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龍捲風暴再起!論低價筆電之產品策略、應用特色與市場潛力
 

【作者: 黃偉正】   2008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52】

華碩Eee PC搶先在OLPC面市前,於2007年10月16日開始於市場上販售,且不同於OLPC鎖定的第三世界兒童的理念,反倒致力推廣在已開發國家的一般消費者,二者市場策略頗顯大異其趣,本文即比較華碩Eee PC與OLPC等低價筆記型電腦的產品策略與應用特色。


Eee PC不同於OLPC,且大異其趣

2007年10月16日華碩搶先於OLPC之前推出Eee PC,在低價筆記型電腦的市場上拔得頭籌。此外,華碩Eee PC的銷售策略與市場定位,也與OLPC大異其趣:(大致歸納以表一)。


OLPC的首波目標市場區隔銷定在開發中或未開發中國家的兒童使用;相對上,華碩推出的Eee PC,其銷售策略與對象,則是率先瞄準己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的電腦用戶,換句話說,Eee PC鎖定在電腦知識普及,電腦網路資源豐富地區的人民。


華碩是將Eee PC當成一般數位商品,推廣在資通訊產品活絡的市場區域中;而OLPC則保持其特殊使命與目的,推廣電腦應用於某些地區與民眾,二者大異其趣!


《圖一  OLPC的首波目標市場區隔銷定在開發中或未開發中國家的兒童使用》
《圖一  OLPC的首波目標市場區隔銷定在開發中或未開發中國家的兒童使用》

Eee PC直搗黃龍,OLPC推廣公益,均推動筆電大量普及應用

從市場的開發策略來看,華碩視Eee PC為一種殺手級商品來搶攻市場且佈局全球;而OLPC則以教育公益目的前進世界,開闢從未觸及的市場,二者均有助加速全球筆記型電腦的應用普及,而且這些低價筆電用戶,未來一定還將升級成為一般筆記型電腦的用戶,所以我們認為低價筆記型電腦造餅大於佔餅,且有助於更廣泛的行動電腦應用普及,可樂觀其成。


低價NB的上市,消費者應該算最大的受益者,突然可以用過去不到一半甚至只是幾分之幾的價格,便可買到一台完整基本功能,又能輕巧攜帶使用的筆記型電腦。以EeePC為例,售價新台幣萬元左右,軟體備有各種常用功能且系統開機迅速,硬體則具備如同一台標準PC的各式輸出入介面,假若私下改裝Win XP作業系統與其他PC應用程式亦都相容,因此Eee PC並非一台封閉型的計算機裝置,邏輯上它毫無疑問是一台筆記型電腦。


低價筆電,讓更多還沒用電腦的人有願意用或提早用

以低價筆電的規格,想佔有一般筆電的市場地位並不容易,只能「有限影響」既有筆記型電腦的市場,但是低價筆電另外擁有開創新市場商機的大利多:開闢出原本筆記型電腦無法或不容易滲透的新市場區隔,例如:低價筆電有機會讓原本不打算使用筆記型電腦的人,開始有意嘗試使用筆記型電腦,例如:老人家、家庭主婦,以及在使用桌上型電腦的學生等;或是讓原先還不到使用電腦時候的族群,提早開始接觸電腦,;甚至是已經有電腦的人士,在可以輕鬆擁有的情況下,買低價筆電來做為搭配部份行動任務時的機動選用機種,或買低價筆電成為贈與家人使用或學習的「禮物」。這些新市場區隔都不是中高價位筆記型電腦能夠打入的區塊,如今由低價筆電一手包辦。


《圖二  Eee PC鎖定在電腦知識普及,電腦網路資源豐富地區的人民。》
《圖二  Eee PC鎖定在電腦知識普及,電腦網路資源豐富地區的人民。》

行動中,千元NB沈重小用,百元NB輕鬆活用!

多半選用筆記型電腦的人,主要是為了預留可以移動的機動性,雖然大多只是移動在幾個固定場所,或幾個熟悉時空環境的「定點使用」,如此採用功能齊全、效能高昂的一般筆記型電腦非常適合。


但是真正「行動中使用」,如:在交通載具上,或旅遊外出時,則大多數筆記型電腦的功能與效用,都已大材小用,甚至這些行動中的電腦應用項目(如:閱讀、瀏覽與播放,以及少量的打字編輯等),這些簡化應用是連一般數位手持裝置(如:智慧型手機、PDA等),就足夠使用了。


(表一) 比較低價筆電OLPC與Eee PC產品策略與定位

比較

OLPC

Eee PC 

首波市場區域

  • 電腦落後的地區。
  • 例如:烏干達、巴西、利比亞、泰國、巴基斯坦、阿根廷和奈及利亞。
  • 電腦知識普及的地區。
  • 例如:台灣、美國、澳洲、中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

主要銷售通路

  • 暫不打算在一般市場銷售。
  • 採取與需要國家之政府合作的專案銷售為主。
  • 開放在一般消費市場。
  • 面對消費者銷售與服務。

主要用戶對象

  • 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兒童。
  • 小學生為主。
  • 已開發國家的一般消費者。
  • 不分男女老少。

提出機種款式

  • 款式可能採行一致性,或依各國專案而改變規格。
  • 設計有數款不同等級與不同作業系統機種,提供消費者選擇。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7年10月


行動中高貴NB大材小用,低價NB足以取用

很容易觀察到帶有NB的用戶,在最為安穩的交通工具-飛機上、火車中,大多還是選擇玩遊戲、看資料、瀏覽信件文件等排遣時間的應用居多。就算認真的商務人士或學生會利用旅行途中的空檔時間來撰寫信件、修改或潤飾文件、整理檔案、溫故知新出差工作與內容等應用,充其量也只算是相對輕量級的編輯修改工作,與在辦公室或家中電腦的作業複雜度有不小落差,導致高貴的一般筆記型電腦,在差旅行動間的應用地位與低價NB相差不多。


