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全面提昇量測資料存取便利性與安全性
雲端運算技術發威

【作者: 安捷倫】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777】

雲端架構的好處多多,比方說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儲存空間或處理能力不足的問題,因為雲端技術會動態調整這些參數,以滿足不同的需求。此外,我們可以確信資料是安全無虞的,因為雲端服務供應商會提供安全的資料備份。最重要的是,透過雲端網路,我們可以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隨時隨地存取這些資料。近來,量測設備廠商也注意到雲端服務的威力而希望借力使力,因此本文將討論如何借助雲端技術來獲得最佳測試效益,並且不受任何時空限制地存取測試資料和測試系統資源。


隨著全球化風潮越來越熾熱,製造商已不再侷限於同一地理位置來設計、開發並製造新產品。比方說,您可能在某個國家設計產品硬體,在另一個國家發展所需的軟體,最後在第三個國家完成最終產品的生產與製造。為了成功推展這種分工方式,產品團隊領導者必須建立一個靈活的存取架構,讓分散世界各地的團隊成員,能夠從遠端即時存取產品測試數據、測試資源,並修改測試系統程序。如果一切順利,他們可避免產品上市受到延遲,同時還可省測試設備成本。而雲端運算是落實這個理想架構的強大工具。


圖一顯示一個網路模型,其中外部使用者透過不同裝置存取雲端網路,而企業內部的測試系統亦經由企業網路連上雲端網路。圖中的磚牆代表企業部署的網路安全設備,它會阻擋所有嘗試與企業內部設備進行網路交流的外部裝置,但允許內部設備與雲端網路等外部實體展開網路對談。



圖一 :   經由雲端網路存取測試系統示意圖
圖一 : 經由雲端網路存取測試系統示意圖

而控制測試系統的筆記型電腦與企業網路之間的虛線,代表兩種不同使用案例:


  • ●案例1:企業允許測試系統連上企業網路


  • ●案例2:企業不允許測試系統連上企業網路



案例1的工程師可以重新設計測試系統的程式,以便產生報告並儲存在網路磁碟中。只要具有合法的存取權限,任何人都可以從各個不同地點讀取這些報告。例如,他們可以透過虛擬專屬網路(VPN)來進行遠端存取。案例1提供相當公開的測試資料與資源存取方式。不過,想要提供隨時隨地的存取,仍有下列種種難處:


  • ●如果您需與設備原廠或協力廠商合作,或者您就是承包部分或全部研發工作的協力廠商,要讓貴公司以外的員工任意存取企業網路中的檔案實屬困難。


  • ●透過VPN進行遠端存取的方式很不可靠,而且會造成企業網路速度變慢。假如使用平板電腦這類裝置來連上行動網路與Internet,那麼遠端存取速度會慢到令人無法忍受。



在案例1的狀況下,您必須位於企業內網,或是透過VPN來存取測試資料或修改測試參數。請注意,由於您的測試系統已連上企業網路,您可隨時使用雲端服務。


案例2則採取相當嚴格的網路存取規範。如果想要和其他人分享測試資料,您必須帶著隨身碟,走到測試系統所在位置來手動儲存測試資料,然後再將資料轉存到企業網路中的電腦,以便透過電子郵件送出資料或是存入公用磁碟。同樣的,如果想要控制測試系統,您必須位於測試系統旁邊。由於案例2不允許任何位於企業內網或外網的裝置,從遠端存取測試資料與資源,使得雲端網路服務更具吸引力。


以案例2而言,首先您須想辦法讓測試系統連上雲端網路,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行動路由器,並透過無線WiFi或是Ethernet網路線,將測試系統電腦連接上該路由器。行動路由器的操作就跟任何家庭路由器完全一樣,只不過它使用行動數據連結而非Ethernet線路來連上雲端網路。當然,您必須先購買USB行動寬頻裝置並且租用行動數據服務,才能使用這類路由器。如此一來,您的測試系統就可以順利連上雲端網路,而且行動路由器可以與企業網路完全區隔開來。


前面討論了執行測試時使用雲端網路的好處,並且說明讓測試系統連到雲端網路的方法,接下來的問題是,要如何透過雲端網路來分享測試資料並且控制測試系統。答案是,利用極端安全的雲端儲存服務,例如Google Cloud Storage、Amazon S3或Dropbox。


