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几乎所有家电厂都有4K电视上市,所以业界普遍认为2013是4K电视的元年。许多人觉得很奇怪,不是Full HD电视全面普及也没多少年,干嘛家电厂猴急的非推4K(UHD)电视不可。

4K电视不仅是CES展的重点,也会是重振视听市场的希望。 BigPic:945x591
4K电视不仅是CES展的重点,也会是重振视听市场的希望。 BigPic:945x591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视听市场已经低糜很多年了,目前除了面临大尺寸电视价格一直下探到几无利润之外,电视以外的周边-家庭剧院,也一直找不到市场的着力点,所以视听市场可说是哀鸿遍野。

几年前开始视听厂商期待3D与Smart TV能带动买气,没想到几年下来Smart TV因为缺乏有吸引力的内容与不易操控,没能让消费者买账。3D又因为Title太少,画面拆成左右眼后分辨率不佳与眼镜太贵等因素没能成功,甚至有3D电视不可能成功的看法,造成所有电视厂商不管怎么努力,一直还是在尺寸与价格上打转。

4K电视无疑是给整个视听市场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分辨率拉高四倍与色域扩展到12bit,消费者一看到就马上就「有感」。由于分辨率高,3D也有了更好的发挥余地,不仅画面够清晰,而且能感受更好的层次感,据CES相关报导指出,很多参观者体验到4K电视所表现的3D影片后,大呼跟3D电影院一样。以目前3D电影越来越多,而且票房高涨的情况来看,移植到分辨率不输数字电影院的4K电视后,没有不受欢迎的道理。

Smart TV挤身到4K电视后,由于4K电视现阶段售价非常高,所以各类操控的新科技纷纷上身,像是感测手部移动直觉操作Smart TV的功能,感觉就像是远程控制智能型手机一样,亲切易上手,加上现阶段欠缺4K的节目,Smart TV刚好可以提供一些4k的素材,也让高阶的消费者觉得4K电视并非无用武之地。

另外厂商还有一个非推4K电视不可的诱因,就是4K电视的面板生产无需另外设厂,只要在生产中改变精密度而已,虽然导致液晶面板透亮度下降,但只要在背光上加强就好,面板部分成本大约增加不到三成,但终端售价可以抬高到3至5倍,以目前的售价来看,大约是1吋1万台币。如果4K电视可以短时间内受到高阶消费者认同,由于利润可观,所以电视厂商当然可以尽情的投入各类附加价值高的技术,这也有助于营造口碑与品牌认同度。

看到4K电视目前的售价,不禁让我想到2000年之前大尺寸电浆与液晶刚上市未久的状况,价格也大约是1吋1万台币,由于当时景气好,加上跟映像管电视差异实在太大,引起中高阶以上的消费者纷纷换机,那段时间也是视听市场动能最活络的时候。但现在的4K电视所面临的消费环境与当时差异甚大,这几年的视听市场是否能因4K电视而活络,我是这么期待着,我也知道很多业者在期待这个有机会发生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