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三大台灣科技人才政策 超前部署前瞻技術
 

【作者: 謝丞諺】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369】

5G、高速運算(HPC)、人工智慧(AI)、量子電腦等前瞻技術,將帶動晶圓代工先進製程需求。台灣已擁有領先全球的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發展前瞻技術將更有競爭力。然而,舉各國皆然,普遍都面臨晶圓代工先進製程與前瞻技術的高階技術人才極大缺口,有鑑於此,政府正快馬加鞭地推動科技人才政策。


2020年下半年,行政院就大力推動三項關鍵的科技人才政策: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戰略及「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


強化台灣前瞻技術研發能量 祭出三大關鍵科技人才政策

科技部推動的「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AISE計畫)」第五梯次將於2021年元月開始,至2025年8月截止,並將與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整合。該計劃預計培訓1000名博士,經過一年期的在職培訓後投入產業,為企業挹注高階人才。該計畫屬於前瞻基礎建設的「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預計2018~2020年辦理三梯次的培訓。由法人等學研單位擔任培訓單位,針對博士級人才辦理一年期的在職培訓,培訓期間至少6個月要到產業界實習,政府將補助每人每月6萬元培訓酬金,培訓完成後科研博士可在業界就業或創業,成為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推手。


依據科技部的調查資料,過去約有80%博士級人才進入學研機構就職,投入產業界的比例僅18%。然而,2013年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曾辦理「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3年期試辦計畫,共培訓325名博士級生技產業人才,經一年培訓後,博士級生技人才的就業率已可達80%,以此推論,運用法人等研究單位及大學校院的能量,鏈結合作廠商共同培養符合國內重點產業所需的高階人才,證實是可行也值得持續推動的方向。


也因此,科技部「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將培訓的領域擴大,目前申請單位的領域,除了生技、智慧機械、半導體等之外,已擴及智慧機械、新農業還有文創產業,史前博物館、中央畜產會及農業科技研究院都有提出培訓的申請。



圖一 : 為了強化台灣在前瞻技術的研發能量,政府單位祭出了三大關鍵科技人才政策。
圖一 : 為了強化台灣在前瞻技術的研發能量,政府單位祭出了三大關鍵科技人才政策。

目前已有工研院、金屬中心、國研院、台大、清大及成大等20所法人及大學院校提出申請,申請名額達621名,合作廠商包含宏碁、華碩、神基、台積電、永豐餘等271家廠商;產業領域包括生技醫藥、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循環經濟、新農業、數位經濟、國防科技、晶片設計、半導體等領域。


第二項科技人才政策—「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戰略」,也已於2020年10月15日,由國發會向行政院進行報告。國發會表示,在「關鍵人才戰略」推動方面,包含「培育本土數位人才」、「延攬國際關鍵人才」、「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等三大戰略。其中,「培育本土數位人才」方面,政府將透過擴展高教培育量能、促進產學共育及鼓勵企業投資人才等主軸,培植更多具數位技能的本土人才,協助產業轉型。


「延攬國際關鍵人才」部分,除積極推動專案性攬才措施,聚焦延攬全球頂尖數位人才,並擴大招收新南向國家及外國學生來台就讀重點領域科系,也將進一步鬆綁工作、居留等相關規定,並優化租稅及社會保障等相關權益,以提高來台誘因;有關「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則配合雙語國家政策,持續深化人才英語力,積極培育產業所需的專業領域英文人才。


第三項科技人才政策—「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也於2020年11月26日,由行政院通過草案,國立大學可與企業合作設立半導體等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引入產業資源,以創新專法鬆綁組織、人事、財務、人才培育及採購,突破現行培育機制困境,未來企業與政府各出資一半,擔起培育人才重任。


教育部表示,創新條例主要是由研究頂尖的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的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藉由放寬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事項,讓產業能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國立大學可以透過研究學院以8 ~12年為期來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


創新條例除了建立可控可防的環境,避免排擠國立大學既有資源之外,研究學院的運作資金也是以合作企業資金為主,並且其研發成果收入之一定比率,將會提供國立大學用於改善師資、充實設備及其他校務發展。教育部預計立法院本會期完成立法,2021年開始招生,至於國家重點培育技術領域,包括半導體、AI、循環經濟、智慧機械、新農業、金融等產業。


