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主機板產業趨勢剖析
 

【作者: 柯雅方】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073】

2000年第四季開始,英特爾和AMD掀起一陣激烈的價格攻防戰,導因於英特爾力推的P4採取了低價策略,掀起市場一陣動盪;AMD為了對抗這波攻勢,亦採取降價策略來因應。這一來一往激烈的競爭下,所影響層面自然無法預料,對於主機板業者來說,他們是如何看待這次的價格戰?面對即將到來的2001年,又會採取什麼方式來規劃其目標?


大廠紛紛祭出GHz CPU應戰

各界預估,明年度英特爾的主力應該會放在P4和Socket423上,大概在第一季先推出1.7GHz,第二季再推出2GHz,至於AMD在明年度則無較為強勁的攻勢。目前英特爾的P4主機板價格,其價位仍居高不下,以技嘉所產的P4主機板來說,價格平均為P3的一倍以上。也就是說,其可調整的價格空間還很大,因此如果我們單從GHz方面來比較,明年度英特爾領先AMD是必然的趨勢;但如果從整個量的部分來看,AMD不至於會有太大的差異。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大廠是威盛,其宣稱在明年將達到1GHz的階段。英特爾的Celeron和AMD的Duron,今年大概達到800MHz左右,明年相對應該會到850MHz以上。而威盛明年用來對抗英特爾和AMD的利器,就是計畫在第四季之前發展出1GHz。威盛預估英特爾和AMD在明年應該都不會發展到1GHz的階段,頂多發展到900多GHz,因此決定以此為戰術,藉以和英特爾、AMD對抗。威盛的戰術,是以CPU搭配晶片組的方式,並計畫主打某些特定區域,如大陸、蘇聯等第三世界,以鎖定特定區域、特定CPU跟特定晶片組的模式,搶下其佔有率。


晶片組仍由威盛獨佔龍頭

至於晶片組部分,情形則顯得複雜許多,大廠包括英特爾、AMD、美光、威盛和nVidia等。由主機板廠商來看整個晶片組的市場分配,其中還是以威盛比較重要。威盛大概在今年第二季開始有持續上升的趨勢,而英特爾則相對呈現弱勢局面,像815E等。至於矽統和ALi在今年整個下半年度則沒有顯著的表現,各界也紛紛猜測明年度,此兩家到底會不會有任何起色,尤以矽統更是受到各界重視。預估明年上半年,威盛還是會擁有超過50%的佔有率,但到了下半年,矽統所隱藏的爆發力可能會逐漸浮現;而ALi因沒有什麼新動作,顯得較為吃虧一些。


部分主機板業者表示,威盛在2001年一整年來說,應該還是會維持在40~50%的佔有率,預估其在All in One的晶片組產品部分會有較大的斬獲。至於英特爾的815EP在10月的政策轉向之後,目前還沒有顯著的效應,預料要到明年第一季效應才會逐漸呈現。英特爾自從6月推出815E之後,一直呈現兵敗如山倒的局面,主機板廠商僅僅只在7月份的時候嚐到一點甜頭,之後便一直呈現庫存的狀態,直到11月份,才陸續把第三季的庫存清光;現在(第四季)來說,則已出現比較穩定的情形。


至於英特爾810在OEM方面一直都是不錯的情況,其實英特爾的810 All in One產品相當耐人尋味;自從英特爾推出810之後,不管是矽統、威盛或Ali等業者,都沒能搶下英特爾的寶座。英特爾在去年6月份推出810之後,其中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因其策略奏效,因此贏得最後勝利。其原因之一就在於英特爾將其價格壓到很低,大概16.7美元的價格來作為促銷的戰術之一。


因此就算是矽統在這期間不斷推出新產品,打著高技術、高品質的口號,卻仍然敵不過英特爾的低價攻勢,在這場以價格作為導向的戰爭之中,英特爾成了最大的贏家。部分業者有鑑於此,開始積極拓展其他道路,而不僅僅只把重心放在All in One的產品上。


