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OHO和Home Business完全上網
 

【作者: 薛仁宗】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005】

前言

隨著電腦與資訊教育的普及,家庭裡配備兩台以上的電腦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再加上Home Working工作者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所謂「Home Working工作者」即是俗稱的SOHO族或Home Business。一般而言,這些人的工作有其專業性與獨特性,對電腦的依靠也愈來愈重,上網(Internet)更是他們日常必備的活動─無論就工作或休閒而言。隨著寬頻(Cable Modem、ADSL、ISDN等)世紀的來臨,在本文此次的主題裡,筆者將介紹各位如何拋棄侏儸紀時代撥接上網的不便與低效率,並架構一個快速與方便的SOHO網路環境。


寬頻時代來臨,撥接時代結束?

讀者不妨回想四、五年前,在那個人作業系統還是Windows 3.1的時代,也是WWW剛來臨的時代,利用Windows 3.1 + Trumpet + Netscape 1.0 + 14.4Kbps Modem(這種速率看起來有點像現在的手機上網)的方式上網還堪稱是一種展現個人高超技術的時候,當瀏覽器畫面秀出第一張圖片時(可能您已經泡了一杯咖啡、上個洗手間回來了),大家嘴裡傳來「哇!哇!哇!」的驚嘆。現今上網無疑是比那時方便多了,可省去泡咖啡與上洗手間的時間,但還是能讓您有空剔剔牙、剪剪指甲什麼的,再加上目前家中或一般Home Business裡通常都具備二、三部以上的個人電腦、一部筆記型電腦及一台印表機等,不管是進行列印、資料分享或上網等工作都不太方便。有鑑於此,筆者將介紹能讓所有設備都在同一個網路裡達成資料分享的方式。


網路設備介紹

網路設備五花八門,擷其要者可概分為Cable(線材)、NIC(網卡)、Hub(集線器)與Cable/ADSL Modem等,茲試述如下,請參見(圖一)所示:


《圖一 Home Business連網設備示意圖》
《圖一 Home Business連網設備示意圖》

Cable

一般可分為同軸電纜(Coaxial ),雙絞線(Twisted-Pair)和光纖(Fiber)等種類。這次我們將重點放在雙絞線上,因在現今網路上Twisted-Pair已經是主流,不管在Ethernet-10Mbps、Fast Ethernet-100Mbps和Gigabit Ethernet都可看到它的身影,它也同時具備了好安裝、擴充容易、便宜和易維修的優點。而其規格上可分為:


●UTP Category-3(Cat 3):Ethernet-10Mbps


●UTP Category-5(Cat 5):Ethernet-100Mbps


●UTP Category-6(Cat 6):Gigabit Ethernet-1000Mbps


兩端的接頭是以RJ-45作為連接,在Ethernet上,不管是Cat 3到Cat 6都有兩端點設備的連接線長不可超過100公尺的基本原則,當然還有其它限制,但就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了。


現在一般電子材料行應該很容易買到Cat 5的線,目前市面上Cat 5與Cat 6的線價差約為3元左右,若您預算允許,筆者倒建議您可考慮使用Cat 6,因為一般好一點的線均可使用20年以上,只怕不好找而已。至於線材的規格均可從線身上面看到,若找不到時,千萬不要相信老闆的唬嚨,以免買到Remark或是規格不符的線材。如果您怕買到Remark或規格不符的線材,您可要求老闆當場用Cable Scanner幫您測試一下。一般的線材都是正接的,也就是Pin1會連接到另一端點的Pin1,而Pin2連接至Pin2,以此類推,有些線材為特殊用途(例如:若您不想透過Hub,而想直接將兩部PC用兩片TX的卡連接起來時),它會將Pin1、2與Pin3、6做對調,而這種線都會有特殊的標記,如(圖二)所示:


《圖二 Cable連接Hub的情形,特殊的顏色有時代表不同功能的線材》
《圖二 Cable連接Hub的情形,特殊的顏色有時代表不同功能的線材》

NIC(Network Interface Card)

NIC俗稱網路卡,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界面裝置,它擔當起主機與其他網路設備的溝通和資料傳遞。國內在這些網路設備(NIC、Hub、Switch)的製造水準已臻世界一流,甚至某些國外大廠如3Com、Cisco等都已將其設備委託國內設計與製造,所以,採用國產的NIC例如:智邦(Accton)的EN1207D-TX/WOL、友訊(D-Link)的DFE-550TX等,實在是便宜又大碗的選擇,若您一定要使用國外廠牌,則建議使用如3Com、Intel、SMC等產品。


