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明基智能:MiBot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 有效提升效率
台灣服務機器人案例四

【作者: 施莉芸】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768】


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MiBot全機體積為65*90*125cm,頭部搭載 12 吋觸控螢幕,身軀則包括服務型手臂及腹部收納模組,透過雷射導航及室內定位導航進行導引。主要用於舒緩醫院人力缺口、運送手術房髒污物品、取代人力搬運,以達降低護理人員工作量,及實踐醫院物流及運輸自動化的願景。同時整合行動載具、醫院系統及大數據分析。



圖1 : (source:明基智能)
圖1 : (source:明基智能)

明基指出,從設計研發到正式推出,共花費近一年的時間,從2016年5始與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及慧誠智醫合作,瞭解現行作業流程檢討、現地現物限制、醫院實際需求後,自2016年7月開始進行設計製作,2016年10月做第一版視覺辨識拖曳原型機展示,而後因應醫院要求改成無軌跡式設計。


2017年5月正式上線並發表,醫院內部定名為ORBER阿寶。應用至今已經協助員林基督教醫院手術室的轉換效率提升50%,不只是能執行搬運重物、汙物等任務,提高感染管理的作業品質,還能使人力回歸手術室,縮短手術與手術間的清潔時間,大幅提高手術室轉換效率。


及時呼叫、搬運及管理 舒緩醫療人力短缺

透過使用app可以即時呼叫MiBot機器人,對其下達指令,也可使用系統監看機器人位置,提供管理人智能遠程遙控及管理。另外,透過雲端監控及操作,可輕鬆指揮機器人到達指定手術室運載,減少交叉感染,機器人的機身也可使用酒精擦拭清潔,以確保衛生安全。



圖2 : (source:明基智能)
圖2 : (source:明基智能)

軟硬體系統整合讓MiBot感應到自動門時能夠自動開啟,此外MiBot也內建有無軌式3D雷射感應,面對轉彎也能自動感應轉彎;在安全防護上除了接觸式防護 (突然接觸時急停)外,透過雷射非接觸防護及超音波與紅外線避障,在靠近MiBot 60公分及10公分內則分別有減速及緩慢停止的防護。


MiBot主要搬運方式為拖曳舉升,明基表示,主要是因為醫院內部早已有固定的消毒台車,加上醫院場地限制,以拖曳形式搬運,可以不影響醫院原本的運作模式,又能達到減少推運過程之工傷、避免人力運輸過程的交叉感染風險等目的。



圖3 : (source:明基智能)
圖3 : (source:明基智能)

MiBot電池容量為600W,蓄電池電壓為24V,除了可以利用選配之充電座配合抽取式電池充電或使用自動充電站充電外,也可選擇直接插電;待機時間可達12小時,使用時間視重量可使用6至8小時。


明基指出,MiBot目前仍主要用於醫療運輸,未來將視客戶需求,陸續加入藥物運輸、消毒清潔、衛教資訊等功能。明基智能在機器人的布局包括智慧醫院、智慧商店和智慧工廠等,無論是何種應用情境,最終都是希望機器人能成為人們的最佳助手,實現科技生活。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用AI解決智慧醫療痛點 從那e間診所談起
2023年機器人發展重要驅動力預測
輔助機器人製造再闢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經濟部補助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 聚焦數位減碳及AI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