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始,我想在 Moko365 的基础之上,以天使投资模式,从事一些项目开发工作,所以有一些朋友,以为我转行做创投了。 但是天使投资对我来说,并不是投资行业,而是一种全新的创业形式。所以,我自已喜欢用 Startup 来对比天使投资,而不是用 Investment。

提供小额冒险资金的天使投资人,以及精实模式(Lean Startup)的概念,变成现在当红显学。
提供小额冒险资金的天使投资人,以及精实模式(Lean Startup)的概念,变成现在当红显学。

一个颠覆传统的时代,是创业家的时代,现在就是一个传统不断被颠覆的时代,所以我相信,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创业家将不断制造有用的创新产品或服务。而更彰显这个时代特点的是软件创新事业。如果你有一个想法,并且也有一笔很小的资金,你就可以很快推出软件到市场上去测试顾客的反应。

于是,提供小额冒险资金的天使投资人,以及精实模式(Lean Startup)的概念,变成现在当红显学。所以,我的公司只要准备一笔小额的预算,就可以让一个概念(Idea)付诸实行本质上就是一个创业的行动。所以,天使投资对我来说,是一种创业的新模式,而不是创投行业。

许多人注意到这些不断出现的新创公司,有它的独特价值,所以愿意透过小额投资的方式,去支持这些新创团队,这有点像是掏金文化。小额出资者在创新软件的世界,用力挖金矿,哪怕乱枪打鸟,压对一个团队,就像挖到黄金一样,所有的投资都能获得巨大的回报。

一年来,我和许多创业或天使投资人接触,个人非常认同天使投资人对新创企业的价值,在西方国家,有非常多成功的天使投资案;我发现,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他们和新创团队站在一起,他们认为是和团队共同在创业。这点非常的重要,把天使投资当做一个职业,把自已变成创业者之一,是天使投资者的精神。

天使投资者和创业团队站在同一阵线,「扮演导师(Mentor)的角色」。我们发现,有许多投资案,特别是在台湾,投资者(出资人、金主)与创业团队,一开始就是一种对立的关系,并且在双方利益谈判上,互不相让,这对软件创业者来说,是一个不利的现象。

很令人兴奋的事情在台湾发生了,过去台湾产业不具备天使投资环境,所以产业欠缺创造力,失去转型能力;而现在,不断有产业经验丰富的天使投资者出现,并且积极寻找台湾与国外的投资对象。台湾政府对技术创业与新创事业,也提出了非常友善的政策。这让台湾从硬件制造的经验,进入软件创新的经验,出现了新曙光。

软件创业者在 Zero stage 时,找对天使投资者,会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因为等于你邀请了有影响力或丰富资源的伙伴,加入到创业团队,成为创业者之一。浮士德的交易是将自已的灵魂交给魔鬼,以换取惊人的才华与能力,所以又叫魔鬼交易。天使投资人与创业家并不是魔鬼交易的关系,所以创业家不是把自已的灵魂出卖,换取资金与丰富的资源,所以创业家一定要能贯彻自已的理念,守护自已的理想,不要沦为魔鬼交易,或许双方才能一起打开成功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