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贸协会和电电公会首次共同举办的台湾宽带通讯展(2008 Broadband Taiwan)已经圆满落幕。主要厂商芯片设计大厂雷凌(Ralink)和环隆电气(USI);宽带通讯设备大厂友讯(D-Link)、东讯(TECOM)、合勤(ZyXEL);电信营运商中华电信和Alcatel-Lucent;量测厂商安捷伦(Agilent)与罗德史瓦兹(R&S)、以及Wi-Fi联盟和验证机构指定实验室诚信科技(ADT)等积极共襄盛举。现场规划通讯设备、通讯零组件、验证检测及五大主题专区,展示产品琳琅满目,正代表台湾宽带产业多样丰富充满活力的发展面貌。

台湾宽带通讯展展示我们未来结合语音、数据、视讯高速传输生活应用的各种主题面貌。(Source:HDC) BigPic:600x450
台湾宽带通讯展展示我们未来结合语音、数据、视讯高速传输生活应用的各种主题面貌。(Source:HDC) BigPic:600x450

包括HDTV交互式及高画质视讯内容、网络语音VoIP、在线游戏、远距教学、MOD和智能家庭等新兴宽带应用,即将出现在我们生活当中,这些都需要20~50Mbps高容量带宽传输速度,传统铜线传输容量将无法负荷。透过光纤FTTx网络后端架构GPON、整合下一世代行动无线宽带WiMAX或LTE基地台基础建设,搭配Wi-Fi终端应用,发挥高带宽、大容量、低损失、长距离通讯优势,才能将高容量数据直接传送到客户端及装置周边,满足FTTx环境以及HDTV、MOD、VoIP等三合一(Triple Play)应用需求。

因此这次宽带展五大专区主题馆便是呈现上述应用环境成果,包括光纤宽带整合服务、开放式宽带通讯系统、Wi-Fi联盟、光世代梦想家新生活以及ITS智能型运输系统专区。在开放式宽带通讯主题馆呈现以FTTH和WiMAX作为主轴的未来科技生活橱窗,并实体展示光纤透过污水下水道布建至家庭的架构;光纤宽带整合服务也进一步规划全数字大楼光纤网络布建整合数字弱电系统(FTTH+6A);中华电信则规划光世代新生活梦想家在家庭、办公室、行动悠游、节能简碳以及光纤应用的蓝图样貌。由Wi-Fi联盟规划的Wi-Fi主题馆,涵盖芯片、系统与模块等Wi-Fi行动技术产品;由交通部规划的ITS智能型运输系统专区,则展示智能交控、聪明公交车、交通服务e网通、侦测器研发、交通路网数值图、车载通讯平台等内容。

针对都会局域网络无线宽带接取应用的产品,无疑是此次宽带展备受瞩目的焦点。合勤展示WiMAX MIMO高速网络卡外,也推出针对户外Pico基地台的WiMAX微波网络补偿器、企业室内使用Pico基地台的WiMAX覆盖解决方案、以及针对消费者使用的经济型Eemto基地台。东讯则展示多扇区(Multi-Sector)基地台、Pico和Femto基地台设备,均可扩充以太网络链接;东讯并推出一系列支持802.16e-2005 Wave 2规格的WiMAX数据卡、高速网络卡、USB Dongle、户内外调制解调器以及Access Gateway(IAD)装置。

在被动光纤网络特别是在GPON和GE-PON部分,以及相关网通设备发展于FTTx应用上,包括光纤到府FTTH、光纤到路边FTTC和光纤到楼FTTB的网络架构,亦是此次会场重点。友讯的GE-PON光线路终端(OLT)交换器单模块以IEEE 802.3ah标准为基础,支持1.25Gbps传输速率,单机可链接384个光网络单元(ONU),并具以太网络架构扩充性。友讯亦提供完整的GE-PON生产线,光网络单元T系列可传输10公里,L系列则可传输20公里。网通设备大厂Alcatel-Lucent也展示ISAM FTTU解决方案,支持兼容GPON技术的FSAN(Full Service Access Network)标准;东讯也推出GPON光网络单元、以及整合VDSL 2开关和GPON上传链接的交换设备。另一方面,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TOCIA)与旗下参与台湾许多重大光纤系统工程建设的厂商,也在现场展示各类光纤通讯主被动组件、光纤线路保护开关、GPON/EPON光收发模块、光纤传输材料组件等产品。

在验证量测方面,今年成为台湾第一家民间无线宽带接取行动台验证机构的诚信科技,强调针对宽带SAR/HAC、宽带家用电源网络、天线场型、VoIP网络电话和DSL数据设备、公众交换电话网络(PSTN)电信终端设备等,提供相关测试验证服务。台湾安捷伦在宽带展上则展示PXB MIMO接收器测试仪,可开发整合包括WiMAX和LTE等4G无线宽带标准,在MIMO测试的讯号产生与信道仿真能力;此外无线通信测试仪可适用于LTE UE开发周期的平台解决方案。台湾罗德史瓦兹则展示可处理30MHz~6GHz射频讯号、支持WiMAX和LTE的TSMW行动网络分析仪。此外通讯协议测试仪可支持LTE芯片及设备开发商网络存取仿真功能;属于单机MIMO测试解决方案的信号产生器,则可针对实时多信道MIMO提供衰弱仿真功能。

至于在Wi-Fi联盟主题区内,台湾WLAN芯片设计大厂雷凌则展示支持802.11n2.0草案规格、应用于无线AP及路由器和在智能网络适配卡(iNIC)的SoC单芯片,以及应用在Mini Card和USB Dongle的单芯片模块。环隆电气则推出一系列整合Wi-Fi/Bluetooth/GPS、应用于MID装置的SiP模块。Sony则展示可支持Wi-Fi传输的USB卡片阅读机和数字相机,智捷科技(Z-Com)则展现可支持802.11n 2.0草案规格的无线网络储存装置;神准科技(Senao Networks)也推出可支持802.11n的无线路由器;合勤则推出以企业应用为主支持802.11n 2.0草案规格、藉由MIMO技术可去除通讯死角的网桥,以及无线路由器、WLAN交换器系统和伺服网关等等。友讯也推出支持802.11n的无线宽带路由器;环隆电气也推出支持802.11n的企业网桥产品。同时身为Wi-Fi Alliance指定实验室的诚信科技,可验证检测包括支持动态频率选择(DFS)和发射功率控制(Transmit Power Control;TPC)的IEEE802.11h、802.11d、802.11n 2.0草案以及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 2)等标准,以及基于802.11i标准所建立的政府级数据保护与网络访问控制安全机制的测试程序;也涵盖以802.11e WLAN QoS draft标准为基础、可改进影音多媒体使用经验的无线网络机制WMM(Wi-Fi Multimedia)。

目前台湾在WLAN、xDSL CPE、SOHO Router、Cable CPE、Ethernet LAN Switch等通讯产品产量全球第一,近年全球电信业者对光纤宽带的投资也越来越高,不仅电信业者正着手布建FTTx网络基础建设,台湾已有越来越多的网通设备厂商投入GPON和GE-PON客户端设备和光纤材料的开发。未来发挥既有优势并创造宽带「兆元产业」新境界,正是台湾宽带产业戮力以赴的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