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 Mokoversity 計畫,筆者近期有機會和團隊成員,以及各界專家,交換許多對產業的看法。因此,有了 NoHardware 的想法。在這裡提出與大家分享。

有矽谷越來越多的硬體創業加速器,前往深圳獲取資源,Haxlr8r為其中之一(source: wired.com)
有矽谷越來越多的硬體創業加速器,前往深圳獲取資源,Haxlr8r為其中之一(source: wired.com)

近來聊到,如何媒合(Bridge)軟體人與硬體人時,筆者提到,現在的時代,不應該太過於強調軟體人與硬體人。意思是,不去鼓勵軟體人就只做軟體,也不鼓勵硬體人只做硬體。所以,軟體人與硬體人的媒合機制,有點被筆者打了回票。因為,「媒合」是一種消極的做法,更積極的做法是從「自已」出發。

硬體人也可以學 Coding,這不就是硬體人做軟體的起步嗎。因此,培養全端能力(Full Stack)就是實現想法,將想法實現為產品的關鍵。這並不是強調「單打獨鬥」的做事方式,而是將內心想法 Prototyping 出來的重要能力。有了 Prototyping 後,接下來就是尋找專業伙伴,進入專業分工、團隊運作的階段。這是一個「跨領域學習、再交流結合」的時代。

又如,Designer 也可以是 Coder,Coder 也可以是 Designer,這就是 Mokoversity 的精神:站在全民寫程式的角度。當 Designer 也是 Coder 時,就可以 Reinvent 很多事、物。

為什麼硬體廠做出來的硬體就是硬體?因為他們過度依賴「專業分工」,所以沒有火種:公司內部沒有能在硬體上點火的軟體人,也沒有能在軟體上點火的硬體人。

NoHardware-Not Only Hardware

從事 Backend 開發的工程師都聽過 NoSQL[1],它的意思是 Not Only SQL。傳統的關聯式資料(RDMBS)採用 SQL 查詢語法,來新增、刪除、查詢與修改資料庫。NoSQL 是一種不採用 SQL 做為查詢語法的資料庫系統;從 2009 年開始,因為大量數據與分散式儲存的需求提昇,使得 NoSQL 受到相當程度的矚目。MongoDB 與 CouchDB 是非常知名的 NoSQL 資料庫。

智能手機在 2007 年開始逐步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PC 至今仍然存在,並沒有完全被智能手機取代,但是相當多的資訊應用都已經被智能手機取代了。有了 iOS 與 Android 後,大家發現了 App 的便利性,所以不斷從 App Store 與 Play Store 上下載各種 App;接著,像是 WhatsApp、LINE 這類的即時通訊軟體,取代了 PC 時代的 MSN。2013 年 4 月,有 14 年歷史的 MSN 吹熄燈號。

2010 年開始,手機通訊軟體改變了傳統網站的通訊方式,人們的習慣,過去是從 PC 上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現在已經轉變成在手機上使用通訊軟體。然而,並不是把 MSN 移植到手機上就叫「手機通訊」。筆者認為,「手機通訊」帶來的改變,和「開放源碼運動」本質相同:他們都改變了「社會文化」,而不是只有「使用習慣而已」。

手機通訊時代,帶來的社會文化改變,也帶來產業與商業規則的改變。手機製造商,不再把手機當做硬體來製造與銷售。手機製造商,不再用 PC 思惟去思考手機。智能手機時代,讓手機硬體,不再只是硬體。所以,手機,並不只是硬體-Hadware is not only hardware,就像 NoSQL 一樣,現在是 NoHardware 的時代。

The Economist 不久前的專題「The new GE: Google, everywhere[2]」,更清楚地指出,Google 把自已重新定位為「Hardware Re-inventor」。當硬體不再只是硬體時,就要加入更多的創意與想法,這需要大量的軟體工程去實現。

NoHardware 不單只是 Not Only Hardware,背後更有「只有硬體還不夠」以及「重新發明硬體」的涵義。

矽谷的硬體創業潮

大約在 2012 年開始,矽谷出現一波硬體創業風朝[3],到了 2013 年底,這波風潮因為穿戴裝置與自造者(Maker)的關係,形成一個強力的創業生態圈。在這個硬體創業生態圈裡,「創業加速器」當然成為重要的角色。

筆者在 2013 年 10 月份,受邀至深圳參加第二屆的 Android World 開發者大會,這屆大會談的創業,除了開放平臺外,也提到了硬體創業的現象。然而,以硬體製造優勢自居的台灣產業,卻沒有站在這波「硬體創業」的浪頭;這就算了,台灣已經完全被硬體創業?排除在外,關於這點,可以從二個現象來觀察:

有矽谷越來越多的硬體創業加速器,前往深圳獲取資源,而不是來台灣

非常多創新硬體都是在深圳生產,透過深圳的硬體產業試量或產量

發表過著名的「免費」一書作者 Chris Anderson 在 2013 年 11 月時來台演講,他在今年所發表的新書「自造者」,談的就是「每個人都能製造硬體」的時代,這不正與「每個人都在寫程式」的時代,相互呼映嗎?不管是軟體或硬體,台灣跟不上前一波的軟體復興運動,似乎也無法跟進這波的硬體復興運動。

就像 NoSQL 被戲稱為「沒有 SQL」一樣,要做好硬體,就要「沒有硬體」。台灣的硬體廠,仍然可以繼續做硬體,因為這是台灣產業的好價值。要尋求突破,就要心中沒有硬體,做到 NoHardware 的精神。

(本文轉載自Mokoversity創業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