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大陆政府宣布将投入天文数字般的金额,全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此消息一出,撼动了台湾半导体产业,面对对岸的银弹攻势,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人才与技术会不会因此而大量流失,让大陆超越台湾,自此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乃至科技产业领域全面崩盘?有趣的是,在大陆发布讯息后没多久,经济部技术处也随之举办了记者会,会中也邀请了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发表台湾半导体产业过去相当丰富的「突围经验」。很明显的,此一举动,颇有稳定军心的味道在。

/news/2014/08/14/1145527360S.jpg

的确,台湾不论是在先进制程或是模拟电路设计方面,都领先大陆有相当的距离,当然,中国大陆发展半导体,也不是这一两年才开始,但从结果论来看,大陆半导体的指针公司之一的中芯半导体跟我们的台积电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即便是台湾的晶圆代工老二联电,中芯想要追赶上,恐怕也不是半年到一年内就能办到的。

大陆之所以会如此大的动作,或许是想避免终端系统业者被国外的上游半导体业者所箝制,以达到真正的「技术自主」的理想愿景。而大陆半导体进出口的差异乃至于其他媒体所报导的贸易战,大陆或许有这样的想法,但通盘考虑的情况下,大陆已经有小米、联想与华为这些足以撼动三星的大型企业,强化其零组件的议价能力,甚至是摇身一变成为举足轻重的半导体供应大国(就跟三星一样),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当年,南韩政府砸下重金塑造了全球科技强权的三星集团,如今大陆所拥有丰沛资金,是不是也能打造出第二个,甚至是第三、第四个三星?中国政府会有这样的盘算吗?笔者相信会有。毕竟南韩与中国的状况不同,不论就内需市场或是资金方面,中国都具有相当雄厚的基础在,打造强大的科技王国应该不是困难的事。

至于台湾要如何面对来自大陆的威胁利诱?除了想办法赚更多的钱来回馈员工与投资人才之外,似乎也没别的办法可行,至于压榨员工这种事就别作了,节省成本这种事,是不会赚大钱的,看看台积电就好了,资本支出以上百亿台币计算,投入大量研发资源,人家就是晶圆代工龙头,三星就是搞他不死。

所以客观来看,政府乃至于产业界若能在半导体研发领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或许有机会能维持与大陆之间的领先差距,至于是否要采取行动,就得看产官界的心态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