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安全與效能兼具 車資通技術快步成長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4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026】

車用電子如同資訊產業的縮影,包括智慧型安全裝置及車載資通訊等技術快速發展,讓汽車已不再只被視為代步工具,而車用電子更主動地提升成為人與車之間的「互動關係」介面,人性化與安全設計,也成為車用電子發展的新趨勢。


汽車產業利用車內電子的多元應用特性,透過微型感測系統與自動控制警示裝置,以及智慧型裝置的廣泛使用,促使汽車電子趨向整合性研發;此外,包括車用電池、電力管理系統的劃時代革新,更改變了產業未來發展藍圖,更清楚點出了整體汽車產業的「便利、安全、節能」三項趨勢,在此一消費需求下,未來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的比重將有增無減。


圖一
圖一

根據資策會MIC研究指出,在汽車誕生至今超過一世紀的時間內,汽車產業經過了50年代高壓縮比引擎、70年代微電子控制等技術所引發的兩波革命風潮後,到了90年代,隨著新興科技與數位化應用的加入,安全、娛樂與智慧等車用電子技術與應用相繼產生,車用電子已成為繼3C之後的下一個新興科技市場熱門領域。


預計至2015年,其比重將提升至50%,全球市場超過4,000億美元規模的車用電子產業,也同時帶動另一波革命,這個由車用電子所帶動的汽車數位化革命,將衍生出新興技術、產品的發展,也形成一個龐大、穩定的市場商機。


此商機的參與者,也部僅限於汽車產業,由於便利、安全、節能的需求,汽車產業與資通訊產業、數位內容與服務產業廠商,將產生更深的連結與整合,無論硬體或軟體系統,都會發展出更多合作契機。


以行動電話為例,現在智慧手機引領的移動通訊便利性雖然十足,但也製造出許多行車安全問題,從過去一邊開車一邊接聽電話到近年的低頭族,由智慧手機引發的交通意外越來越多,因此整合雲端、行動通訊的車用電子系統,在產業間逐漸成為一股風潮,多家汽車廠商也針對此一應用規劃,提出不同的整合系統。


福特+微軟 用語音操作讓汽車更智慧


之前福特汽車與微軟共同發表SYNC通訊整合系統,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藍牙、USB等介面將行動電話或其他手持裝置,與車輛進行連結,消費者可用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鍵或語音功能操作SYNC系統,操作過程可保持視線不離路面、雙手不離方向盤,以確保行車之安全;今年的COMPUTEX,福特更宣示將SYNC全面中文化,並在亞太地區與非洲推出手持裝置應用軟體AppLink,可讓駕駛者透過語音操作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軟體,福特六和總裁范炘認為,這將是車用電子與消費性電子「無縫連結」的最佳例證。


在SYNC系統上,福特對於語音控制的要求著墨甚深。最先SYNC在北美推出時,只提供了三種語言選擇,後與Nuance合作,將其擴大到16種語言版本,相較於其他車用控制系統,範圍算是最大的;至今全球約有400萬輛汽車裝配SYNC系統,福特預計在中文化後,可在2015年擴張到900萬輛。而目前SYNC可以識別約150種中英文語音指令,僅需簡單的步驟,就可以透過語音操作系統,提供更全方位的控制能力。


范炘當時分析,福特選擇與平台業者合作,主要的目的在於希望可以擴大硬體的相容性,由於硬體廠商規格均可能有所差異,如以某一規格為標準,對於系統的其它相容將可能有所限制;相較起來,與系統平台合作,只要平台能相容,系統就可達到最佳的整合。


手機+汽車 雲端運算讓車更具行動力


由智慧手機所引領的雲端世代,雖帶來便利,但此一便利也製造了行車安全問題。由於行動電話引發的交通意外日益增加,車商認為理想的車用電子系統中,提升車主的「行車專注力」將是首要優先課題。


除了讓手機能整合到車載通訊系統以外,如何透過更簡單的操作介面來應用相關基本功能,將是設計重點,現在就有系統採用手機的語音控制,讓駕駛能簡易操作系統的常用功能,不須分心盯著畫面並把手離開方向盤,強化語音控制系統,可透過較簡易的模式進行控制,達到系統整合的最佳化;甚至連文字語音轉換技術,均以女性聲音進行,讓駕駛者感受自然平順的對話氛圍,這些功能都讓用車人在行進中,仍能持續專注於駕駛行為。


