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電話用連接器市場概況
 

【作者: 陳玲蓉】   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385】

隨著無線通訊網路的蓬勃發展,全球行動電話產量呈現大幅成長的曲線,根據Dataquest的統計,1999年全球行動電話銷售量達28,358萬支,較'98年成長65.3%,而根據日經Market Access的調查,1999年全球行動電話產量為25,743萬支,比'98年成長77%,如(表一)所示。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Dataquest或是日經Market Access的資料,行動電話爆發性的成長力已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產品之一,而其龐大的市場商機亦帶動其上游零組件的需求。



《表一 全球行動電話市場規模》
《表一 全球行動電話市場規模》

長期以來,電子連接器產品幾乎是以電腦及其周邊應用產品為主要的發展重心,近年來受到通訊市場快速成長的誘因影響下,通訊相關產品的開發已成為連接器產業積極開發的領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行動電話用連接器市場。


產品概述

行動電話所使用的電子零組件中,連接器是使用數量最多的一種,其適用範圍不僅限於行動電話機體本身,亦包含相關配件及基地台等相關設備。一般而言,行動電話所使用的連接器種類依其產品的不同而略有差異,平均使用數量約在5~8個之間,產品種類可以分為機器內部的FPC連接器及板對板連接器、機器外部連接的I/O介面連接器,以及電池、SIM卡連接器等。另外,I/O介面連接器外接的電源線及訊號線等由於皆為行動電話的標準配備,因此其相關的線纜連接器需求亦十分強勁。


(表二)為行動電話連接器產品種類一覽,FPC連接器用於LCD Monitor的連接,目前以0.5mm產品為主,但亦已出現0.3mm產品;板對板連接器以0.5mm產品為主;I/O介面連接器包含電源及訊號兩部份之連接,一般皆設計在行動電話底端;SIM卡連接器以6p為主,但亦有8p及5p的產品;電池連接器可分為通訊電源供應連接及話機記憶設計之電源連接兩種,前者為必備的裝置,連接器產品可以分為4p連接器1個或是2p連接器2個,後者依機器設計而決定其需求,一般採用2p的連接器。



《表二 行動電話連接器產品種類》
《表二 行動電話連接器產品種類》

另外,在線纜連接方面,可以分為電源線連接器或是訊號線連接器,電源線連接器一端與I/O介面連接器相連,另一端直接與電源連接;訊號線連接器一端與I/O介面連接器相連,另一端直接與耳機或免持聽筒相連。除上述產品之外,亦有二合一方式,結合電源與訊號在同一條連接線的連接器產品。


由於行動電話價格不斷下滑,因此對零組件的供應多朝簡易設計及減少零組件的數目發展,目前FPC連接器被採用的比率約在半數左右,而板對板連接器的需求亦依產品有所不同,目前已有部份行動電話產品未使用板對板連接器了。


全球產業現況

一、全球市場規模

根據美國專業連接器市場調查機構Bishop & Associates的調查,1999年全球無線通訊用連接器市場約為10.74億美元,其中行動電話及其相關設備用連接器市場佔有率高達七成左右,而點對點微波、無線區域通路(WLL)、多端點分散系統(LMDS)分別各佔有7%、3%及1%的市場,如(圖一)所示。


《圖一 全球無線通訊用連接器市場》
《圖一 全球無線通訊用連接器市場》

1997年時全球行動電話連接器市場規模約為2.98億美元,98年時迅速成長至3.46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15.8%,而99年在全球各地市場需求不斷上升以及主要廠商積極擴產的激勵下,預估全球行動電話連接器市場將達到3.98億美元的規模,成長率約為15.2%,而到了2003年,市場規模更將成長至7.29億美元,如(表三)所示。



《表三 全球行動電話連接器市場》
《表三 全球行動電話連接器市場》

依產品種類來看,市場規模較大的產品有Accessory Connector 0.77億美元,佔有率為19%;PC Mount的電池連接器0.67億美元,佔有率為17%;Coax Equipped Accessory Connector 0.48億美元,佔有率為12%;Battery/Contact/Assembly 0.41億美元,佔有率為10%。近兩年來,行動電話相關連接器產品都維持10%~17%的成長率,未來隨著下游行動通訊市場的普及,各項連接器產品亦將維持在兩位數以上的成長。


二、產業現況

在全球性的連接器大廠中,美國廠商依然居於領導地位,左右連接器產品的走向及制定相關標準規範;但是在小型、精密度高的行動電話用連接器產品上,日本產品的技術能力號稱全球指標。


根據電波新聞的調查顯示,如(圖二)所示,1999年一月時行動電話及PHS用連接器產品已躍居日本連接器廠商重點發展產品的首位,而至2000年一月時此趨勢更加明顯,多數廠商已將其視為公司發展的方向,全力開發新產品並大幅擴充產能,其中以SMK的動向最令人矚目。