另外,筆者在此並不建議您使用No-Brand的產品,因為或許當您有天發現驅動程式(Driver)不見、需要重灌,或有新的作業系統出現時,您卻很有可能在找不到支援的情形下,只能帶著鬱卒的心情再買一片新網卡。


目前在市面上流通最普遍,同時也是主流規格的為PCI Bus的10/100Mbps自動偵測卡(10BASE -T/100BASE-TX),這是給桌上型PC用的,如(圖三)所示,而我們要利用Twisted-Pair Cable來連接,所以也要注意接頭是否正確。另外,一般筆記型電腦使用的大多是PCMCIA規格的PC LAN Card,如(圖四),當您在選擇時也要特別注意有些10/100的PC Card是Card Bus的型態,這時就要注意您的筆記電腦的PCMCIA是否支援了。


《圖四 具備Card Bus功能的10/100 Fast Ethernet PC Card》
《圖四 具備Card Bus功能的10/100 Fast Ethernet PC Card》

Hub

Hub,俗稱集線器,顧名思義,Hub的角色就好像是將所有的網路線收集在一起的設備,實際上它擔任著將資料從某一端點傳送給其它所有的端點的重責大任。我們可以假設目前從A主機欲傳送資料到另一主機,然而當資料傳輸到Hub時,它並不知道終點是連接在哪一埠上,所以它就每一埠都送,這樣可以保證對方一定收到。這雖然是很笨的方式,但在少量主機時,卻可達到非常快速傳送的方式,但在主機量變多時,資料的碰撞就會時常發生,而整個網路的效能就會下降,這時就需要其它的設備如交換器(Switch)來輔助了,這是未來我們會談到的。但以SOHO和Home Business的網路架設環境來看,其實主機量並不多,一台經濟實惠的Hub就可輕易將所有設備連接起來。


在選擇Hub時,亦可針對不同工作群組的需求與組織大小而有不同的考量,像在Port數的多寡或不同的加值功能(如網管),然而基本上,對一個簡單的網路架構而言,一台8埠10/100Mbps自動偵測的Hub在現階段應該就非常足夠了。對於SOHO和Home Business的人來說,他們皆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網路架設及管理方面」為採購前提,所以越是For Dummy或PnP(Plug & Play)的設備越是能符合他們的需求。


Cable Modem or ADSL Modem

透過一般的56Kbps Modem撥接上網,除了「便宜」之外,實在找不到其他的優點,從許多目前上網的效率及結果看來,撥接上網的缺點有反應速度慢、品質不穩定等,均註定了56Kbps Modem撥接上網的方式將成為明日黃花。


而隨著寬頻上網的風潮日盛,現在您可選擇Cable Modem(目前市場上有東森寬頻與和信超媒體兩家,而SEEDNet在少數地區亦提供寬頻服務),或是ADSL Modem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有Hinet與SEEDNet等),前者的優點是便宜、快速,但卻因建設的關係,目前大部分地區只提供單向傳輸,而讓ADSL有後來居上的機會。現在64Kbps速率的傳輸月租費約3000元大洋,但隨著固網開放,相信不久的將來128Kbps~256Kbps的傳輸費應該一張「蔣中正」即可搞定(說不定還有找呢)!而不管你申請何種寬頻上網,Cable Modem均是由廠商提供,基本上您只要準備好你的網路設備,然後將網卡接上Cable Modem就大功告成了,請參閱(圖五)。


《圖五 小型企業寬頻上網示意圖》
《圖五 小型企業寬頻上網示意圖》

結語


其實對一個SOHO和Home Business的工作環境而言,若能利用簡單的網路設備,幾片網路卡加上一個Hub和少許線材,然後Plug and Play,就可享受資料互傳、共享的好處,無聊時更可以進行網路對打的連線遊戲,而這樣的成本可能不到5000大洋就可完成,如(圖六)所示,再加上固定的上網費用,所有的主機也只要打開電腦就可上網,享受寬頻所帶來高速和穩定的傳輸品質,您將不需要再為每台電腦設定繁瑣的撥接程序,您所要擔心可能是您的工作效率了。所以,您還覺得網路卡、集線器是企業才會使用到的設備嗎?錯了,可能不久之後,您即將要為家裡的主機尋找一片快速的網路卡。


《圖六 簡易的SOHO上網套件》
《圖六 簡易的SOHO上網套件》

(作者任職於智邦科技)


相關文章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寬頻與連結的未來
VR帶動人機介面全新體驗
MOST汽車網路讓資訊娛樂成功上路
中華電信MOD跨進電視服務的策略剖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96.1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