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裝置為連網健康監測之關鍵
 

【作者: Gartner】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396】


隨著醫療成本的上揚,無論是自費還是健保給付都為人們帶來很大的負擔,因此給付者(雇主、政府、個人)紛紛開始尋求高科技解決方案,以協助他們進行成本管理的改善。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相較於2017年低於5%的比例,2020年底前將有40%的大型醫療系統從實驗性的數位醫療計畫進入全面推行階段。Gartner研究總監Alan Antin表示,個人科技解決方案能協助醫療照護機構達成三大目標:一、促進全民健康;二、降低醫療照護人均成本;三、改善病患體驗。


Alan Antin指出:「人工智慧(AI)和語音技術逐漸提升消費級穿戴式裝置的易用性(accessibility),除了能鼓勵消費者採用相關技術外,也讓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照護系統提供更好的服務。」


易用性使穿戴式裝置接受度提升

市場對穿戴式醫療照護解決方案的接受度因為下列幾項因素而急速上升。


首先,有越來越多臨床試驗已經納入數位醫療解決方案。其次,由於保險公司開始賠償或全額支付穿戴式醫療照護解決方案的費用,病患和醫療服務供應方都可望從中受惠。最後則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推出數位醫療軟體預先認證前導計畫(FDA Pre-cert),提供數位醫療產品一個更快的核准管道。醫療裝置及技術產業有九家創新公司參與這項前導計畫,其中就有三家(Fitbit、蘋果和三星)是智慧手錶供應商。


除此之外,其它因素也會影響穿戴式裝置在醫療照護生態系統的接受度。


通路和產品外型規格能擴大醫療照護監控商機

員工健康和醫療照護相關的企業解決方案為穿戴式裝置的兩大B2B通路。Gartner預估到了2021年,健康計劃納入健身追蹤器的比例將從2017年的60%提升至90%。



圖1 : 隨著裝有感測器的指環等其它外型規格的穿戴式裝置導入市場並提升準確性,健康監測將越來越先進。(source:Dhani Sutanto)
圖1 : 隨著裝有感測器的指環等其它外型規格的穿戴式裝置導入市場並提升準確性,健康監測將越來越先進。(source:Dhani Sutanto)

Alan Antin表示:「隨著裝有感測器的指環等其它外型規格的穿戴式裝置導入市場並提升準確性,健康監測將越來越先進。其他新興裝置外型規格,包括嵌入感測器的紡織材質,還有拋棄式的『繃帶型』感測器和生物辨識貼布,都能協助照護服務人員監測醫院內部及外部的病患。」


新型使用者介面將提升使用便利性

隨著虛擬個人助理(VPA)的語音互動功能成為消費性裝置和穿戴式裝置的標準配備,它們的功能將會變得更加個人化,也會為醫療照護服務開啟全新商機。特定服務能透過新一代人工智慧直接提供,服務項目可包括對醫療專業人士及指定照護人員發送警示,或提供預測式演算功能,協助預防或管理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病。


Gartner估計到了2020年,約有15%的個人裝置、穿戴式裝置和物聯網(IoT)端點會採用免觸碰式使用者介面(UI)。一個更加自然,可透過語音、動作和手勢控制的產品介面將增加使用的便利性,有助於裝置導入主流的醫療照護使用案例中。


穿戴式解決方案將連結電子病歷


圖2 : 為邁向連網的醫療和健康生態系統,設計優良的穿戴式解決方案必須能和其他醫療資料以及系統互通。(source:Techprint, Inc.)
圖2 : 為邁向連網的醫療和健康生態系統,設計優良的穿戴式解決方案必須能和其他醫療資料以及系統互通。(source:Techprint, Inc.)

為邁向連網的醫療和健康生態系統,設計優良的穿戴式解決方案必須能和其他醫療資料以及系統互通。由其是整合成電子健康紀錄(EHR)後,將使得連網醫療生態系統更加完整,讓護士、醫療助理和醫師能了解病患狀況的全貌。


穿戴式醫療市場下一波成長將來自整合系統,它不但能感知危險訊號、準確辨識並預測發生負面醫療事件的可能性,還能警示使用者以及醫療服務人員。


Alan Antin解釋:「從運動、健康生活管理工具到疾病管理解決方案,醫療保健趨勢持續演進,而這也代表使用者介面以及資料的提供和整合必須有所改善。就虛擬健康教練而言,為神經網路引擎提供生物辨識反饋資訊,並整合其它資料來源,全面掌握影響個人健康的因素將成為關鍵。同級最佳系統將加入社會、環境以及行為資料,提升人工智慧指導的智慧程度。」


刊頭圖(source:SeniorCaring.com)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個運動教練可能是人工智慧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42.75.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