為了證實這一點,我們以Dropbox服務為例來進一步說明。Dropbox是非常安全的雲端儲存服務,可提供資料儲存和備份檔案等功能。第一次啟用Dropbox之前,您必須先建立使用者帳號,之後每次使用Dropbox,都一定要輸入帳號與密碼,以便保護資料安全。建立使用者帳號後,您必須將Dropbox軟體下載到您的電腦中,該軟體會在電腦中建立一個Dropbox資料夾,這個資料夾和電腦中任何其他資料夾並無不同,唯一的差異是,它會自動將資料夾中的檔案與內容,安全地同步到雲端的伺服器。如果Dropbox資料夾中的檔案有任何修改,更新後的內容也會立即被同步到雲端。此外,任何連上雲端網路和同一個Dropbox帳號的電腦,其Dropbox資料夾中的內容也會被自動更新。所以,不論您是身處企業內網或外網,都可在全球各地分享與存取測試資料。您只需要改變測試系統軟體將測試報告寫入Dropbox資料夾的檔案路徑即可。


接下來我們以一個實際範例,展示如何透過雲端網路共享測試資料。首先,我建立了一個簡單的環境測試,並使用Agilent 34972A 資料擷取切換裝置來監測在待測裝置(DUT)上執行的多項量測,包括溫度、電壓、風扇速度和輻照度。接著我撰寫了一個簡單的小程式來配置並操作34972A、收集量測資料,並將資料寫入Dropbox資料夾中的Excel試算表。這個環境測試持續執行了6天,期間我到日本東京出差了一趟。我的測試程式持續記錄測試資料,並存入企業網路中一台連上Internet的電腦的Dropbox資料夾中。Dropbox自動將內含最新測試資料的Excel表同步到雲端伺服器。所以在日本期間,我可以透過iPad和Dropbox app,隨時在飯店中檢查測試資料。圖2顯示該Excel表中一部分的測試資料。



圖二 :   擷取自雲端伺服器的測試資料試算表
圖二 : 擷取自雲端伺服器的測試資料試算表

從這個例子您不難發現,Dropbox或任何其他雲端儲存服務有多麼方便易用,您不但可以無遠弗屆地存取測試資料,同時可確保其安全性,因為唯有能夠正確輸入雲端儲存帳號的使用者才能讀取這些資料。為了提供更嚴密的保護,雲端儲存服務允許帳號管理者指派或刪除檔案讀寫權限。


接下來我們將探討如何使用雲端儲存服務來開始和中止測試、改變測試參數,或是變更測試。我們再用前面的環境測試為例,您可以看到在圖2 Excel表的Temp Control欄下方,Fan和Heater旁邊的欄位都顯示ON。除了將量測資料寫入試算表外,我所撰寫的程式會讀取這些參數,以便控制DUT環境的溫度。


舉例而言,現在加熱器是開啟的,如果要把它關掉,我只要先打開存在Dropbox資料夾中的Excel表,將Heater旁邊的欄位從ON改成OFF即可。控制程式會每隔一分鐘檢查一次這些參數。當某一項參數改變了,它會使用34972A輸出觸發器來採取適當的行動。如圖2的溫度圖所示,我在太平洋另一端多次開啟與關閉加熱器與風扇,使得溫度呈現上下起伏的變化。這個簡單的範例清楚顯示,利用雲端儲存服務,您可藉由改變檔案中的輸入項,來起始和中止測試、改變測試設定,或是調整測試參數;甚至於您還可自行撰寫基本的腳本語言來與測試系統溝通,以便從遠端改變例行測試程序、建立新的測試程序,並且執行其他複雜任務。接下來,您可將一個「指引(instruction)」檔置入測試系統軟體定期讀取的雲端儲存資料夾。測試系統會採行該指引檔所提供的任何新指示。如此一來,遍佈全球各地的設計團隊,只要具有寫入權限,就能夠從遠端控制測試系統。


借助雲端網路的強大威力,貴公司的全球產品設計與製造團隊成員,便可以隨心所欲地在家中、在別家公司,或是在世界任何角落的咖啡館中,存取測試資料並使用測試系統資源。雲端網路讓您完全掙脫了企業網路的束縛,特別是將測試系統隔離在企業網路之外的嚴苛環境,進而輕鬆完成各項量測任務。


相關文章
利用雲端運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傳統網路顯露疲態 SDN開啟下世代網路新革命
14道安全鎖 強化雲端運算資訊安全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AI依賴度提升 智慧邊緣為物聯終端加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72.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