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經濟遭殃 以數位之力維持製造競爭力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265】

2019年底,中國武漢開始傳出新型肺炎案例,短短三個多月內蔓延到全球各國,這次的肺炎病毒傳染力極強,除了中國多座大型城市封城外,不少國家也開始嚴管邊境。這次的疫情除了對民眾健康帶來威脅,也直接影響到全球經濟發展,不僅被喻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製造業復工速度緩慢,大型企業的營運也受到影響。


不過,一家企業的競爭力,不僅體現於順境時的營運效能,在市場逆境時還能展現韌性甚至藉此改善企業體質,當市場態勢反轉,蓄積的能量就可協助企業領先競爭者一步,掌握隨之而來的商機,而要達到此目標,數位科技將是重要利器。


2019年12月31日,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人口多達1100萬的武漢市發生多起呼吸性感染病例,2020年1月23日中國政府宣布武漢封城,之後中國境內的多座城市也陸續啟動各種管制措施,由於一月底正值農曆春節期間,各工廠本就停工讓勞工返鄉過節,沒想到年節結束時疫情日趨嚴重,中國政府不斷宣布假期延長,各類型產業遲遲無法復工,經濟大受影響。


為減少經濟受損過重,中國政府下令3月底零確診、4月全面復工的目標。而就在該國政府宣布確診人數大幅減少的同時,肺炎疫情開始在全球大爆發,確診人數超過20萬,為了避免疫情持續擴大,各國開始加強邊境管制,商務展會、體育賽事…等大型活動也明令停辦,影響範圍越來越大。


供應鏈環環相扣 完全復工非易事

從經濟面來看,在這次疫情災害中,首當其衝、影響最大的是製造業,尤其是將生產基地設於中國的廠商。中國雖然在2月底結束之前被延長的年節假期,不過各地的復工狀況並不理想,根據本刊記者在3月期間的採訪彙整,電子業在3月中的復工率大約在五成上下,傳統製造業則只有3成,雖然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在4月全面復工,廠商也祭出各種獎勵措施,鼓勵旗下員工盡速返回工作崗位,但進度未如預期順利。



圖1 : 在疫情停工期間,製造業者可透過遠端監控管理平台。(source:MAN Energy Solutions)
圖1 : 在疫情停工期間,製造業者可透過遠端監控管理平台。(source:MAN Energy Solutions)

假期結束初期,要讓大量勞工全數返回工作據點本就需要時間,即便回到工廠,為了避免防疫出現破口,大型製造業都會要求勞工進行篩檢,確定無感染後才能上工,然而多數醫院無法在短時間之內消化全部的勞工篩檢工作,此一現象嚴重拖慢了復工日期。


另一個原因則是供應鏈之間難以同步,現在製造產業的連動非常緊密,無論是上游的原料、半成品,或是出貨時地物流配送,只要其中一環卡住,供應鏈的運作就會受阻,因此生產線全面恢復的前提是所有的環節都要到位,產能才能全面開出。


觀察中國各類型製造業的復工速度,可以看到自動化程度較高的電子業,其腳步較快,仍倚賴密集勞力的製造業則偏慢,而就近年來幾次的重大疫情,像是SARS、伊波拉、H1N1等案例來看,人類的醫學技術已能克服絕大多數的傳染病,因此武漢肺炎的影響雖大,但終究會過去,而在疫情方熾之際能穩定維持運作,甚至藉此調整體質,在疫情結束時能快速恢復能量投入生產的企業,在市場上就越有競爭力,但製造業要如何在人力短缺的疫情時期,仍能維持企業的運作效能?智慧製造會是重要解方。


以智慧化降低人力倚賴 疫情期間持續維持競爭力

2011年德國政府推動工業4.0政策,順勢帶起全球智慧製造浪潮,經過幾年的推廣,2016年開始有製造業者嘗試建置智慧化系統,市場逐漸成形,不過工業4.0的願景過於龐大,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全面導入,目前供應端先以遠端監控管理和機台預診兩大技術,讓智慧系統先行落地。


遠端監控管理是將感測器內建在設備內部,並以通訊技術將設備的運作狀態傳回後端平台,再由後端平台納管,如果端點設備故障,管理平台可以從遠端重啟系統嘗試恢復運作;另外,端點設備的軟體如果需要升級,也可以從後台統一作業。


此一機制解決了過去必須派員巡檢各地設備狀態的高成本、低效益問題,在疫情停工期間,製造業者可透過遠端監控管理平台,現在多數系統廠商也會將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聯網設備納入管理系統的一環,只要設備出現狀況,手機就會發出警報提醒,管理者可盡速掌握系統內各設備的運作狀態,讓企業用最少的人力成本獲得最大的管理效益。


機台預診也是近年來智慧製造供應商的重要方向。機台預診機制前段與遠端監控類似,亦即在機台中設置感測器,當設備出現故障徵兆,設備會發出預警,讓廠管人員安排維修時間,避免工廠中出現無預警停機,導致產線停擺。



圖2 : 機台預診加入了專家系統,透過系統量化廠內資深人員的經驗,並將之建置在智慧化系統中。(source:Virtual Commissioning)
圖2 : 機台預診加入了專家系統,透過系統量化廠內資深人員的經驗,並將之建置在智慧化系統中。(source:Virtual Commissioning)

機台預診與遠端監控最大的不同在於加入了專家系統,透過系統量化廠內資深人員的經驗,並將之建置在智慧化系統中,智慧化系統可從機台的震動、電流、聲音、溫度等變化判斷機台狀況,一旦出現故障徵兆,就預先通知管理者。機台預診機制大幅減少製造系統對資深人員的依賴,在疫情期間,即便廠內的資深人員沒有進場工作,廠方仍可確保機台順利運作,產能不受影響。


遠端監控與機台預診的更上一層是無人工廠,將廠內的人力降到最低,只要讓機台插上電源就可自動生產,即便在人力窘迫的疫情時期,仍可維持既有產能。不過,無人工廠的建廠成本極高,而且生產模式以大量化標準品為主,難以因應現在少量多樣的彈性生產需求。


智慧化已是製造業的大勢所趨,近幾年業界的落地加速,在其效益影響下,已導入者和仍無作為者的市場差距將開始浮現,而武漢肺炎疫情則會將此差距快速拉大,為避免日後被邊緣化,製造業者應開始審慎考量自身的生產策略,儘早透過智慧建置強化自身競爭力。


**刊頭圖(source:TechNode)


相關文章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讓壓力感測不再受限天時與地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