據悉,該創新條例,原本來自行政院考慮推動為期12年、投入96億元、培育4800名碩博士的「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後因各種因素考量而改為更具彈性的創新條例,作為培育國家重點領域人才的機制。


教育部表示,未來如經立法院審議通過,教育部將與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共同攜手,協助大學打造研究學院創新體制,產官學通力合作,創造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新格局,同時大學學術研究與研發成果,可以引領創新、帶動產業發展。


充實國內人才庫 超前部署前瞻技術

可以預期的是,量子科技未來將大大影響醫療、自動駕駛、資安、金融、國防等領域,Google、IBM、英特爾屢傳突破消息,不僅科技大廠;各國政府也傾力投入資源研發,台灣科技部自2018年開始補助「量子電腦專案計畫」,每年研發預算約5.8億元,未來更將提高經費,提升國內量子科技在軟硬體的開發實力,科技部也已啟動並規劃大型相關計畫,以因應台灣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



圖二 : 量子科技將大大影響未來的產業發展,科技部也已啟動並規劃大型相關計畫,以因應台灣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source:科技部)
圖二 : 量子科技將大大影響未來的產業發展,科技部也已啟動並規劃大型相關計畫,以因應台灣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source:科技部)

此外,5G、AI、HPC領域更吸引科技大廠群雄逐鹿,各國政府也積極展開佈局,經濟部正推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用以加速導入5G與AI應用,以及完備半導體產業生態鏈。其中,在推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方面,經濟部宣布,2020年、2021年匡列76億元預算,透過補助方式,拋磚引玉帶動廠商加碼投資,目標10年引進民間投資1.2兆元,已有三菱化學、信越化學、默克等三家電子高階化學外商響應,規劃在台設立研發中心,未來三年投資總額達90億元。


至於形塑台灣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策略包含建立更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藉此吸引更多半導體設備及材料等外商來台投資,擴大國內業者與外商合作,進而落實材料及設備供應鏈自主化與國產化,達成2030年半導體產值5兆元目標。


不過,政府戮力推動產業政策,也要顧及軟實力,也就是科技人才政策,如此方能相輔相成,發揮最大的綜效。尤其是,國內指標型科技企業如台積電、鴻海、廣達、緯創、宏碁等都相繼提出高階人才荒的隱憂,也引起政府高度重視。



圖三 : 科技部的「半導體射月計畫」,就是要建立自主研發能量及培育高階人才。2020年台灣研究團隊,就成功研發出新型類神經網路HarDNet。圖為開發團隊的相關成員。(攝影/籃貫銘)
圖三 : 科技部的「半導體射月計畫」,就是要建立自主研發能量及培育高階人才。2020年台灣研究團隊,就成功研發出新型類神經網路HarDNet。圖為開發團隊的相關成員。(攝影/籃貫銘)

無庸置疑的是,關鍵知識與技術人才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政府與企業必須合力培育下世代科技高階人才,才能贏在起跑點。2020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說中也已指出,要打造台灣成為國際資本、人才及數位技術匯聚的重鎮。而若台灣要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更需要持續培育及延攬國內外專業人才。


結語

儘管政府推動的科技人才政策,可以達到一呼百應的目的,然而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要企業給予更多的支持與資源響應。畢竟企業是高階人才的雇主,企業必須要能向政府充分傳達高階人才必備條件與專業知識範疇,才有利於政府制定出更貼近企業需求的科技人才培育政策,並集結學界和研發機構的資源,讓政策實行上更有效率與成效,也更能加速國內科技人才養成,超前部署前瞻技術。而不會讓科技人才政策陷入成效不彰的泥淖,在這當中,無論是政府、企業、學界或研發機構,未來都將會扮演著缺一不可的關鍵角色。


**刊頭圖:科技部RAISE計畫第五梯次將於2021年元月開始。該計劃預計培訓1000名博士投入產業。(source:科技部)


相關文章
智慧機械盼加值替代進口
台灣半導體業者全力備戰未來的人才爭奪戰
台灣IC設計擴大徵才 少量多樣成為新常態
機械業公協會偕法人衍生在地龍脈
CNC數控國家隊先行 貫通雲端產服生態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0.24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