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Intel)上周一(7/30)在台湾作了一个全球性的重大发表,将联合四十多家台湾的服务器供货商,一同推广由服务器系统基础架构(Server Systems Infrastructure, SSI)组织针对模块化服务器平台(modular server platform)所制定的全新产业规格。包含刀锋服务器、机箱(chassis)及系统管理软件接口皆涵盖其中,意味着目前由主要大厂所独占的服务器市场将逐步被打破,服务器将进入如同PC一般,规格统一且开放的时代。英特尔推动此标准的市场意义固然重大,但选择台湾发表却有着更深层的意涵。

台湾乃是当今计算机系统及相关零组件生产速度最快、设计能力最先进,同时更是量产能力最优秀的地区 BigPic:400x300
台湾乃是当今计算机系统及相关零组件生产速度最快、设计能力最先进,同时更是量产能力最优秀的地区 BigPic:400x300

前不久才刚结束的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2007)中,英特尔同样也选择了台湾,作为其发表最新的「3」系列芯片组的地点。场中展示了长长的一列由台湾厂商所设计制造的主板,这些主板皆是搭载英特尔的最新芯片技术,甚至有些厂商的产品量产速度,还快过英特尔的预期,抢在英特尔发表之前,便以进入市场销售。以上这些举动,便代表着台湾乃是当今计算机系统及相关零组件生产速度最快、设计能力最先进,同时更是量产能力最优秀的地区,任何厂商想要在计算机领域有所作为,若不能获得台湾厂商的支持,那将毫无成功的可能。

英特尔仅仅只是一个代表而已,事实上有更多的厂商皆是以台湾为其主要的生产伙伴。就服务器领域而言,台湾占有将近90%的服务器系统及相关零组件的生产,也就是目前台面上的几家服务器大厂,都是靠台湾厂商来为其攻城略地,担任第一线的火力部队。表面上来看,台湾做的是「抬轿」的苦力工作,牌子都是别人的,自己做的就是「代工」,跟全球市场布局没什么相关;但另一个角度来看,抬轿也可以是专业工作,尤其是当零组件生产的技术越趋复杂时,在时间和成本的考虑之下,只有找「专业代工」才有成功机会,甚至让代工的人自己来「演出」就可以了,而这样的趋势,目前正逐渐蕴酿中。

因此台湾必须明确知道自己的定位,尤其在当前市场全球化及全球化分工的情势渐趋成形的时代里,能够妥善掌握住自己的优势点、快速发挥所长,才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以目前全球整体的产业结构来看,台湾在计算机系统端,以及相关零组件提供上已居于全球领先的地位,是不是代工的问题其实不大,真正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个角色放大,能否更进一步扩展其他的领域。今日英特尔的举动也许就是一个思考点,可以让台湾想想自己的重要性到底在哪里,尤其是在全球的布局上。

许多人都在问,当大陆市场崛起时,台湾还能做什么?也许这个问题问自己可能不是很适合,应该去问问英特尔,去问问AMD,去问问那些不停在台湾寻求合作的国外大厂,问他们台湾还能做什么?相信答案一定会出乎你的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