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虛擬原型開發助力實現理想化5G設計
 

【作者: 達梭系統】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862】

現今眾多製造商及供應商積極開發可支援5G的設備與網路,而將虛擬原型開發納入企業開發平台的戰略導向,有助於降低產生延遲或無法交付的風險,也對5G開發投資提供了保障。


當前的行動數據技術正被推向極限。高頻寬流媒體應用的增加、基礎設施較為薄弱的地區對高速網際網路的需求,以及智慧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都在增加對高速、可靠數據的需求。而雲端運算的興起、物聯網(IoT)的引入、遠端手術與精密製造等行業趨勢,都需要一種全新的蜂窩網路方法。


第五代新型無線電技術(5G NR)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其下載速度在每秒千兆比特級,具有時延更低、可靠性更高的特性,而且在設定區域可以支援更多的網際網路設備。


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與供應商必須開發可支援5G的設備與網路,才能保持其產品的競爭力。然而,與前幾代技術相比,5G的複雜性顯著增加。



圖1 : 在5G頻率下,人體的存在對行動動設備的性能有很大的影響。
圖1 : 在5G頻率下,人體的存在對行動動設備的性能有很大的影響。

5G設計面臨的挑戰

5G為一種新一代的廣播技術,受到政府監管條例的約束,其中包括:


‧電磁相容性(EMC),設備對外部射頻信號的敏感性


‧裝置自身產生的電磁干擾(EMI)


‧人體受到的電磁輻射(EMF)


要保持元件之間實現高速、可靠的通訊,確保設備上的信號完整性(SI)和電源完整性(PI)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主要問題。



圖2 : 要保持元件之間實現高速、可靠的通訊,必須確保設備上的信號和電源的完整性。
圖2 : 要保持元件之間實現高速、可靠的通訊,必須確保設備上的信號和電源的完整性。

工業製造中的5G部署

採用5G技術擴展或代替傳統的有線工業網路,需要對網路設備、工業物聯網(IIoT)設備和邊緣運算基礎設施進行大量投資。此外,工業製造環境既龐大又具有動態性,這可能會導致覆蓋差或信號阻塞,而這種問題可能在完成部署後才能發現狀況。


虛擬測試

在早期階段,建模和模擬可以通過補充物理測試降低風險和成本。工程師能夠進行各種多物理廠模擬,從而在物理部署前確保設計的穩健性,包括:


‧電磁方面:天線模式、覆蓋範圍、共址干擾、信號完整性和對人體的電磁輻射


‧結構方面:設備的強度和耐久性,疲勞、跌落和衝擊測試


‧熱:電子加熱和冷卻


5G行動裝置和工業物聯網(IIoT)設備以及基站設備,都必須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可靠地工作,這些環境包括人口稠密而且複雜的城市與工業環境,其中包含許多可能阻擋信號的障礙物,例如人、機器和其他行動裝置。


為了可靠地運行,5G設備需要利用大規模多輸入多輸出(MIMO)技術有效地利用多路徑效應,例如從物體反射的信號可以?明填補盲區並增加網路容量。這意味著單個設備上需要安裝更多的天線,在減少占用空間的同時,卻帶來了更多電磁相容性/電磁干擾、比吸收率和熱管理問題。



圖3 : 安裝在工業機械上的以3.6 GHz運行工業物聯網設備,在某些方向上顯示出較差的信號覆蓋。
圖3 : 安裝在工業機械上的以3.6 GHz運行工業物聯網設備,在某些方向上顯示出較差的信號覆蓋。

利用虛擬原型開發應對5G設計挑戰

眾多開發行動裝置、物聯網產品和蜂巢基礎設施的公司正在利用由達梭系統SIMULIA品牌開發的現實模擬工具克服這些行業挑戰。借助逼真的3D虛擬原型,綜合天線工程、設備電磁相容性/電磁干擾性能、電子器件設計,以及設備結構與熱性能,均可以快速、準確地進行建模、分析和優化。


可靠的電磁設計

SIMULIA CST Studio Suite是SIMULIA多物理場模擬系列產品的組成部分,專門用於電磁(EM)模擬。這款經過驗證的電磁模擬軟體,提供完整的電磁與附屬的多物理場求解器,以及滿足5G產品開發與部署的設計和工程挑戰所需強大的自動網格劃分與優化工具。


這款瞬態求解器可以用最少的模型準備,對應極其龐大和複雜的問題進行模擬,並且能夠利用圖形處理器(GPU)、集群和雲端運算來進一步提高模擬速度。此外,藉助這款軟體還能夠以虛擬方式進行合規測試,因為某些量無法進行實際測試,例如人體內的電場,就只能通過模擬來表徵。


CST Studio Suite帶有經過美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協會(CTIA)認證的手部和頭部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虛擬的比吸收率(SAR)測試。如此有助於降低交付逾期或測試失敗的風險,從而保護5G開發的巨大投資。


可以利用CST Studio Suite生成的典型移動、工業物聯網(IIoT)和基站的關鍵性能指標(KPI),包括:


‧總輻射功率(TRP)


‧各向同性輻射功率(EIRP)


‧總的各向同性靈敏度(TIS)


‧累積分散函數(CDF)


‧空間平均功率密度(sPD)


‧比吸收率(SAR)


贏得競爭優勢

5G不僅是現有標準的演進發展,而且還需要蜂窩設備、基礎設施的設計與部署採用全新的方法。由於潛在回報很高,眾多製造商都爭先恐後地向市場推出支援5G的設備。


部署類似達梭系統3DEXPERIENCE平台這種由數據驅動、基於模型的方法,可以讓公司從構思、需求、設計、模擬與優化到製造和交付,對整個開發價值鏈中的5G複雜性進行管理。


將虛擬原型開發納入企業開發平台的戰略導向,既有助於降低逾期交付或無法交付的風險,也對於5G開發的巨大投資提供了保障。


**刊頭圖(source:達梭系統)


相關文章
在工業元宇宙中實現綠色鋁業
地球數位分身:達梭系統與Airbus攜手應對未來氣候挑戰
電動汽車時代來臨 充電站打造建構新樣貌
虛擬雙生體驗的優勢
數位轉型加速前行 資料擷取成重中之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205.218.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