不過這些設計都必須經過層層考驗,車用環境相當對車電設備來說相當嚴苛,從外在環境污染、沙塵,以及車身產生的靜電、震動,或是持續被陽光曝曬的高熱等,都是電子產品可靠度的殺手,此外,語音控制也需要提供一套能夠隔絕噪音的麥克風系統,讓指令下達時,車輛可清楚辨識,這些均需要長時間的測試。


至於平台系統,微軟所提供的 Windows CE 平台,是基於嵌入式產業重視穩定的前提所進行設計,其所具備的可升級性及完整的軟體開發工具的系統平台,已是目前多數發展車電的廠商所需,由於車用電子系統與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的確截然不同的兩個面向,「穩定」是車用系統這類至少使用 15 年以上的設備的最基本需求,因此微軟與福特均在此面向上,進行了相當完整的規畫測試。


當然 SYNC現階段仍在不斷的革新中,福特也希望能夠將車子更融入日常生活中,因此以SYNC為架構所打造的EVOS Concept概念車,也是這次展示的主題。


人性+安全 車用電子智慧發展新趨勢


EVOS 將雲端概念延伸,讓車用電子「人性化」發揮到相當的極致,系統可協助駕駛預先規劃一天的開車行程,透過路況整合安排駕駛路線以避開壅塞,也可透過感測器控制與前後車輛距離,進行自動駕駛;此外,EVOS也會針對駕駛的需求設定環境模式,如在山路等需要高度專注的駕駛環境,EVOS也會自動調整系統,讓外界來電等容易造成駕駛分心的功能自動關閉。


此外,「行車安全」也是 EVOS的重點,包括透過安全帶的感測器偵測心跳狀況、在座墊導入靜脈偵測器,搭配車內監視器監控駕駛的眼神,並整合SYNC讓車輛可以即時判讀駕駛的精神狀況,以進行相關安全規畫。


車用安全系統自2005年至2013年間年複合成長率達到8.45%,是所有車用電子系統中成長率最高之一項,由於各車廠多加強主動安全規畫,發展包括測距雷達等可即時反應車距資料,以爭取極短時間內應變的設備,也成為車輛安全的重點規畫項目;但偵測駕駛安全的相關設備,目前仍在發展中。


汽車+系統 車用電子不只是車載電腦


隨著感測技術演進及定位技術普及,用嵌入式系統開發行車安全監控,將是產業發展趨勢,包括針對車外的車輛與行人追蹤,特徵點擷取技術可追蹤車輛與行人,即時並有效的提高駕駛反應時間,減少危險發生機率,是這類系統的主要趨勢;透過提供較有彈性的嵌入式晶片系統軟體與硬體模組,能隨時修改與擴充功能,增加安全監控效能與競爭力,成為現在廠商的主要發展態度。


但也有廠商指出,以車載電腦來分析,台灣廠商能介入的多只有「後裝市場」,也就是在車輛出廠後「增加功能」的產品;而直接與車廠合作的行車電腦,由於必須與汽車電子元件相互整合,車廠必須選擇有規模與技術穩定度,讓車廠能安心的廠商。這樣的市場需求可以量化,對這些製造商來說才是商機,但台灣廠商幾乎都只能「望門心嘆」,因為門太小,規模不夠的廠商實在無緣進入。


然而汽車產業供應鏈系統,一向都是自家人扶持自家人,也就是每個國家自有品牌車廠若需要零組件或車用電子,在正常的情況下,一定都是先與本國內的供應商合作研發、供貨,台廠在缺乏強大自有汽車品牌的產業環境下,如何突破美國、日本及德國等國外汽車大廠保守且緊密的衛星體系關係,將是未來台灣發展車電產業的方向。


相關文章
TAICS年度標準論壇 標準陸續底定
企業全面聯網 落實智慧製造願景
物聯網落實生活 大廠布局生態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7.133.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