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運用類比IP自動化方案 優化SoC開發專案的成本與時程
【東西講座】活動報導

【作者: 劉昕】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717】

此次的東西講座特別邀請英國類比IP新創公司Agile Analog現身說法,一揭類比與數位設計的差異與新流程。本場次由亞太地區FAE雷明峰先生擔任主講,現場也從不同角度提出對於設計開發與應用方向的看法。



圖一 : 東西講座特別邀請英國類比IP新創公司Agile Analog現身說法,一揭類比與數位設計的差異與新流程。
圖一 : 東西講座特別邀請英國類比IP新創公司Agile Analog現身說法,一揭類比與數位設計的差異與新流程。

現今半導體產業,隨著製造技術的領先與高度專業化,研發、製造、設計部門間的多領域合作更是重要,而每個晶片都需要不同的IP設計,高度可配置、跨製程節點的類比IP供應商Agile Analog,建立了一種新方式提供廣泛的類比IP,並適用於所有半導體製程。


Agile Analog成立於2017年,總部位於英國劍橋,其產品和服務是根據客戶所提出不同的參數需求作客製化,致力於補足客戶基礎IP的差異性,將其有限資源用在最高附加價值上,形成互補關係。並利用其Composa平台方法進行自動化模擬,產出適合客戶規格的設計結果。


Agile Analog是一家半導體IP的供應商,IP是SIP(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產業說法,中文名稱為「矽智財」,是一種經過事先定義、經驗證、可以重複使用的功能元件組塊,若將IC設計比喻為堆積木,那麼IP就是各種造型的積木,即IC設計人員可根據不同的IP模組,組合出符合需求的IC。而採用IP的優點在於能加速完成設計、確保設計品質、降低設計成本。


針對目前半導體製造最常見的CMOS製程,雷明峰表示,CMOS具有高抗噪性、低靜態功率損耗,而且根據使用方式的不同,CMOS可以是變容二極管(可作為變電電容以及固定儲能)、電容器、電阻器,甚至是BJT,為當今主流IC生產技術。



圖二 : Agile Analog亞太地區FAE雷明峰
圖二 : Agile Analog亞太地區FAE雷明峰

矽驗證每一次修改 IP風險和成本也隨之增加

在數位邏輯電路方面,NAND gate反向邏輯閘,為最基本單元,由兩個PMOS並聯,兩個NMOS串聯,在數位設計上將邏輯電路佈局搭配真值表輔助,多久時間輸出、多少功率、耗電量,可製作出成千上萬的電晶體模擬表,經由查表算出來,得到大型電路運作結果。


類比方面,Differential Pair Amplifier差動放大器,是一種將兩個輸入端電壓的差,以單一輸出固定增益放大的功率放大器,參數需具有電源等級、每一個電晶體的偏壓範圍、電路特性規格需求、頻率反應等;而非理想第二級效應,例如雜訊干擾、穩定度、匹配、線性度/非線性度需求、對稱性等。


雷明峰表示,數位設計流程較為線性、反複性步驟較少、與製程的相關性較低、高自動化;而類比為迴圈式,偏好Silicon驗證、性能和功能通常與製程綁定在一起、低自動化。一個好的類比IP條件,規格需定義清楚、具成熟穩定的電路架構、精準的PDK、完整的模擬、詳細的佈局、有經驗的團隊執行設計。


雷明峰進一步指出,矽驗證類比IP是一個IC或IP是經過量測結過,數據和原先規劃的為一致,成立的條件有製程選擇、設計參數、功能等,隨著對原始版本的每一次修改,IP的風險和成本都會增加,離開原始設計團隊的每一步,問題的風險都會增加。


針對Agile Analog目前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模式,雷明峰表示,Agile Analog仍是一家IP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的類比IP,而這些IP是以自動化的方式所生產出來的。他強調,雖然Agile Analog的核心價值是在這個自動化工具,但這個工具目前並沒有授權給客戶自行運用的模式,也不是Agile Analog的服務理念。


相關文章
站穩智慧運算的設計制高點開拓AI版圖
突破數據時代瓶頸 SerDes技術方案是關鍵
併購將持續發生 半導體遊戲規則逐漸轉變
CDNLIVE 2015 會後報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集團攜手海大淨灘 齊力守護海洋生態
»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搶攻AIoT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2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