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就怕沒電
 

【作者: 籃貫銘】   2007年07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204】

因為怕手機沒電,所以要多帶一顆電池出門,在這個「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時代裡,任何一個「漏接」都有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也因為怕NB沒電,所以也帶了電源線,以防在重要提案時電腦自動關機,連帶自己的職場生涯也被迫關機;又怕在回家的捷運上沒MP3好聽,所以也準備了備用的乾電池,以免歸途太孤單,陷入形單影隻的悲涼。於是大大的公事包裡除了擺電腦和文件外,剩下的就是防止身上的電子裝置斷電的各種物件。


這是當前時代的新現象,人人都有一種害怕與世界失聯的恐懼症,於是同時攜帶好幾種的行動電子裝置在身上。不管是手機也好,PDA或NB也好,為的就是隨時隨地掌握最新資訊,進而轉換成無窮商機,甚至走在路上的時候也要「iPod」一下,才不會跟流行擦身而過。然而使用愈多的電子裝置時,攜帶性電源短缺的問題就愈突顯,尤其是不同的電子裝置皆使用各自的電源規格時,便對行動工作者造成了相當大的負擔,於是一種可攜且能透過燃料補充持續進行供電的能源解決方案便相應而出。


可攜式的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便是因應此需求而衍生的時代產品。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只需補充燃料便可持續供電,且無需任何的插頭插座,加上使用的補充燃料僅需小小的一瓶,便可以天涯海角走透透,非常適合行動工作者使用。DMFC的另一個好處則是低污染,由於是屬於氫能發電,所以產生的副產品僅有微量的二氧化碳及水,水會回收重複利用,僅剩非常微量的二氧化碳排出,對生態環境幾乎無害,也符合二十一世紀的環保需求,成為目前綠色能源中最具競爭力的技術之一。


目前台灣的DMFC可攜式燃料電池的技術發展已經接近成熟階段,不僅在發電效能的提昇上,以及相關的零組件製作上,都已達到一定水準,即將步入最後的產品量產時期。數家台灣的廠商也將會在今年年底之後,陸續推出專為3C消費性產品設計的可攜式燃料電池解決方案,為目前數量日漸增加的行動工作者帶來福音。


本期的零組件雜誌封面故事便針對此一主題進行專文報導,分別探討DMFC可攜式燃料電池的市場規模及應用設計,同時也深究DMFC的製作技術,以及微型燃料電池的EMS設計,最後實際走訪台灣DMFC燃料電池相關的零組件領導廠商及研究單位,聽他們談談目前可攜式DMFC燃料電池的發展現況及所遭遇的市場挑戰。


你也是行動工作者嗎?你是不是也怕沒電?如果是,那就趕緊來研究一下可攜式燃料電池吧。它將帶給你完全不同的體驗,一種綠色時尚,一種在口袋裡的發電機。


相關文章
達成淨零碳排之路 氫能為台灣的必要選項
鈣鈦礦太陽電池與燃料電池的應用與技術現況
綠能/潔能應用振翅待飛
利用MEMS製作微型攜帶用燃料電池元件
綜觀燃料電池的市場趨勢及應用設計概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見證IC產業前世今生 「IC積體電路特展」多元化呈現
» IEK: 台灣智慧製造生態系規模底定 加速半導體等產業應用擴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即將登場
» 中國大陸SUV車型持續熱銷 三四線城市需求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69.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