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談UMS整合訊息服務
 

【作者: 莊維寧】   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094】

前言

雖然至目前為止,人類所有的通訊方式還是以一種分開獨立、各司其長的狀況下各自處理,傳真歸傳真機、語音歸話機、 E-Mail 歸電腦…等,像這樣的通訊方式,行之有年,而且也為大家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隨著無國界的時代來臨,行動工作者的增加,傳統定點式的溝通方式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追溯起來,在 Internet 上傳送 E-Mail 可說是一種滿足行動工作者隨時隨地與人溝通的源頭,但光是這樣還不夠,近來 Unified Message Service (UMS) 的誕生,正好解決了人類在溝通上更快速、更即時、更經濟,以及更方便的需求。


何謂Unified Message Service

在 Unified Message Service 還未正式亮相前,許多網路設備廠商、國際級電信服務提供者,為了因應通訊網路整合的趨勢,先行提出了 Unified Network統合網路的架構,將 Voice、Internet、Fax 等不同平台的加值服務,整合至同一個網路架構下,讓用戶透過單一線路,即可同時講電話、上網,及收發傳真,進而達到省錢的目的。


Unified Message Service 一般稱之為整合傳訊或即時訊息服務,顧名思義,藉由這樣的服務將 Voice、E-mail、Fax 等溝通模式整合起來,並透過電話網路、無線網路,或是Internet網路等介面,將訊息設定留置於UMS的Mail Box中,使用者不管使用哪一種終端設備,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接收訊息,像是利用PC或掌上型電腦來接收 E-mail、Fax、Voice,或者是利用你身旁隨手可得的 PC、傳真機、或按鍵式話機等,來接收先前被存放在 Message Center 上的資訊。它的好處除了容易操作使用外,同時更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更便利、更省時的溝通,同時不再害怕漏接任何訊息,參考(圖一)。



《圖一 UMS的方案圖》
《圖一 UMS的方案圖》

如何利用UMS傳送訊息

當資訊開始被傳送出去後,都會被集中置放於大型資料庫中,用戶可以透過一組終端設備來接收訊息。如 (圖二)所示,語音可以被話機接收,但同時用戶也可以選擇電腦來接收語音的訊息;另一方面, Fax 當然由傳真機來接收,同樣地,使用電腦來接收也是可以的。想像一下,當 UMS 真正普及時,行動上班族 (Mobile Office) 即可利用 PDA、3 G、Notebook 等隨手可得的終端設備,接收語音、視訊、簡訊、文件…,真正滿足行動工作者的需求。



《圖二 UMS簡易示意圖》
《圖二 UMS簡易示意圖》

UMS應用領域及現況

目前市面上推出的UMS服務以目標對象做為區分,可以分為兩類,一為企業用戶,二是個人用戶。


企業用戶

企業用戶經由網路服務提供者的Unified Network服務,即可將語音、傳真、資料及影像等所有通信需求透過 IP 進行傳輸,如此將可大幅減少企業通信成本支出。由於是透過IP傳輸資料,因此在 MBSN 的架構下,用戶都是在一個具備 Management 的網路架構下傳輸訊息的,如此一來,才能確保傳輸的品質。瑪凱電信「MBSN」商用寬頻多媒體服務,即是針對企業用戶的 Unified Network 服務。


個人用戶

在個人用戶部份,主要是以一個公眾的留言信箱,同時加強該信箱的轉接、自動通知等功能,用戶即使沒能立即接到電話,也能利用此一信箱避免電話或訊息漏接。目前由中華電信推出的超級信箱做為代表。


國內UMS市場現況

目前台灣發展 UMS 的廠商,多半都是以個人用戶為市場目標對象,所使用的技術也以個人電腦上的軟體為研發重點,像是Voice to Mail、Mail to Phone等。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個人用戶上的 UMS 應用尚不是一個成熟的階段,只能說是在既有的電話或網路上提供的加值服務罷了。反倒是企業用戶的 Unified Network,所能表現的價值,是較能預見的。


(作者任職於瑪凱電信)


相關文章
IP授權與EDA 合作大於競爭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台灣行動寬頻上網服務新戰局!
3G市場手到擒來 GPS整合應用前景可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03.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