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B(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是全球传播媒体、网络、电子、通信业界最负盛名之盛会,而2012年NAB的关键词,可能非Second Screen第二屏幕应用莫属了。为甚么Second Screen如此这般重要?真正原因,可能是因为它背后所代表的互动电视相关概念。

互动电视,应该也算是被炒作许久的一个词汇,笔者长期研究互动电视议题,曾眼见许多想利用互动电视赚大钱的宣称,最终,他们都未能尽其功。

有一种说法,是认为看电视是一种Lean back的行为,观众只想窝在沙发里消费娱乐,并不想产生任何互动的行为。但此说法显然忘了电视频道由最初仅有三台,增加至有线电视当道的数十个频道时,收视户从锁定一台、几乎连摇控器都用不到,变成利用摇控器不断选台的『互动行为』。没错,当新潜在需求产生,行为模式立刻便产生转换,一点也不困难。

也有另外一派说法,认为互动的需求的确存在,但是,复杂的互动内容及笨拙的硬件使用接口设计,才是导致失败的主因。

您也许会好奇,既然在发展电视互动有如此多的失败,为何像是诸如Apple、Google、Microsoft 等国际巨擘还是络绎不绝于途?因为数字电视发展有三个最重要的方向:(1)HDTV高画质电视;(2)Mobile TV行动电视;(3)Interactive TV互动电视。撇开前两者先不谈,互动电视才是最能体现个人化的项目,也最可能提出所谓的新汇流创新体验,而数字汇流时代,体验经济才是它的精髓。

那到底何谓Second Screen呢?

我们可以先称第一屏幕为digital television display,或是linear screen线性播出屏幕,而第二屏幕可以是诸如iPad、Android based Tablet,或是各种Smart Phone等,可以与因特网链接,且可以放在手中的装置。

消费者可以利用第二屏幕,实时地与第一屏幕作某种程度上的结合,例如,查询线性节目中所没有呈现的相关信息。当然,第二屏幕也可以完全自外于第一屏幕而独立运作。诸如收看节目之幕后花絮等行动电视服务等。一般而言,第二屏幕是为了增加或补强线性节目的使用经验而设计的。第二屏幕将产生什么样更创新的运作模式,尚在发展中,但很多专家们认为,它非常可能改变未来客厅数字影音消费的模式。

在Second Screen的操作情境中,习惯于过去传统单向式欣赏节目的收视户,不会感受到有任何的不同。Second Screen互动模式的美妙之处,便在于它额外地提供了与喜欢节目互动的选择权。

我们试着想想,Second Screen还可以进一步提供,如收视者与电视台间直接地、反复地的互动,因而产生类似客厅中的社群网站链接关系。

当越来越多的电视台与收视户都采用并且乐于使用Second Screen,电视台就可以藉内容更了解消费者,并进而发觉潜在商机,满足消费者,使得资源运用更为集中、市场更为明确,因此产生更多的媒体综效、更高的广告利润(由于诉求对象更为精准),同时还能将利润回馈给应对的节目,增加制作成本、提高内容质量,产生正向循环。

这样看起来,对各方而言,还真是个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