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賴榮洲:企業主應該思考如何讓企業活起來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1148】

本社社長黃俊隆:貴公司定位於網際產業的網路設備供應商,在強敵環伺的市場競爭裡,你們如何經營與發展?另外,對於坊間所謂「網際網路泡沫化」的看法,您認為如何?

凱創系統總經理賴榮洲:凱創以往專注於企業骨幹市場,直到一年多前,我們注意到在Service Provider(網路服務供應商)這塊領域的市場其實大有可為,便開始進行相關軟硬體解決方案的研發,所以我們有某些產品是為了特定市場而設計的。


一個月前(編按:2000年2月10日),我們宣佈將公司分成四家獨立的公司(編按:分別是Riverstone Networks、Enterasys Networks、Global Network Technology Services, GNTS,以及Aprisma Management Technologies),在併購風潮如此興盛的今天,拆成四家公司雖然似乎反其道而行,但未嘗不是因應網際網路趨勢的一種做法。


目前在美國,準上市公司(Pre-IPO)非常受到矚目,臺灣也一樣,通常那些公司甫一上市,股價便成倍數成長,為什麼這些公司會有這樣大的市值─我指的當然不是所謂的「dot com」,若您同意網際網路目前的榮景是一種泡沫化的話,我會認為泡沫化是「dot com」那一塊─事實上有很多網路設備供應商,因著網際網路興起而跟著成長,以美國股市觀察的趨勢而言,是普遍看好這些廠商的,亦即網路設備供應商的前途不可限量,因為這些廠商提供的產品是針對特定市場,所以他們的股價可以衝得很快很高。


另外,準上市公司的競爭力其實非常強,因為他們公司的人數並不會很多,每位員工都奉獻其熱忱、不眠不休地投入工作,以致於形成我們俗稱的「矽谷創業傳奇」。在臺灣也有這種趨勢,若國內第二類股開放的話,我相信會加速該趨勢的發展,同樣的狀況在香港已經非常熱門了。


反之,若您在一個體制龐大的集團裡工作,您往往會覺得沒勁兒,進一步來講就是員工對公司向心力不夠,所以企業主應該思考的是─您要如何讓您的企業活起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分成四家公司,而每家公司都只針對特定市場,因為如此,每家公司的目標便變得非常明確,也能讓外面的人很容易看得懂這家公司,不然像AT&T、GE等大規模公司,您根本很難去定位它。


黃:您剛提到這些準上市公司的員工對公司向心力強,換個角度來看,對員工而言,員工如何分享公司成長的果實?如何與公司一起成長?例如Intel通過一項名為「Intel Home PC」的員工福利計畫,為其全球員工提供免費家庭電腦網路服務,您有什麼看法?

賴:開個玩笑─其實Intel這樣做也蠻狠的,讓員工回家還要工作(一笑置之)。我家沒有電腦,我在公司收發E-Mail、瀏覽Web已經足夠了。無可厚非,公司要幫員工想到並創造一個合適的工作環境,而且也要擘劃遠景,讓他們能戮力以赴是重要的。其實在我們分成四家公司後,這四家都是準上市公司,都確定要在半年或一年內上市,而且原來凱創的股份會分配到這四家公司。


在還未分成四家公司前,凱創的市值約60億美元,在消息宣佈後,市值上升到100億美元,所以您會發現,原來之前凱創的市值是被低估的,分成四家公司之後,力量反而顯現出來。雖然這種做法(編按:指分成四家公司)無關於技術、員工,而僅是企業的一種運作,但卻能讓員工發現自己在公司改變後的角色變得更重要,而有個奮鬥的目標,我想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黃:您如何看待AOL與時代華納的合併?

賴:其實網際網路幾乎是為了媒體(Media)而設計,媒體如果善加運用網際網路,對其邊際效益的提升可說是無與倫比的,意即若您問道何種行業與網際網路沾上邊後對其邊際效益是最高的,我認為那會是媒體。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時代華納馬上就運用AOL的網路通路與訂閱的會員,而將其內容(Content)傳送出去。


黃:但我覺得以網際網路的發展而言,應該是走向分眾市場,既然是分眾市場,怎麼會是一直合併呢?對於這個問題,我一直在觀察。

賴:以凱創來說,公司準備的現金(Cash)就有20億美元,所以在分成四家公司後,便依照各公司的目標市場去合併其他公司,以補自身的不足,這種做法就是為了讓專業再更專業,因為如此,公司在回應市場需求時的速度才會快。


其實合併的風氣從早期一直都存在,並不是近幾年才這樣,例如GE合併過非常多公司,以致幾乎涵蓋了這個工業(Industry)裡所有的市場與產品,但他們發現在過於龐大的組織下,決策運作與回應市場的動作會變得很遲鈍─GE曾經介入PC市場,結果虧得一塌糊塗─後來他們便朝組織精簡的方向前進。所以,一個公司一定要專注(Focus)其市場(Industry),才能達到快速反應。


黃:這就好像微軟在臺灣推出MSN入口網站,它並沒有專注於本身的根(軟體研發)而跑去做一般生活化的內容(Content),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明智之舉,以它的財力要做MSN當然沒問題,但面對網際網路這樣多的軟體競爭者之下,如果不持續鞏固其平台的話,它還能再做霸主嗎?您的看法如何?

賴:當然我們還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其實微軟已是一方霸主,但它的競爭者也是非常強勁的,例如Linux,Linux的影響力讓Sun都要將Solaris的原始碼公開。就我看來,一個公司當然可以擴展,但應該要與本業相關,而且擴展的部份還要是其強處。所以我會覺得以微軟來做Content Provider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事情。


就凱創而言,自1998年成立臺灣分公司以來,整個公司的策略都是非常明確的。當時在合併風潮正盛(編按:Telecom併購Datacom)的情況下,我們就是要走Datacom的市場,我們不會走Telecom這一塊,因為我們沒有必要與Lucent、Siemens過不去。事實上,我們與某些Telecom如Alcatel等在很多案子上合作,基於這樣的策略,我們連續四季在Layer 3 Switch市場裡表現傑出。依照Cisco的技術和財力,一年的時間過去了,它在這塊市場為什麼還不能達到我們的成績,它的市場佔有率一值維持在17%左右,而我們在32%左右(Dell' Oro Group),我想這就是市場策略明確以及專業再更專業的關係。


(攝影/整理:陸敬民)


備註

美商凱創系統台灣區總經理賴榮洲(圖一)


《圖一 美商凱創系統台灣區總經理 賴榮洲》
《圖一 美商凱創系統台灣區總經理 賴榮洲》

學歷: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電機碩士、輔仁大學電機系


經歷:迪吉多網路產品事業部地區經理、普誠科技公司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齒輪螺桿加工機朝數位轉型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200.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