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入口網站 網路時代的優勢
 

【作者: 廖烈】   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934】

入口網站的類型

自從有網際網路以來,一般所謂的網際網路入口網站 (Portal site) 指的都是像Yahoo、Kimo或Altavista等提供搜尋引擎 (Search Engine) 服務的網站。主要原因是因為使用者可經由這些搜尋引擎獲得大量且來自不同地方的資訊,然而傳統網際網路入口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是來自四面八方非結構性的,雖經過了一些分類,但其分類方式是屬於為一般大眾化所提供的分類方式,只能符合一般無特殊目的使用者的需求,無法符合專業使用者的需求。例如一個財經專業人士,他所希望的入口網站可能是完全針對財經話題而設計,其他不常用或不需要的內容,他可能根本不希望看到。基於此種情形,另一種針對特殊目的,特定產業或行業的網路入口網站應運而生,也就是所謂的 Vertical Portal。


Vertical Portal,顧名思義其強調的是垂直的,針對某一特定目的做更深入的資料彙集分類的入口網站。 一般而言,Vertical portal又分二種:Corporate Portal (企業入口網站) 及 Industry Portal (產業入口網站)。企業入口網站主要係以某單一企業為基礎所架設,通常該Portal之擁有者即為該企業;而產業入口網站係以某一產業資訊為主軸所架設,通常架設者為政府單位、產業工會或是在該產業中佔領導地位的財團或企業等。由於產業入口網站的建置並非一般企業就能輕易容易完成的,因其所牽涉到的技術及資料層面均較建置企業入口網站複雜的多,本文將針對企業入口網站做較深入的介紹。


什麼是企業入口網站?

網際網路發展快速,幾乎隔沒多久就有許多新名詞的產生,而仔細研究後,又覺得似乎每個名詞都很模稜兩可、意思相近。因此有不少人在懷疑,究竟什麼是企業入口網站?它和 Intranet 有什麼不同?它到底指的是個新系統?新軟體?還是只是個新的 Internet 標準?真的是每個企業都需要它嗎?


簡單的說,企業入口網站是一種概念,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整合企業內使用者所需的結構性或非結構性資料,因此也常被稱為 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EIP) 。和 Intranet 一樣,強調的仍是 Web 技術的應用,但與 Intranet 很大不同的是,Intranet 只單純著地重在企業內部網路的 Web 化,並未真正考慮到與整體企業的系統整合,故常造成許多人覺得Intranet 不過就是在公司裡弄個具特殊目的之小網站罷了,弄了半天很多人還覺得這些花了那麼多時間的小網站還不如 Microsoft Outlook 或 Lotus Notes 好用。反觀企業入口網站就是在強調資訊、系統與使用者的整合。


企業應用系統大整合

一個企業常有來自四面八方的結構性或非結構性的資料。所謂的結構性資料指的是在企業內部所產生且經過整理的資料;而非結構性資料則多半來自企業外部,例如電子郵件、遠端網站上的資料及傳真文件等。但不論是結構性或非結構性,這些資料常是不同性質、不同格式、甚至不同語言的,並以不同的方式及格式儲存在不同的地方,例如存放在不同作業平台上的資料庫裡,或是在檔案伺服器中存成如 Word、Excel、PDF 等不同的格式,或有些則根本就不存在於企業內部而仍是存放在遠端的伺服器或網站上。


企業使用者也不只限定為該企業的員工,舉凡會與該企業有互動的人,如企業主、股東、投資人、 客戶、供應商、經銷商、合作夥伴及任何對公司有興趣想了解的人都屬於使用者。這一類的使用者,甚至「每一個」使用者,對於資料的需求都不同。如何對這些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提供迅速、即時且準確的資訊,且可同時維護到企業的系統及資訊安全,就是企業入口網站所要強調的重點。


說到這裡不難看出其實企業入口網站並非全新的觀念,而是有其歷史軌跡可循的。從早期email 及許多 groupware 的使用,目的就是為了資料分享。隨著資料量的迅速增加,企業資源規劃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ERP) 即以整合及規劃企業資訊為訴求而大放光彩,而後的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KM)、客戶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 Business Intelligence 都是以如何協助企業整合及資訊傳遞為訴求。而企業入口網站概念的產生,並不是之前所提的觀念都不能用了,相反的是其更強調如何將那些系統整合在一起。


因此企業入口網站即可定義為:「企業用來提供使用者擷取 (Access) 企業整體資源及系統的一個單一的、具保密性,且是Web-based的入口點 (Entry Point)。」


企業入口網站所帶來的益處與衝擊

建置企業入口網站到底有什麼樣的好處?又會對企業有什麼影響呢?在過去,企業發展比的是公司的大小,大的公司因為財力雄厚可以購併小的公司,而現今的情況則是「快」的公司吃掉「慢」的公司。有人說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即意謂著新的科技革命,事實上非但如此,這其實也在說明著企業在運作及決策的方式上都會受到不小的衝擊。而企業入口網站的概念就是希望不但能讓企業迅速地轉型因應這種急遽的變化,同時將衝擊減到最低。


首先我們將其所帶來的益處大致歸納如下:


  • ● 提供企業資源的使用者得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經由統一的入口點擷取資料。


