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汽車資訊娛樂系統的主動式天線驅動器
整合電流監控與精密保護功能的單晶片解決方案

【作者: Bernd Stein】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429】

引言



使用潛望式天線的大型汽車收音機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多功能的汽車資訊娛樂或多媒體系統。系統目前同樣具備 AM/FM 收音機的功能,但另外又加入數位音訊廣播 (DAB)、數位高畫質電視、衛星收音機、整合行動電話、CD/DVD/MP3 播放器、GPS 導航或電視遊樂器系統等功能。其中 AM/FM、DAB 和衛星訊號都必須使用短柱、鯊魚鰭或擋風玻璃天線形式的主動式天線系統來接收。隨著汽車資訊娛樂裝置越來越複雜,主動式天線系統的數量也持續增加。這些主動式天線系統內的 LNA 等靈敏的電路需要有穩定的電源供應,還要有足以耐受嚴苛汽車環境的保護和隔離功能,以及可顯示天線狀態的監控和診斷功能。全新的 TLF4277-2(圖一)便是專為汽車資訊娛樂應用的主動式天線穩定供電所設計。



圖一 : TLE4277-2 第二代單晶片 IC,內建精準的電流監控和強化保護功能,適合為主動式天線供電
圖一 : TLE4277-2 第二代單晶片 IC,內建精準的電流監控和強化保護功能,適合為主動式天線供電

主動式天線也就是內含主動式電子元件的天線,與被動式天線不同,能讓天線縮小尺寸及擴大頻率範圍。主動式元件的電源可由電池、經過濾波的電源供應器,或透過饋送訊號本身(幽靈電源)供應。TLF4277-2 的低壓降穩壓器可提供所需要的電壓給主動式天線,可調整的輸出電壓(5 V 至12 V)讓新的穩壓器能夠支援包括 FM/AM、DAB、XM 或 SIRIUS 在內大多數的標準型主動式天線。


TLF4277-2 能保護天線和裝置本身不受高要求的電子環境影響,同時提供穩定的輸出電壓。IC 還具有電流限值調整功能,能在天線供電系統內部發生短路時保護主動式天線的供電電路。汽車環境下的散熱條件也同樣充滿挑戰,除了必須在 -40 至 150°C 的汽車溫度下穩定供電,還要具備耐用的過熱保護。除了符合這些保護要求,TLF4277-2 還能簡化診斷資訊的收集程序,以用於回報天線狀態。


新世代強化功能

TLE4277-2 是 TLE4277 系列的次世代產品,先前的 TLE4277 系列已成功在許多主動式天線應用中完成實作,並大量生產。新的穩壓器擁有多項強化,像是更高的準確度 (VQ 和電流監控)、更高的輸出電流,還有更少的外部元件。TLF4277-2 為一體式的整合低壓降穩壓器 (圖二),供應負載最高達到 300 mA。TLF4277-2 輸入電壓最高可到 40 V,並具備 5 V 至 12 V 可調整的輸出電壓。整合電流監控功能是另一項特點,能提供診斷及系統保護功能,過熱和輸出過電壓等故障狀況,都能透過電流感測輸出加以監控及顯示。裝置可調整最高輸出電流限值,為連接的負載提供額外保護。還能透過 IC 的啟用功能將其停用,進而降低耗電量。其他特點還包括低壓降電壓 (一般為 100 mV),和極低的耗電量 (25°C 下一般為 150 μA)。



圖二 : TLF4277-2 的簡化方塊圖和應用圖
圖二 : TLF4277-2 的簡化方塊圖和應用圖

高準確度的電流感測功能可準確監控天線狀態,同時持續監控負載。相較於其他電流感測準確度介於 10 至 30% 的解決方案,TLF4277-2 在整個輸出電流範圍下的準確度 (電流監控係數) 高達 5%。與前一代解決方案相較下,輸出電壓誤差同樣獲得改善 (新一代為 2%,前一代為 3 至 5%)。10 mA 至 300 mA 的可調整電流限值,可延長放大器使用壽命。數位狀態輸出訊號會顯示一或多個監控的保護功能 (過電流、過電壓或過熱關機) 是否為啟動中。


TLF4277-2 需要的外部元件數量較少,因此可節省相關的 PCB 面積。無需外部分流,因此系統成本也得以最佳化。能減少元件數量,對多數的汽車資訊娛樂應用來說極為重要,因為這些應用必須實作在成本高昂的多層式電路板上。此外,亦有益於提升可靠性 (改善 FIT 比率)。


相較於先前的解決方案,TLF4277-2 可加快微控制器對故障狀況的反應時間。微控制器可立即標記出錯誤,從而提升系統可靠性。


穩壓器主要功能

輸出電壓 VQ 的控制,是將回饋電壓 (VADJ) 與內部的參考電壓進行比較,接著驅動 PNP 傳輸電晶體。控制迴路的穩定性取決於輸出電容 CQ、輸出串聯電阻率 ESR、負載電流和晶片溫度。為達到穩定的運作,需要 ESR 為 1mΩ 至 10Ω 和僅僅 1 μF 的陶瓷輸出電容。輸出電容需加大尺寸,以緩衝瞬變負載。雖然不需要輸入電容來增加控制迴路的穩定性,但仍建議使用以緩衝線路的影響。


保護電路可避免 IC 及應用在發生重大事件時損壞,整合的保護功能包含輸出電流限值、反極性保護和短路保護,還有發生過熱時的熱關機。熱關機電路可在 IC 發生故障狀況時關閉功率級,避免 IC 立即損壞 (如輸出持續短路時)。待晶片降溫後,穩壓器便會重新啟動。此時輸出電壓將進入循環行為,直到故障排除為止。TLF4277-2 允許負供電電壓,但許多小電流會流入 IC,提高接面溫度。從事熱設計時必須將這些反向電流納入考量,並注意熱保護電路在反向極性狀況下不會運轉。


外部的輸出電壓分壓器可關閉 ADJ 電壓調整針腳的控制迴路,在 5V 至 12V 之間調整 TLF4277-2 的輸出電壓。ADJ 針腳的電壓將與故障放大器內正常 1.19 V 的內部參考作比對,透過這種方式來控制輸出電壓。


電流及保護監控

TLF4277-2 具備進階的監控功能組合 (圖三)。從功率級流出的電流可從 CSO 輸出加以監控,電流限值可透過外部電阻器調整。



圖三 : 整合式電流和保護監控方塊圖
圖三 : 整合式電流和保護監控方塊圖

實作保護功能所發生的事件則透過 CSO 輸出的專用電壓等級回報,這項回報資訊可由外部微控制器處理,用於系統分析及故障識別。監控的事件包括有過電流、過電壓及過熱關機,這三項故障狀況還會導向到 ST 數位輸出針腳。(本文作者Bernd Stein為德國英飛凌科技線性穩壓器產品行銷經理)


相關文章
選擇USB轉接驅動器的須知三要點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提升馬達控制驅動器整合度、最大化靈活性
單晶片驅動器+ MOSFET(DrMOS)技術 改善電源系統設計
適合工業應用穩固的 SPI/I2C 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 英飛凌榮獲群光電能頒發「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 英飛凌攜手Worksport 以氮化鎵降低可攜式發電站重量和成本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英飛凌售予日月光菲律賓後段工廠 強化供應鏈韌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10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