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Sensor,大陆叫传感器,其他翻译也有传感器、感知器等)应用的开展,可说自2007年iPhone开始,由于使用触控屏幕,接听电话时要避免脸颊触控屏幕,所以有红外线近接传感器,人脸接近时自动停止触控功能。 另外有加速度传感器,感应手机的直横方位,而后自动调整屏幕方位。 当然,触控本身也是一种感测。

/news/2015/06/15/1058404710S.jpg

之后iPhone加入愈来愈多传感器,例如XY两轴加速度感测变成XYZ三轴加速度感测,再加入地磁传感器(数字指南针),再加入陀螺仪(强化角加速度的感测),再加入数组式麦克风(透过声波比对运算,减少噪音干扰),再加入指纹辨识器,持续不断加入中。

虽然不断增加传感器,但都集中在手机上,或穿戴式电子(如手表、手环)上,侦测与感应的,多是人类的行为情境,但实际上传感器种类繁多,随着车用电子、家庭物联网的兴起,侦测环境的传感器也逐渐出头,不再只有侦测行为的传感器受瞩目。

举例而言,业界开始使用紫外线传感器,以便能自动关起百叶窗,有车内拉起遮阳布廉,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部分智能手环也具备,外出时能对爱美的女性提出警示。

或者有一氧化碳传感器,以免瓦斯外泄,或动作传感器,可以警示小偷入侵,胎压传感器可实时告知汽车爆胎的危险,多数车祸均与爆胎有关。 另外也有二氧化碳传感器,装于车内或电影院,若二氧化碳过多会让人想睡,如此开车会危险,或让观众睡着而错过电影内容。

至于温度、湿度传感器更是不在话下,成为空调的基本参考数据,而湿度传感器用在车上,则会自动启动雨刷,亮度传感器则会自动启动大灯,如进入隧道或地下停车场等。

而随着PM 2.5(指空气中的悬浮粒子直径小于2.5微米,人体用鼻毛、肺等将其过滤于外,吸入将造成健康伤害)问题的受重视,许多业者也开始提出空气质量感测。 例如鸿海关系企业InFocus推出的AirPro小清新,或这次COMPUTEX展上CoAsia Microelectronics展示的Air Mentor气质宝,都具有悬浮粒子侦测能力。

另外,原本已用于手机的传感器也能用于家庭,如Estimote推出含加速度传感器的蓝牙贴(Sticker),可贴于危险器物上,例如通乐、安眠药等,一旦这些管制物品出现晃动,有可能小孩正因为好奇而在接触,此时会发出蓝牙讯息,实时通知到家长的手机,赶紧去关注。

很明显的,感测需求从随身手机,扩展延伸到家庭环境、汽车环境、生活用品器物上等,传感器的重要性愈来愈高。 而此处所谈的,还不含公共建设与自然环境,例如在森林埋布温度传感器以预警森林大火,在桥梁主要应力位置放置震动传感器,作为日后补强维修的重点,或BP(英国石油)在油管的每一段都埋设压力传感器以及时预警漏油。

甚至在一个商用多功能事务机内、自动贩卖机内都有多个传感器,感测有无卡纸? 感测有无吃钱等,或感测与回报其他的故障问题。 甚至有电动机车租赁公司已经开始考虑加装加速度传感器,一旦回来的机车有刮痕,租用者若想抵赖,就可以调阅加速度传感器记录,看是否曾经发生剧烈碰撞。

在环境、器物逐渐传感器上身后,一方面会让现行商业与生活更合理更便利,但也可能产生适应与冲击,此仍有待克服因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