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烽火連三月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132】

在「A-Day」的攻擊發起信號出現後,全球都密切的關注這場戰爭的發展,然而美軍的攻勢似乎不像「沙漠風暴」時那樣凌利,所以戰事持續三個月以上好像也不無可能;另一方面,高科技產業最近小事沒有,大事卻有幾件,包括Intel、IBM、Cisco都有大動作,都是憑藉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意圖進一步擴大勢力範圍,即將引發的高科技商戰精采程度應該不下於中東戰事。


最近這段時間,只要是接觸與新聞相關的媒體,絕對有中東戰爭的報導,美國攻打伊拉克的新聞也像無形的炸彈,每天都轟炸著人心,美國這次出兵伊拉克與十二年前有許多不同,正當性就是最被質疑的一點,既沒有聯合國的支持,更有中、法、俄等大國大力反對,當然其中是因為牽扯到巨大的商業利益,因為歷史因素,美國過去在全球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身上一直撈不到油水,海珊當然該打屁股。


說到商業利益,高科技產業近來最熱鬧的消息,當然就是Intel包含處理器、晶片組與WLAN模組的Centrino(迅馳)筆記型電腦平台的上市,外加一大堆華麗的行銷活動了;另外,在稍早之前,Intel也推出了手機用基頻晶片(PXA800F),全面進軍無線通訊領域的意圖相當強烈。另外,IBM利用本身的技術優勢與新加坡的晶圓代工廠特許組成策略聯盟,進軍晶圓代工領域,Nvidia馬上宣佈與IBM的合作計劃,著實打了台積電一記大悶棍。再者,全球通訊設備巨擘Cisco日前宣佈併購全美第一大消費性網路設備廠商Linksys,打算繼企業級網路設備市場後,再度一統消費性的家庭網路設備市場。


上述高科技大廠的版圖擴張動作,與美國進軍伊拉克的動作乍看之下都像是「入侵」別的領域,只是商業活動是自然的市場經濟競爭,不用強調正當性,但同樣的都有原因與目的吧!美國攻打伊拉克原因複雜,除了長久以來的歷史恩怨之外,一年多前的911事件,讓恐怖主義高漲,被布希列為「邪惡軸心」的伊拉克,不但被美國認為其手中可能握有的毀滅性武器,會助長恐怖主義的氣焰,美方也認為伊拉克暗中資助恐怖主義的發展;而出兵,除了為911的受難者與當時灰頭土臉的美國出一口氣之外,也在維持國際間的和平。但戰爭發展至今,有沒有找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許已不重要,將海珊的政治勢力剷除成了最主要的目的。


而高科技大廠利用本身的競爭優勢,擴大勢力範圍的動作,原因與目的則簡單許多,Intel、IBM與Cisco佔據的勢力範圍都已屬於成熟的領域,要在幾年內更進一步成長的可能性不大,無線通訊、晶圓代工與家庭網路看起來還大有可為,既然可以藉著自身優勢進入新興高度成長的領域,不做,絕對是笨蛋。但對於以垂直分工在全球高科技產業打下一片江山的眾多台灣廠商來說,生存空間中似乎越來越難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了。


不管美軍是否能在短期內找到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或者將海珊的政治勢力完全剷除,國際爭端的發生對於全球的發展絕對有其深遠而全面的影響,不是最近各分析機構發布戰爭歷時長短所可能帶來的衝擊這麼單純;而高科技大廠強化其競爭優勢,準備在各領域都「整碗捧去」的意圖,對於國內高科技產業的挑戰更形嚴峻,一直都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國內廠商,應該找出面臨大軍壓境的長期發展策略。(廖專崇)


相關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製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1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