《圖二 日本連接器商重點銷售產品》
《圖二 日本連接器商重點銷售產品》

SMK由於NTT行動電話新機種的銷售情況良好,連接器接單量超乎預期,自1998年一月起,將「日立事業所」作為行動電話連接器的專用工廠,並將產能提高至原來的125%,由月產200萬個提昇至月產250萬個。同時,除了NTT PDC規格的行動電話之外,亦針對第二電電(DDI)及日本移動通信(IDO)等開發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分碼多重存取)規格的專用連接器,以及歐美市場需求的GSM、PCM、AMPS(Advanced Mobile Phone Service)等規格連接器。而在海外投資方面,亦在中國大陸東莞興建第二工廠,生產行動電話及電腦用插座等,其產能正逐漸增加中。


有關產品方面,各項行動電話應用新產品更是陸續被推出,如(表四)所示,除了板對板及FPC連接器著重細腳距的發展之外,各式I/O介面連接器、電池連接器、話機識別卡用連接器、具高周波檢查功能之同軸附開關連接器等,強調不同特點及訴求的產品開發持續進行中。



《表四 日本行動電話用連接器製品一覽》
《表四 日本行動電話用連接器製品一覽》

三、產品及技術趨勢

提高封裝密度

行動電話小型化的發展使得縮減空間成為產品設計的必然趨勢,於是細腳距、低背、SMT技術等提高封裝密度以減少空間的設計成為連接器廠商傾力開發的重點。


目前行動電話內部的板對板連接器細腳距的開發程度多在0.5mm左右,封裝高度則僅有1.5mm,而FPC用連接器則已邁入0.3mm腳距、1.2mm的低背化階段,並已有廠商開始量產。另外,SMT型產品由於具有輕量、節省空間及高密度封裝等優點,已成為行動電話連接器的主力產品。


加強耐震及耐衝擊性

攜帶式電子產品所面臨的最大困擾就是外來的強烈振動及衝擊而造成連接器的損壞及訊號的中斷,因此,透過不同的設計理念,強化其耐重壓的強度及增加接觸面的柔軟性等,以增強其耐振及耐衝擊性,便成為行動電話連接器設計的重點之一。


發展標準規格品

目前行動電話的規格除了日規的PDC之外,尚有美規的GSM、PCM、AMPS等規格。日本業者為擴展其全球市場,紛紛朝各種規格的市場需求發展,其中許多廠商已針對下一代規格IS-95(CDMA)的對應品進行開發,其未來發展頗受矚目。


滿足顧客的需求

行動電話的市場需求雖然快速成長,然由於其投入生產的廠商日益增加,市場競爭趨於白熱化,產品種類亦推陳出新、變化快速,因此連接器業者的產品設計仍以配合下游廠商的需求為主要原則,與下游廠商之間共同合作開發的情形亦逐漸增多。


我國發展動向

一、我國市場規模

1999年我國行動電話產業在業者努力耕耘及積極擴產之下,包括明碁、大霸、致福等廠商OEM訂單皆大幅增加,市場規模已成長至200萬支,其潛在的市場商機直接推動國內行動電話連接器市場產值的增加。1999年我國行動電話用連接器市場產值為10億元左右,比1998年成長27%,佔連接器總產值的5%;若再加上大陸廠的產值則約為19億元,成長幅度高達52%,如(圖三)所示。未來隨著國內市場需求的擴大以及投入廠商數的增加,其產值將會呈現快速成長的曲線。


二、廠商概況

目前國內200多家的連接器廠商中,投入行動電話用連接器生產的廠商並未超過10家,主要的生產廠商以鴻海、正崴、鴻松、金利等公司為主,國外客戶則以Motorola為大宗,其次為Nokia、Ericsson、Sagem等行動電話廠,而國內則以明碁、大霸、致福等廠商為出貨對象。


鴻海為國內最大的連接器廠商,其電腦用連接器產品居全球之冠,但在行動電話用連接器市場方面尚屬新切入的領域,目前產值僅佔該公司總營業額的2.9%左右。但是,由於Motorola的訂單持續增加,鴻海已於杭州成立「宏訊電子工業有限公司」,主要針對通訊手機用連接器客戶,將於2000年第二季開始出貨給國際的行動電話大廠,而杭州廠也成為鴻海在大陸第一個專為通訊客戶設立的生產據點。正崴則於1999年底成為Motorola認證的全球協力廠,行動電話連接器佔所有連接器產品的九成左右,可以說是該公司連接器的主力產品,主要的產品包括板對板連接器、免持聽筒連接器、電池連接器、SIM卡和DC連接器等;生產據點除了台灣工廠以外,另在天津租有廠房,提供Motorola天津手機廠所需,而為擴大其市場佔有率,正崴亦於天津另覓地點籌設新工廠,將於2001年第三季完工。鴻松亦是以行動電話連接器為主力的廠商之一,該公司目前以台灣為主要的生產據點,部份模具、射出則委託大陸的協力廠製造,主要客戶涵蓋國內外行動電話廠商。至於金利則以連接器沖壓件為主要產品,已接獲Nokia 6150機型連接器訂單,並擴增鈀鎳合金電鍍生產線以因應行動電話連接器的生產需求。