一般而言,主機板業者明年大部分還是看好矽統,其原因就在於產品價格的彈性空間。矽統目前除了規劃提高All in One的市場之外,也積極朝其他產品發展;在產能逐漸提升,且預估短期內無法攻下英特爾All in One市場寶座的考量之下,矽統希望藉由其他產品來增加其市場佔有率,於是推出一些不含VGA而有DDR的產品等,也因此矽統在這個部分的產品規劃上,其價格便採取較為彈性、多元化的方式。至於Ali在All in One的部分,原先在去年9月時也很被看好,但目前來說,卻早已乏人問津;據了解,目前國內大概只剩下精英在做,而Ali本身也已經幾乎放棄All in One的產品,重回晶片組的行列,並轉而積極開發DDR產品。


All in One的產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價格和VGA的規格兩方面,英特爾810系列的VGA CODE,預料將會呈現一片後繼無力的現象,逐漸失去其原本的競爭力,若非價格因素所致,將會出現市場佔有率急遽下跌的情形。也就是說,英特爾的810在目前來說,雖然仍然雄霸一方,但在明年起百家爭鳴的激烈夾殺和各家業者亦紛紛以低價方式搶攻市場的策略之下,倘若英特爾不在810的VGA部分下功夫,其市場龍頭的寶座亦難以維持。而矽統由於在VGA方面的起源非常早,著墨亦多,因此預估其在明年度的爆發力應該極為可觀。


DDR明年Q4將成主流

據了解,大概在明年第一季時,SDRAM的價格會跌落到一倍以上,其市場佔有率在價格的因素下已經不再絕對;再加上DDR在明年第二季與SDRAM的價差預估接近50%的影響下,預料將會有更多的廠商跨足DDR領域。以OEM來說,目前業者大多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希望等到較為穩定的情形之後,再作進一步的規劃。國內部分主機板業者預估,DDR應該在明年第四季時會成為市場主流,其市場佔有率大概在30%左右。


以三星來說,其明年度在DDR方面的規劃,約佔10%左右;而最積極發展DDR的廠商應屬美光,美光對於DDR的發展一直抱持相當支持的態度。由此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美系廠商和歐系廠商(美光、Infineon等)傾向於支持DDR;而日系及韓系業者(三星、Toshiba等)則較為支持R DRAM。


主機板業者因DDR在晶片組、主機板和記憶體規格的門檻都不高,容易達到,因此一直都很看好其市場潛力。至於Rambus DRAM,大概在明年P4轉移重心到DDR之後便會漸漸失去蹤影。


就DDR來說,Ali在這條路上應該會走得較為辛苦,原因在於其產能的規劃上還未趨成熟;至於威盛,由於其產品多樣化的因素,在跨足DDR產品之時,利基點將較其他業者來得穩固。至於其他新跨足的業者中,大部分的業者主力都放在DDR和All in One產品上,最受矚目的應屬nVidia,預估會有一定的影響力。尤其是在併購3Dfx後,憑藉其原本在市場上的佔有率因素下,未來潛力將不容忽視。至於AMD和英特爾預料不會有太多的動作,英特爾應會將產品簡化,重心放在其P4上。


主機板廠商面臨庫存壓力

主機板的廠商分成一、二線,一般來說是以量作為區隔的定義(大廠產量約100萬片/月;二線則大概為200多K/月以下)。目前的一線大廠大概有華碩、技嘉、微星和精英四家業者,精英則包含其子公司(鑫明等)的產能在內,其在多年前便已月產500萬片,有地下王國之稱。


淡季不淡 帶動業者投入

至於目前各大主機板業者的庫存量,是不是真如外界所傳聞那麼嚴重呢?如果要從各家大廠來看,如英特爾、AMD或威盛等,其庫存大概從第三季便已漸漸浮現。以威盛為例,在今年8月份的時候銷售量達到最高峰,達到800顆/月的佳績;9月之後,便開始出現下滑走勢,高峰期大概在第三季時出現。我們觀察這個產業的發展過程,可以發現在今年第一季時,因為Y2K的效應,買氣從前年一直延續到今年第一季,遂呈現過熱的局面。而到了第二季,依然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所謂「淡季不淡」;因此,許多業者對於未來市場景氣均抱持極為樂觀的看法,紛紛投入更多的心力。


