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各国人民的经济、生活都受到巨大的冲击。全球科技厂商均卯足全力研发相关的解决、因应方案。除了适用于第1线的医疗、防护的技术外,甚至如卖场的购物推车1、电梯的控制按钮2也开始有灭菌、抑菌的设计。科技厂商除了申请专利保护自己的创作以外,有些厂商,例如大厂美敦力(Medtronic)3、莫德纳(Moderna)4等,基于公益更无偿开放自己的专利技术,希望能促进更多相关技术的开发。

更有相当数目的科技巨擘,如Intel、Microsoft、HP、IBM等,共同倡议成立Open Covid Pledge联盟5,邀请科技社群的成员共同采取这种称为「专利承诺授权」(Patent Pledge)的模式,以促进合作与知识的流通,期能尽速共同度过新冠疫情的危机。

「专利承诺授权」是一种不同于传统的专利运用的模式。传统上,专利的运用常是以诉讼方式,以其排他的权利排除对手的分食或巩固自己的市场范畴。 「专利承诺授权」则是专利权人自愿的对外公开宣誓,承诺不会对使用其专利技术者行使排他权。有些「专利承诺授权」甚至对使用者完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专利承诺授权」其实已行之有年,并不是因应新冠疫情而发生的新模式。软体、绿能、汽车等产业都有厂商采取过「专利承诺授权」。 「专利承诺授权」并非都出于公益,也有多种不同模式。例如国人熟知的电动汽车领导者特斯拉(Tesla),其创办人及执行长Elon Musk就在2014年发出新闻稿「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6,承诺开放其361件各国专利7供同业免费使用。但特斯拉的承诺并不是没有附带条件的。根据新闻稿,特斯拉要求利用其专利必须是「善意」的(”acting in good faith”):(1)不对特斯拉或任何电动车业者主张任何智慧财产、(2)不举发特斯拉的任何专利、以及(3)不销售特斯拉的仿冒品。特斯拉在承诺之后仍继续申请专利,也在继续维护这些承诺的专利。

不止特斯拉,Toyota也在2015年承诺开放其5,680件燃料电池专利给有意或正在开发采用燃料电池的车商8。 Toyota的承诺也有附带条件,而且和特斯拉不同:(1)授权对象限于采用燃料电池的车商或零件商、(2)有意使用者仍须接洽Toyota洽定授权条款、(3)开放到2020为止、(4)Toyota提供收费的技术支援。

如果特斯拉、Toyota纯粹是出于公益而免费授权,大可不再申请专利或是不继续维护专利,让其创意、专利成为公共财。所以特斯拉、Toyota这么做是出于公益吗?显然不是的,其背后实有市场的策略意图。例如Toyota就很坦白地承认:「如果电动车在未来10年快速成长,电动车电控系统将成为标准,而Toyota希望在其中扮演一定角色」9

国内电动机车的龙头睿能创意也采用了类似的模式,其在2018年宣布,同业只要使用其Gogoro电池与换电系统、或是购买Gogoro电控系统所制造的电动机车,都自动享有Gogoro换电系统的专利授权,无须另付权利金10。睿能创意这么做其实也是「专利承诺授权」。

所以不同于以往的「封闭式」专利运用,「专利承诺授权」提供了另外一种「开放式」的思维与模式。除了纯粹公益的「专利承诺授权」如Open Covid Pledge以外,似乎在一个极为庞大的产业(如电动汽车)的早期阶段,当时的技术主导厂商(如特斯拉、Toyota)就可能有利基去采取这种众人「共襄盛举」、而其实是在建立自己技术成为未来产业标准的「专利承诺授权」模式,比起兴讼威吓的「封闭式」专利运用,可能更有利于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本文共同执笔:管中徽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专利研究所副教授)

< b>参考资料

[1] https://twpat2.tipo.gov.tw/twpatc/twpatkm?!!frurl201545929。

[2] https://twpat2.tipo.gov.tw/twpatc/twpatkm?!!frurlm617893。

[3] https://news.medtronic.com/2020-03-30-medtonic-shares-ventilation-design-specifications-to-accelerate- yefts-to-increase-global-ventilator-production。

[4] https://healthpolicy-watch.news/77521-2/。

[5] https://opencovidpledge.org/。

[6] https://www.tesla.com/zh_tw/blog/all-our-patent- arpelong-您。

[7]专利清单:https://www.tesla.com/legal/additional-resources#patent-pledge。其中249件为美国专利。

[8] https://www.cnet.com/roadshow/news/toyota-kickstarting-fuel-cell-future-with-patent-release/

[9]原文:“如果电气化车辆的数量在未来10年内显着加速,他们将成为标准,我们希望在支持该过程中发挥作用。”

[10]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201000572-260102?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