除上述公司之外,連展科技、台灣龍傑、實盈、慶良等公司亦生產部份行動電話連接器產品,而由於未來市場十分看好,台捷、欣訊等廠商亦將於2000年投入生產行列。未來隨著我國投入行動電話生產的廠商逐漸增加,市場規模日益成長的誘因下,國內多數連接器廠商已將其視為重點發展的產品之一,而其市場亦將持續上揚。


三、產業動向

產品設計能力及短開發時程將主導訂單流向

行動電話產業的蓬勃發展雖然帶給連接器產業無比的新希望,然而由於其產品變化十分快速,廠商的資訊來源與及時因應能力成為獲得訂單的重要關鍵因素。以日本行動電話連接器業者而言,其模具開發速度已由三個月縮短為一個半月,同時為配合行動電話款式推陳出新的變化,其開發時程有進一步縮短的要求。在此潮流趨勢的刺激下,惟有迅速完成產品開發方為確保公司訂單來源的最佳利器,國內連接器廠商莫不以此為志來爭取廣大的市場商機。


與國際大廠維持高度互動關係

我國第一大連接器廠鴻海能在短短幾年之內由年營業額10幾億元的小廠迅速躍升為300多億元的國際性大廠,其之所以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即是與全球前幾大電腦廠保持著良好的互動關係,而OEM訂單亦是促成其業績快速成長的要因。相同地,目前全球行動電話市場主要仍掌握在Nokia、Motorola、Ericsson、三星電子、Panasonic、Sagem及Siemens等少數廠商手上,為確保訂單來源,除了加強本身的產品設計能力與縮短開發時程之外,與客戶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了解客戶對產品的需求,亦是零組件廠可否長期獲得OEM訂單的重要因素。


兩岸分工已成趨勢

台海兩岸在產業高速成長與依存度日益加深的情況下,若保有良好的分工模式,一則可以善用兩岸的人力與土地資源進行生產,一則可以就地供貨,擴大生產行銷網,亦可分散風險避免如921大地震之產能中斷等情事的發生。而隨著AMP、Molex、FCI及日商等在大陸投資規模的擴大,我國廠商成本的優勢將逐漸受到威脅,而兩岸同文同種的優勢是他國所無法取代的,如何善用兩地分工,截長補短尋求最佳運籌管理的重要性亦與日俱增。


價格競爭依然考驗著廠商的智慧

如同行動電話的價格戰一樣,連接器廠商無時無刻不面臨著與成本競爭的強大壓力。新產品一旦問世,幾乎半年後價格即下滑50%,一年後售價已成為原來的30%~40%,對原本利潤就十分薄弱的連接器產品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早已成為廠商經營策略最重要的一環。其因應的方式除了以量制價及不斷開發新產品之外,滅少設計費用及提高材料的使用率亦成為思考的重點,而關鍵性技巧仍考驗著廠商的智慧。


結論

在電子零組件業界中,行動電話零組件市場已然構築重要的地位,其產量及營業額所佔比重皆逐日增加。未來,在更小型、更輕量的產品需求以及注重資料傳輸的服務品質與多功能化的情況下,零件腳數的增加成為必然的趨勢。同時,便利性、省能源、環保及低消耗電力等需求亦逐漸受到重視。


現階段我國投入行動電話用連接器生產的廠商雖然十分有限,然而以國內廠商發展的潛力與成本的優勢來看,未來行動電話領域將繼電腦產業之後成為連接器廠商下一個充滿新興希望的產品,然而,目前產業發展的重點仍在是否承接全球主要行動電話大廠的OEM訂單方為獲利的根源。目前國內發展行動電話連接器的廠商以鴻海、正崴、鴻松等公司為主,主要訂單來源仍為OEM,如何強化本身產品品質、降低成本、迅速完成產品設計及快速交貨等以爭取OEM訂單,有賴國內業者共同努力。另一方面,由於行動電話用連接器產品的技術層次遠比桌上型電腦來得高,因此技術力的提昇與設計能力的加強亦是不容刻緩的事情。


相關文章
伺服器與儲存的下一步演進發展
透過新方法為訊號鏈系統建立電源解決方案
資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優化遠距醫療成效
提高產業韌性 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老牌馬達大廠接班成敗 端視電動車創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 軟體定義汽車前瞻 富智捷推出全新Level 2.9等級ADAS產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208.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