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書如何從299到0元?
尋找跨平台、整合性強的解決方案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09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772】

撇開紙上數據不談,業界商情發展也讓人感受到電子書領域日漸擴大的雜音-七月,英國廠商Plastic Logic停止其備受矚目的Que ProReader開發計畫。大家驚覺,即使是熱門產品,市場仍有其現實的一面,價格的確仍是優先考量的購買驅動因素。



《圖一 (Source:Freescale)》
《圖一 (Source:Freescale)》

降價迅速 電子書將走向0元模式

半導體廠商Freescale資深副總裁Henri Richard認為,在未來1至2年內,電子書閱讀器銷售模式將大幅轉變,可能與現今電信業者推出「綁電信合約、手機0元」類似,消費者只要訂閱數位雜誌,電子書閱讀器可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售出、甚至免費贈送。也就是說,電子書改走「訂內容、送機器」模式的時代就要到來。


這樣的路數正是小筆電走過的路,從一推出時的轟動萬教,到電信商喊出0元促銷,這樣的發展過程,打開了銷量,卻也吞食了利潤。而電子書碰見的困難可能更多,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產業模式,諸多功能需要更周詳的,消費者仍有相當多的渴求。也因為這個趨勢,電子書閱讀器即使售價不斷下修,未來在價格上所承受的壓力依然很大。


高價市場 跨技術平台是重要奧援

電子書閱讀器在價格上受到的壓力可分為兩個層面;iPad帶來的平板壓力,以及自身技術進化上的成本壓力。Freescale智慧型可攜裝置部門消費性市場行銷總監Derek Philips表示,平板電腦與電子書的市場目標不同,也將持續茁壯。但電子書閱讀器硬體製造商已體認到,必須降價以突現兩者間的區隔。


可是值此同時,未來電子書產品也被要求要擁有更長的電池壽命、連網能力,以及大尺寸的顯示螢幕。


Derek Philips分析現今及未來的電子書市場,現在,高反射率以及全彩螢幕的電子書才能夠賣到200美元以上的價格,這個區塊的內容與iPad有所重疊,包括了雜誌、報紙。高價電子書閱讀器除了成本緊繃之外,另外還面臨著現今彩色顯示技術分歧的窘境,然而這卻是電子書閱讀器廠商無法像iPad一樣直接選擇技術成熟的TFT-LCD的原因-彩色電子書不能失去黑白時代強打的優勢-與紙張一樣擁有良好的視覺舒適性。


無論是E-Ink,Sipix,Pixel Qi,或是Mirasol,這些彩色化顯示技術都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電子書製造商在開發時必須選擇一個支持大多數顯示技術的平台,以避免日後慘遭「斷頭」,或轉換平台而被迫付出更高的成本。


低價市場 整合EPD的應用處理器

而價格最低的E-Ink墨水黑白電子書,售價仍要149至299美元之間,但3G上網、觸控螢幕都不是此類產品的必備規格,如要提高規格,勢必要從既有規格進行突破性的技術發展,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檢視傳統規格,不難發現EPD控制器都是獨立晶片,目前,Freescale、Marvell、TI都已經推出把EPD控制器整合進應用處理器的解決方案,意圖協助打造99美元的理想產品。以Freescale的產品為例,處理器架構如圖所示。


不過,Derek Philips同時表示,99美元對電子書這個新興產業而言是不小的挑戰,除了在處理器上力求降價外,面板商的技術也需要同步配合,才能夠成功將物料清單成本瘦身成功。


此外,製造業者也積極開發Android系統的電子書閱讀器,如邦諾書店的Nook就提供支援。不過,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的表現的確亮眼,但從一個針對行動通訊而開發的系統轉變到大尺寸的電子書閱讀器,其中在框架與應用層方面的調整可都是大工程。即使如此,應用處理器解決方案提供廠商仍然不敢小覷Android的力量,積極提供支援。


雖然近日電子書閱讀器產業雜音不斷,但是積極拓展消費性電子領域的廠商仍然相當看好電子書市場,從低價到高端市場,各種客層都有佈局。Henri Richard表示,多重佈局的策略目標,就是協助出版業者面臨數位化的革命。



《圖二》
《圖二》
相關文章
無人車為車載資通訊發展願景
軟性顯示起飛 得靠穿戴式應用
[專欄]4G Small Cell晶片與軟體發展分析
解讀連網汽車DNA
大風吹 吹只賣硬體的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 聯發科發表生成式AI服務平台與繁體大型語言模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