  • ● 輕易地整合大量不同來源及格式的資料及應用系統,並準確與即時地將文件及資料與不同使用者分享。


  • ● 企業內部人員,如員工及主管,可迅速回應外部人員,如客戶、投資人、供應商等的需求。


  • ● 減少紙張及磁碟空間的浪費。電子文件替代了傳統的紙張列印;而Web-based的文件分享(Sharing) 方式,只需要一份檔即可達到與所有使用者分享的目的。


  • ● 資料分享不受限於不同作業平台及網路結構。


  • ● 使用者可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甚至任何方式主動地提供資料。


  • ● 系統管理者或企業管理階層亦可由單一的入口點達到監控及管理所有系統及資料的目的,大量減少管理成本。


  • ● 有更大的彈性 (Flexibility) 來因應企業未來的變化。



企業入口網站固然可以為企業帶來這麼多的好處,但在實際建置的過程中仍或多或少會對企業本身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因此在實際建置前的規劃及建置的步驟是非常重要的。


建置企業入口網站應注意的重點

儘管我們提過企業入口網站的產生是有「歷史軌跡」可循的,但並不表示要曾做過 ERP或KM才能談 Portal 的建置。只不過曾施行過 ERP 的企業,因為對其本身的人員、流程、系統及資訊等已做過分析調整,故在建置 Portal 上會較容易而已。再者,Portal 所強調的是 Web Technology 的運用,但並不是指硬要把原有的應用系統全改成 Web-based 不可,而應是了解如何藉由Web技術讓使用者知道:「東西在那裡?」。當然,若企業在經評估後仍需開發新系統,此時即可考慮 Web-based 的系統以方便整合。


企業入口網站建置前的分析應要了解的事項約有下列幾點:


  • ● 那些人是使用者?員工,客戶,供應商,經銷商,股東,投資人...


  • ● 各個使用者須完成何種任務?其所需的資訊有那些?


  • ● 使用者與使用者之間如何溝通?如何傳遞資訊?


  • ● 目前已有那些系統在幫助使用者完成任務?各系統的功能為何?


  • ● 目前使用的系統在處理那些資料?會產出什麼樣的資訊?


  • ● 有那些資料是目前的系統尚未或根本不能處理的?


  • ● 資料的來源為何?格式為何?



上述雖只簡單的列出幾點注意事項,但往往在分析完後卻發現有很多的事要做。在實際建置 Portal 時並不需要所有的系統一次建置完成,是可以依企業目前的所有的資源按重要性分階段完成。一般而言,完整的 Portal 可被區分為如 (圖一) 的幾個區塊 (Building Block)。


《圖一 完整的 Portal》
《圖一 完整的 Portal》

圖一中的下半部份為資料來源,而文字部份即為企業入口網站所需具備的系統功能。其中最關鍵的是上半部份的系統權限控管及搜尋引擎二部份。在以往大多數企業常面臨的二個困擾是不易統一不同系統上的使用者帳號及密碼,及不易有效管理資料的儲存。因此在建置 Portal 時,必須先清楚地定義使用者及系統的權限,而後再研究如何整合舊有系統上帳號的方法。因為帳號及權限若無法統一,系統也就很難真的整合。而搜尋引擎 (或稱全文檢索系統) 是自網際網路發展以來一項很重要的工具。搜尋引擎是企業入口網站在整合各類型資料時一項不可或缺的工具。


企業應用系統指的即是整合公司原有的系統,如 ERP、CRM 等;經營分析是指企業在營運管理及做決策時所使用的工具及方法;電子商務則是在處理 B2B 及 B2C 的問題;知識管理即是強調企業資源的彙集及分享,在 Portal 的觀念下,此處即可運用搜尋引擎及目錄分類的技術;而共用程式 (Collaboration),也就是過去所說的 Goupware主要是用在溝通上,例如 email、線上討論、BBS、行事曆及新聞討論區等均屬於此範疇;資料連結介面則是強調如何連結後端資料庫產生即時且有用的資訊, 而系統管理及網路上的安全控管一直是自電腦網路發展以來的一重要課題,因為這二個部份是任何系統都不能少的。有良好的系統管理才能確保系統不因人為的疏失或機器的錯誤而造成無可挽回的慘狀。而有安全控管的公司就像車子有安全帶、安全氣囊及 ABS 一樣,資訊及系統的安全,乃至於使用者的權益才能確實受到保障,請參考(圖二)。


《圖二 針對 Building Block 的 Solution Block 架構圖》
《圖二 針對 Building Block 的 Solution Block 架構圖》

企業入口網站的未來趨勢

個人化的網頁將會是繼企業入口網站後一個重要趨勢。因為在整合企業資源之後,再來的重點便是如何與使用者分享資訊,儘管企業對資源做了很好的規劃,但其所能考量的範圍仍是屬於廣泛的,針對企業大多數使用者的,對於個別使用者仍有可能有許多資訊是非攸關的。到底那些資訊對使用者是最有意義的通常只有使用者自己知道,因此能讓使用者自行定義其認為最重要的項目及最想看到資訊才是最有意義的 (圖三)。


《圖三 因應個人化網頁的趨勢, Solution Block可 作如此改變》
《圖三 因應個人化網頁的趨勢, Solution Block可 作如此改變》

(作者為叡揚資訊通路管理部系統工程師)


=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AR擴增實境應用新革命,Macnica Galaxy聯手TeamViewer打造安全、效率、革命的遠端協作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95.2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