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IDG 主办的「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 2014(Android World 2014)」在 10 月 23、24 日于深圳举办。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从 2012 年开始举办,笔者连续三年受邀发表演讲。这场盛会每年都聚集了大型网络公司、新创公司、开发者、企业家、创业家等,是很重要的商业性质 Android 大会。每年都有新的气象与改变,特别在这里分享今年的参会心得。

今年的举办地点,又回到 2012 年首次举办时的场地: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会不但在五星级饭店的场地举办,而且免收门票。笔者今年发表的演讲主题是「移动、多屏与云计算的应用集成架构师」,这个议题谈的是「Single Page Application-SPA」技术;SPA 并不是一个软件架构、也不是 SDK,而是一套「设计原则」。笔者认为,SPA 将是未来几年很重要观念,也是创业者一定要具备的能力。这次大会有许多演讲,都涉了 SPA 的技术议题。

去年(2013)的参会心得提到「九零后创业者」的现象,今年这个气氛更加活跃。第二天的主题(Keynote)演讲,由「脸萌」的创办人暨 CEO 针对「90 后的移动互联网需求」议题发表演说,可以看出大陆移动互联网已正式进入 90 后的时代。繄接着的论坛(Panel Discussion),讨论议题也是「90 后」,例如:如何管理 90 后的人才。

去年的一个串场,今年也来一次:现场有讲着请 90 后的开发者举手,结果,超过三分之二与会者是 90 后开发者。这里面当然含包为数可观的创业家。与笔者同行的友人,正巧坐在一位「86 创业家」身旁,这位 CEO 跟他提到「在我们这里 86 创业算老的」。「86」跟笔者在深圳一位多年的好兄弟年纪差不多,不过他现在是一个天使投资人了,正在寻找智能硬件的好题目。

深圳是硬件与创业大城。硬件就不必讲了,创业大城的名号也非浪得虚名。根据「业创邦」的研究,2014 年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深圳已挤下上海,成为第二名(第一名是北京)。深圳有传统硬件(制造),这个行为大多数是行业老兵;深圳也有智能硬件与移动互联网创业,这个行业则是年轻人的天下。

如果你认识深圳,就会知道,在创业这个圈子里,绝对不流行姜是老的辣。在深圳创业这个圈子里,年轻才是本钱。经验在这里比不上干劲,所以搬出经验这一套,除了扎自已脚外,没有别的好处。

在一个本地市场(Home Market)够大的地方创业,只要产品对了,很容易可以经由 A 轮资金,进行规模化,进而攻占市场。然而这点正是台湾所欠缺的条件。台湾一些辅导创业的创业家,大多不了解「市场地缘性」这个道理;这会变成是在指导创业者,基于一个「idea」的基础,来套用硅谷的创业理论,而不是建构在「product 与 market」的基础之上。

中国是一个特殊性很高的市场,如果你的 Startup 想在中国有些发展,可以跟深圳一些 80 后的天使投资人聊聊,也跟 90 后的创业家谈谈,一些看法可能就会改观。与笔者同行的友人,正见识了这个氛围。在台湾,我们应该以正面的方式,来看待这种氛围。

因为,台湾是一个相当好的「创业入口」,有发展新创事业的好条件。但这个条件并不会来自政府政策的支持,或是创业生态(投融资、加速器等)。但是,台湾的创业者,本身的水平很高,而且善于各种细节的处理。 以台湾创业者的能力,可以更「直接」去面对市场,找到对的地缘,不必再间接经由各种资源串联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