買氣趨緩 庫存開始增加

不料在7、8月份時,整個歐洲買氣趨於停頓,再加上英特爾在第三季宣布其獲利不如預期的警訊及在東、南亞也出現貨幣問題的影響下,可以發現在東、南亞地區的市場成長開始出現遲緩的現象。一直到10、11月份的感恩節假期,買氣都未再上升。這一波的景氣循環在第三季開始反轉,在之前過度預期,業者大幅提高產能的情形下,庫存的情形遂在第三季開始發生。


而由源頭端,如威盛等大廠來看,因在第三季末時便已開始調節產量,因此在第四季所面臨的庫存壓力並未如外界所說那麼嚴重。國內的主機板廠商以一線大廠來說,因出清速度較快,雖然有壓力,但影響程度不大;但二線廠商可就沒那麼幸運了,在銷售不佳的影響下,由於其成本結構較弱,舊庫存尚未出清,又不斷增加新庫存,因而面臨很大的壓力。舉例來說,技嘉的英特爾815E主機板第三季庫存一直銷售到11月份才完全出清,而這已是較為樂觀的局面。


Flash、被動元件並無庫存壓力

就Flash方面來說,因其流通性較大,庫存情形並不嚴重,反而是價格方面的波動影響較大。在第三季時,Flash也是一片炙手可熱的景象,價格甚至達到2Mb約3美元的高價,並出現搶貨的情形。而到如今(12月)短短不到五個月的時間,2Mb的Flash又下跌到1.2美元的價位。


至於被動元件方面,由於其單價並不高,所以目前沒有庫存及跌價的壓力。在今年第二季時,MLCC出現十分嚴重的缺貨情形,原因在於當時手機的需求度極高,使得許多的MLCC供應商紛紛集中火力在手機用MLCC上;甚至連PCB的價格都跟著上漲。


主機板業者西進大陸 動作頻頻

主機板廠商現在也開始將重心移至大陸。將部分產品改在大陸生產,至於部分關鍵零組件,目前還是留在台灣生產。而對於較大產能的一線主機板業者來說,其採購的零件成本,台灣和大陸的差異其實並不大;主要的差異點在於生產成本上。舉例來說,業者在台灣製作一塊主機板,約需花費10美元的成本,而在大陸卻只需不到一半的價錢。不過,由於要在大陸當地生產或採購,需要非常繁瑣的手續,且須花費較多時間來處理,沒有時效性,是主機板廠商當前急欲解決的問題。


整體來說,目前主機板廠商在大陸當地生產的比率並不高,約在20~30%左右,大部分屬於OEM代工,傾向於生產成本較高、大數量且變化性不高的零組件。至於關鍵零組件和新研發產品,目前還是會留在台灣生產製造。但預估主機板業者未來向大陸前進的比率應該會漸漸提高,最快大概在明年,便會出現大批業者西移大陸的景象。廠商業已經積極在大陸鋪路,尋找適合建廠的地方,如東莞、蘇州等地。


IA產品定位模糊 不易發展

主機板廠商在IA產品的規劃,由於IA的產品還非常模糊,像是STB、Thin Client等產品,界線還在很不明確的階段;目前來說較具IA產品雛形的商品,以SONY所出的PS2為最佳代表。但不管要發展哪一條路的IA,都需要系統組裝的整合能力,如此才能真正發展IA的產品。


根據IDC的資料顯示,PC的成長率大概都維持在17%,唯一的例外是在去年,由於低價電腦的大量促銷,使得PC的銷售成長率大幅提高到25%。相較之下,今年由於景氣的影響,所導致的成長率下滑幅度便較以往來得明顯,但並不表示今年的下滑幅度變大,還是維持在範圍內。不過,各界對於明年度的PC景氣大部分還是抱持較悲觀的看法,預估將只有12~13%,甚至7~8%的成長率。而低價電腦的趨勢,也相對擠壓了IA產品的成長空間。在PC趨於平價,其功能在現階段又較IA完整的因素下,無疑會搶奪原本IA所擁有的平價、便利等優勢條件;如此看來,IA產品真正上市的時程勢必又將向後延遲。


整體看來,今年的PC前五大廠,IBM、Compaq、HP、Gateway及Dell等並無成長,反倒是前十大成長較為顯著。這樣的局面,對於夾在中間的主機板廠商來說,並不完全是壞消息。因為成長雖然趨於遲緩,仍有其一定的空間。


相關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製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100.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