當產品訴求提供行動使用時,效能的設計大可比時下主流PC規格放低許多,只需要滿足行動運算的需要(如:播放、瀏覽與娛樂)即可,太高的運算能力如果使用不上反而耗電。


手持裝置(例如:SmartPhone、PDA等)運算能力適當,也好攜帶且續航力佳,已能因應許多電腦應用,但卻有螢幕太小的缺點,以及不容易打字與精密操控游標等作業。因此大自一般NB,小至數位手持裝置,這中間存在有CPU效能剛好夠用,又有較大型螢幕的低價筆記型電腦的切入空間。


低價筆電齊備基本功,行動編輯檢視均可供

近百元的行動電腦,除了效能與容量較有侷限外,常用的軟體功能都有對應的相容軟體,想要打字、編輯、排版、簡報、繪圖等基本功能,與一般正常PC極近相同,正可謂低價筆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望成為小孩或大人廉價的入門機種,或成為既有電腦用戶的第二台或第三台搭配使用機種,應用上也有機會成為外出旅遊、飛機途中或行車車用的行動新翹楚。


《圖三  OLPC以教育公益目的前進世界,開闢從未觸及的市場。》
《圖三  OLPC以教育公益目的前進世界,開闢從未觸及的市場。》

低價NB,相對輕鬆帶,寬心用,安心擺

相對低價NB(如:OLPC、Eee PC、Classmate PC),甚至未來的百元NB等,目前所設計的體積與重量均屬輕巧易攜,卻擁有完整筆電的良好操作介面,加上花費成本相對不高,較無盜竊、損壞等額外擔心問題,較敢放車上、放桌上,不必亦步亦趨隨身保管,可望能降低外出或出遊時的一些心理與身體的負擔。


外出時的選用配備,行動中的安心配備

低價筆電雖然無法進行繁重的電腦應用工作,但應付一般文書處理、上網或瀏覽圖片、影片卻是足夠的,尤其當行動在外,能有這些應用情境,就非常具有吸引力了。例如:低價NB天生就防震(採用固態硬碟)、能快速啟動系統,可用USB或讀卡機用大螢幕觀看檔案或相片、隨時與朋友交換檔案或討論檔案,若遇有網路資源的環境,即又可瀏覽網頁,或成為MSN、Skype的通訊平台。許多數位生活的應用,行動中可以用低價NB來補助與協助。


MIC觀點

低價NB的出現,觀念也隨之改變

根據資策會執行之經濟部ITIS計畫分析,近百元美元筆記型電腦的問市,可視為一次破壞性創新的產品開發,除了衝擊相關產業對低價商品的正視與策略思維外,也影響到了廣大市場消費者的「電腦成本概念」與「應用消費想法」(例如:部份消費者會認為NB價位可能會鬆動而出現觀望與等待,或是對電腦應用的實際需求重新檢視與盤算),也相信相關廠商還將利用低價筆電的成本結構,變化出更多元化或利基化的產品設計,例如:禮品、玩具、教具、實驗用品等。


這波低價筆電的風潮,對於台灣產業而言,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再次活絡了台灣IT產業低價設計與製造能力的實力表現,以及可做為台灣PC品牌前進世界的一種切入方式,至於是否有助整個IT產業的正向成長,這部份則譭譽參半,但我們寧可相信(關心),藉由「低價」所提攜出來的更廣大與更全面普及的數位應用市場,才會是廠商與消費者大家都樂見的發展。


近百元筆電的低價應用若大有所獲,預估還將緊扣著許多相關數位產品的低價發展與變化,例如:低價手機、更低價桌上型電腦、低價遊戲機、低價行動電視、低價…等等,但要注意並不是其他低價產品線,都能如同低價筆電般開闢出一塊新的應用市場,低價NB的成功,有它獨特的市場空間與應用特色,並非所有其他「低價」就能成就的事,需要多做省思與判斷。



《圖四 英特爾所提出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動連網裝置)概念,也是一項全新的市場定位。》
《圖四 英特爾所提出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動連網裝置)概念,也是一項全新的市場定位。》

帶不動的DT不方便,帶的動的NB會太貴,手持裝置又難作業,此時百元電腦來表現

個人電腦應用與網際網路應用,漸覆蓋整個人類社會,想要正規接觸PC平台的選項,就只有DT、NB、UMPC等電腦類型,現在PC市場區隔中,又多出了一種略為簡易的「低價筆記型電腦」,提供消費者選擇,或讓消費者多出可搭配不同時機、不同場合來攜帶不同行動裝置的選擇,如同外出選擇衣著般地安排應用。


在DT、NB、UMPC及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動連網裝置)等諸多電腦當中,各具優缺點,例如:DT穩坐效能與價格比的龍頭寶座;NB雖然貴,但功能完整操作容易,又可攜帶行動,保住全功能行動工作用電腦首選;而UMPC雖小巧前衛,但價格相對不菲,行動操作有些不便;而未來多樣的MID裝置,雖然輕巧價格平易,但其功能與操作有限;而目前新出現近百元低價筆電,它的效能與功能雖不及NB,但不輸UMPC或MID裝置,且其操作便利性近似NB,遠勝過UMPC與MID裝置,從各種角度來檢視低價筆電,有其出奇致勝的空間,值得產業界與市場消費者持續來關切。


<作者為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相關文章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0.156.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