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筆者在研究手機設計時,當時開始吹起低價手機、超低價手機風潮,即LC、ULC(Ultra Low-Cost),當時可以低到料件成本(BOM Cost)36美元,不綁約空機的製造商建議售價(MSRP)為50美元。低價手機基本上除了打電話、發簡訊、查通訊錄外,幾乎沒有其他功能,頂多加提供一個FM收音機。

/news/2015/02/06/1137486770S.jpg

而到了近2年,連智慧型手機也開始吹起低價風,首先是Android手機跌破200美元,而後往150美元目標努力。

由於Android手機在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已達70%以上,近期更達85%,電信業者已無法拿iPhone對抗Android,因此聯合扶植Firefox OS手機,為了與Android有所區隔,發表之初就設定在100美元(不綁約的空機)以下。

但很快的,Android手機持續降價,2014年5月Google I/O盛會上,直接宣布推出僅100美元的Android One,並力推在手機成長率最高的印度。而Firefox OS手機為了持續保有價格區隔優勢,之後將空機建議售價降至50美元,更之後設定到25美元,但最終無法達到,2014年9月推出的新款最低價Firefox OS手機,仍要33美元。

Firefox OS手機之所以能高度廉價,在於盡可能減輕手機端的運算負擔,盡可能將運算轉移到雲端上,Firefox OS甚至連App介面也完全Web網頁化,所以手機的硬體運算力不用太高,硬體資源與相關規格也不用太強。

在Firefox OS、Android One投入低價智慧型手機戰場後,Samsung也加入戰局,Samsung在2015年1月正式發表使用Tizen作業系統的低價智慧型手機,建議售價90美元,一樣鎖定印度市場,原因無他,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成長動能均減緩,包含大陸也減緩,僅剩印度一支獨秀,成為最後的高成長戰場。

不僅如此,Google還提出Ara專案的模組化手機,預計2015年底正式問世,最入門價位為50美元,Ara有可能仍使用Android,如此等於用另一種方式,讓Android手機有更低價化的能力。

而Samsung其實許久未用Tizen,由於Samsung已是Android手機中最大贏家(市佔率),但Samsung營運並沒有更佳,因而回頭再次起用Tizen,不僅推出Tizen手機,也推出Tizen智慧電視、Tizen智慧錶等。

另外,LG在推出Android Wear的智慧錶後,也用相同硬體,做了Open webOS的智慧錶(更早前已用於電視),與Samsung同樣走有些背離Google的路線。由於智慧錶的硬體運算、資源與低階智慧型手機相仿,未來共用可能性高。

同樣的,Firefox OS也不只用於手機,鴻海曾提出用於平板電腦,而Panasonic確定用於電視上,日本電信商KDDI也將用Firefox OS推出電視棒,看來日本挺喜歡Firefox OS。

更重要的是,主責Firefox OS發展的Mozilla基金會,也宣布將把Firefox OS用於學習用電腦樹莓派(Raspberry Pi, RPi)上,樹莓派沒有限定作業系統,任何作業系統都可以改寫成RPi用的,Mozilla期望未來過半的RPi都改用Firefox OS。

由上述可知,這將是個Mobile/Lightweight OS Everywhere策略的發展,Android目前僅在手機、平板上具優勢,能否在電視盒、電視、電視棒、智慧手錶等其他領域有相同斬獲,仍在未定之天。

事實上也有業者將Android用於小型兒童電腦,如Marvell用於MiiPC,或用於掌上型電玩,如NVIDIA的Shield等,但都未能持續開展,包含Google自身推行Google TV、Android TV等,也未獲得如Roku、Apple TV般的市佔。也因為如此,Firefox OS、Tizen、Open webOS等才認為自己仍有機會。

更有趣的是,Amazon把Android進行修改,成為自屬的Fire OS,用Fire OS推行手機Fire Phone、電視盒Fire TV、電視棒、平板電腦等,小米也把Android修改成自己的MIUI,用於小米手機與小米相關產品上。

看來,Android一方面要面對異質作業系統,也要面對與自己很類似的變種作業系統,未來仍有諸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