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VoLTE開跑 語音品質才是決戰點
EVS扭轉電信業者語音競爭頹勢

【作者: 姚嘉洋】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5817】


儘管4G(LTE-A)標準制定的制空權掌握在歐美科技大廠的手中,但我們都很清楚,全球第一個推動LTE-A服務的電信業者是來自南韓的SK,其時間點約莫為2013年的6月,原因是一方面亞洲市場有相當高的影音需求,再來是日韓很大程度地掌握了終端消費性電子的發展動向,從智慧型手機、平面電視甚至是遊戲主機等,這已經是不可逆的主流現象。此外,三星或是樂金(LG)可以透過適當的政策協助,用當地市場來練兵,來累積技術實力,這對於進軍海外市場有相當大的幫助。


VoLTE服務勢不可免

我們都知道,LTE全面性地帶動網路速度的提升,但也因為各國的頻譜資源有限,若要滿足LTE網路服務,頻譜資源的調度就至關重要,採用載波聚合(CA)的方式,來提升傳輸速度,以進行語音通話或是即時影音串流,就成了一種既定策略。


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報告表示,以美國電信大廠AT&T與Verizon Wireless為例,其2010年的數據營收的比例,已經超過行動總營收的30%以上,日本的NTT Docomo與KDDI則是超過40%,但即便到現在,語音服務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透過LTE進行語音通話,似乎也成了必然的選項。Ericsson也表示,現階段,全球已有12家電信業者推出VoLTE服務。


VoLTE技術發展至今,以IMS(IP多媒體子系統)與CSFB(電路交換回退)為相對較為常見的技術架構。


由於LTE本身就是採取全IP化的網路架構,所以只能進行「封包切換」的傳輸工作,但對於舊有的CS(電路交換)的語音傳輸,則完全無力施為。理由在於,發話與受話雙方皆在LTE網路覆蓋的範圍下,當然可以進行以VoLTE技術為基礎的語音通話,但受話方不在LTE範圍中,系統本身就會啟動SRVCC(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單一射頻通話連續)技術,LTE核心網路的MME(Mobility Management Entity;移動管理實體)會主動向2G/3G核心網路的交換機伺服器提出切換請求,一旦請求沒有問題,IMS就會扮演平台角色,協助轉換工作。


另一種作法則是CSFB(Circuit Switch Fallback;電路交換回退),該技術的應用情境就在於,既有的2G/3G網路的覆蓋範圍高於LTE,在這樣的情況下,LTE可以不用透過IMS的協助,直接讓MME向2G/3G的交換機伺服器提出交換請求,再將發話端的語音訊號從SAE(System Architecture Evolution Gateway;系統架構演進閘道器)轉入2G/3G網路的CS線路負責傳輸。然而,雖然這兩種作法皆被3GPP陣營納入標準,但實際上還是各有優劣,IMS的作法的可靠度較高,而且也廣受電信業者們的歡迎,但導入成本相對較高,CSFB則是完全相反,整體建置成本較低,但使用者體驗會略為受到影響。


EVS助一臂之力 VoLTE有高品質表現

不過,既然LTE要以全IP化網路的方式來扮演語音傳輸的角色,VoLTE服務儼然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就整體而言,行動資料傳輸的確成了電信業者們的營收主力,語音收入的比重雖然不高,但對消費者來說,一定水準的通話品質還是基本門檻,來到了VoLTE時代,消費者對於通話品質只會有更高的要求。為了加以因應,3GPP陣營的電信、電信設備、晶片與終端設備業者們,以VoLTE為基礎,合力開發並制定新一代的語音壓縮技術:EVS(Enhanced Voice Service),它也被喻為是演進式LTE高解析語音技術。



圖一 : 消費者對於語音通話品質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要求。(source:www.voztalk.org)
圖一 : 消費者對於語音通話品質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要求。(source:www.voztalk.org)

EVS能為語音與音樂提供更好的音質體驗,尤其是在任何通訊環境下,使用者能夠取得更自然、更清晰的通話品質。另一方面,它也能大幅提升線上留言、音樂通知與其他類似服務的音質。當然,消費者也能享受手機即時線上演唱會的高音質表現。


之所以EVS能一次因應這麼多的實際環境問題,理由在於EVS所涵蓋的音頻頻率相當地廣,再來就是編碼技術也有助於這些環境能有高品質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該技術能與2G/3G的語音編碼(AMR與AMR-WB)互連互通,所以並不會是彼此競爭的解決方案。所以對於電信業者而言,即便投入EVS,也不會浪費過去既有的投資。此外,EVS的編碼技術,能協助電信業者減少語音服務所需要的頻寬,同時保有現有窄頻語音與高解析度語音的品質。又或者,在頻寬不變的情況下,來大幅提升音質,這亦是另一種提升附加價值的作法。


EVS的面世,某程度上解決了電信業者在語音服務營收逐漸減少的窘境,主因在於LINE或是FB這類OTT業者們,都有附加的語音通訊功能,只不過通話品質差強人意,跟現有的電信通話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也造成了電信業者們在營收的表現上頗有力不從心之感。而對於電信業者來說,投入EVS並不會花太多的建置成本。再者,全球電信業者彼此之間,雖是競合關係,但基於國際電信的架構之上,有數十億的用戶可以透過EVS技術,來獲取更好的語音品質,這是其他的OTT業者在短時間內無法克服的地方。



圖二 :  OTT軟體的面世雖然為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性,但談到跨國性的高品質通話,可能還是不及傳統電信業者們的通話服務。(Source:economydecoded.com)
圖二 : OTT軟體的面世雖然為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性,但談到跨國性的高品質通話,可能還是不及傳統電信業者們的通話服務。(Source:economydecoded.com)

結論

歸納來看,LTE的語音服務在全球市場中,未來的普及率勢必會不斷攀升,然而,考量語音與通話品質,EVS的出現將有助於電信業者在營運上將能有更好的表現。接下來,電信與OTT業者之間,在語音通話品質上的競爭將如何演變,值得我們注意。(刊頭圖片來源:s.webry.info)


相關文章
為了快速傳輸而生 SerDes創新持續發生中
測試儀器把關 Small Cell最後一哩暢行無阻
新興應用崛起 挑戰通訊服務商資安防護能力
進軍LTE應用服務 量測業者報給你知
4G LTE不僅是速度 更是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99.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