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今年,你想來點什麼樣的電源元件?
2020年電源元件採購行為分析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456】

開發者需要什麼樣的電源元件?哪種規格或者技術特色,是設計人員心目中最動人的採購因素?這兩個問題應該是所有電源元件供應商最想知道,也最有興趣的兩個題目。而答案,在今年的「CTIMES電源元件採購行為調查」中,都有了明確的輪廓。


電源元件的採購因素分析:性能為首 價格次之

在電源元件的選用決定方面,依據CTIMES的調查結果,元件的「性能」,依然是開發者最在乎的項目,平均給分達到了「8.96」分,明顯高於其他的項目。這顯示了在進行電源設計時,越高效能的產品,對於採用的影響力越高。


排名第二的,則是「價格」,平均給分為「8.19」分。儘管在平均數值上並沒高出其餘項目太多,但價格顯然是所有系統開發者念茲在茲的因素,是僅次於效能的項目。尤其是在成本敏感的電子系統類型上,能夠減一分是一分。


排名第三的是「體積」,平均給分為「8.07」分。體積項目的給分依然達到8分以上,顯見電源元件的體積對於開發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採購因素。特別是當前所有電子系統裝置的空間越來越緊湊的前提下。


第四名則是「開發工具」,平均給分為「7.90」分。開發工具一直是所有元件採購時的重要支援項目,對電源元件也是如此,越豐富和完整的工具,對設計越有幫助。只不過相對於其他的因素,工具的重要性就較為其次。


排名最後的則是「品牌」,平均給分為「7.82」分。此結果顯示,對於電源系統的開發者來說,電源元件的品牌是他們最不重視的項目,但這僅是比較的結果。因為從市場現況來說,主要的電源元件品牌,都是悠久的大廠,對消費者已有一定的信任度。


總結來說,性能與價格仍是消費者選用電源元件最關鍵的採用因素,其中性能更是決定性的主因。至於品牌與工具,則是因為電源元件的設計方式與原則,皆大同小異,而且多是國際級大廠,因此較不受重視。



圖一 : 選擇電源元件的決定因素排名
圖一 : 選擇電源元件的決定因素排名

附加服務與支援項目分析:服務與評價為王

這個項目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要探知除了元件和供應商品牌本身的因素外,哪些額外的服務與支援項目,對於開發者的採購元件行為會產生影響。


而調查結果顯示,附加服務與支援項目,普遍獲得用戶的認可,整體的平均皆在8分以上(除了線上軟體),顯見這些附加的功能與支援,對於開發者而言,仍是十分有吸引力的服務。


此項目排名第一個的則是「支援服務」,得分為「8.90」分。由此可知,售後的各項支援與服務,對於元件採用者來說,是最重視的項目,所以能夠提供越完善的相關支援,也就越受開發者的青睞。


排名第二的為「市場評價」,得分為「8.54」分,顯示在市場上有好口碑的電源元件產品,對於開發者的採用也越有幫助。這也代表了開發者在選用元件時,探詢市場的評價,已成了採購決策的一大重要因素。


「升級相容」則是排名第三,得分為「8.39」分。此因素僅僅以些微差距位居第三,代表開發者對於避免變動設計仍是十分看重,若是元件能夠在既有的設計中無痛升級,對於開發者就有越大的吸引力。


排名第四的則是「開發工具」,得分為「8.28」分。這個結果與上一項調查的成績相當,除了代表受試者的一致性之外,也再次表明了在電源元件中,開發工具的重要性不若想像中高。


「線上軟體」則是排名最後,得分為「7.91」分,也是此項目中唯一低於8分的因素。這其實也與開發工具相呼應,就是業者的支援服務與產品評價,才是開發者最在意的項目,而線上軟體則是最不受青睞的因素。



圖二 : 附加服務或者支援項目的選用排名
圖二 : 附加服務或者支援項目的選用排名

未來採購電源元件的看重技術:

隨著AI、電動車與5G技術的持續成熟,越來越多的新應用也逐漸被導入於實際的場域裡,而這些新技術和新應用對於電源元件的選用,也產生了新的評估因素。特別是電動車和5G應用,具有高頻高壓的特性,因此也帶動了新型電源元件技術的問世,而此調查項目,就是針對電源元件新技術的採購行為影響的分析。


排名第一的技術趨勢為「高整合技術」,得分為「8.60」分。這顯示了在當前複雜的電子系統設計中,相對於獨立式或單一功能的產品,高整合式的電源元件更受到開發者的重視與喜愛,因為它不僅能簡化電路系統的設計,同時也有助於減少裝置的體積,因此獲得了最高的評價。


第二則是「高功率密度」,得分為「8.56」分,幾乎與第一項相當。由此可見,電源元件仍是一個本格思考的領域,功率性能越好,當然電源效率也就越高,對於省電與整體系統的節能也越有幫助,因此獲得第二的順位。


「低功耗製程」則排名第三,獲得「8.52」分。也是與前項差異不大,低功耗製程在當前講求環保節能與行動化的趨勢裡,十分受到開發者的重視,也是未來採購電源元件時重要考量之一。


排名第四的是「新型材料(SiC & GaN)」,得分為「8.01」分。雖然新材料對於5G時代的電源設計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但可能因為應用的領域較為特定,且價格與性能仍不為設計者所熟悉,因此僅僅排名第四。


「工業與車用認證」則位居第五,得分為「7.95」分。儘管智慧製造與自駕車的趨勢十分強勢,但工業與汽車認證的因素,在電源元件的採購上卻不是這麼的顯著,顯示對電源開發者來說,追求系統效能仍舊是最大的考量。



圖三 : 附加服務或者支援項目的選用排名
圖三 : 附加服務或者支援項目的選用排名

結語

綜合上述的調查結果,可知對電源元件的採購人員來說,效能仍舊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其次則是價格。而廠商的支援服務和市場的評價,則會是影響其採購的輔助因素。而在新技術方面,追求更高的整合度、更佳的電源效率,以及更低的功耗,則是採購人士未來採購的主要方向。


相關文章
電源元件市場高成長 激化品牌創新與縱橫合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4.6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