 串流的支援功能,則進一步提升了連線速度的上限。依不同的組態而定,若路由器和終端使用者裝置配備多重天線,可實現最低每秒 433 Mbit 到多 Gigabit 等級的速度。


如果這還不夠快,更高階的802.11ad 標準(現已逐漸普及) 也可以使用60 GHz「毫米波」頻率,甚至無須透過 MIMO傳播也可達到每秒7 Gbit的資料速率。這項技術的主要問題在於 60 GHz 頻率下的無線涵蓋範圍和穿透率會大幅降低。


未來展望:Wi-Fi 6揭開新的連線技術時代

Wi-Fi CERTIFIED 6可為所有採用 IEEE 802.11ax技術的裝置提供互通性和更出色的使用者體驗。Wi-Fi 6整合了重大基礎強化功能,包括多使用者MIMO、OFDMA、1024-QAM、BSS Coloring 著色機制、目標等候時間等,對於5 GHz和2.4 GHz頻段均有助益。



圖二 :  Wi-Fi 6整合了重大基礎強化功能,對於5 GHz和2.4 GHz頻段均有助益。((source:Wi-Fi 聯盟)
圖二 : Wi-Fi 6整合了重大基礎強化功能,對於5 GHz和2.4 GHz頻段均有助益。((source:Wi-Fi 聯盟)

Wi-Fi 6 能在低延遲下實現更快速度和更高的網路利用率,其省電技術亦可廣泛支援各種環境,從高密度的企業型應用到電池供電的低功率 IoT 裝置皆可適用。


Wi-Fi 聯盟預測,支援 Wi-Fi 6的裝置到2020年的出貨量將超過16億台。NXP廣泛的 Wi-Fi CERTIFIED 6 產品系列已經準備好開啟全新的連線技術時代。


Wi-Fi演進三部曲系列精采內容:


(一)Wi-Fi 早期發展


https://www.ctimes.com.tw/DispArt.asp?O=HK4236XZ30IARASTDA


(二) Wi-Fi 速度升級之路


https://www.ctimes.com.tw/DispArt.asp?O=HK42460FOGYARASTD3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以Wi-Fi無線通訊設備增進倉儲物流效率與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232.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