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們開發行動 App,但有什麼 App 是專為工程師所開發的呢?顯然,如能夠為設計工程師和電子工程師們準備適合他們使用的大量 App ,將會讓他們的日常工作更有效率。事實上,在 iPhone 和 Android 平台上已經不乏適合電子工程師使用的相關 App;工程師們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找到與他們工作領域高度相關的專用 App。

只要一個 App,就能將電子工程師的行動電話簡單地變身為手持式示波器或頻譜分析儀(圖:iCircuit) BigPic:432x486
只要一個 App,就能將電子工程師的行動電話簡單地變身為手持式示波器或頻譜分析儀(圖:iCircuit) BigPic:432x486

工程 App 大致可分類為工程計算、設計模擬和參考等幾大類別。首先,App可以幫助電子工程師們更快地完成簡單工作。舉例來說,恩智浦(NXP)的 App可以更快地透過瀏覽器查看 NXP 網站。此外,其 App 還可以幫助工程師透過行動設備進入該公司的網站直接執行分析,而無需在他們的 PC上進行。只要一個 App,就能將電子工程師的行動電話簡單地變身為手持式示波器或頻譜分析儀。

讓我們從iCircuit(註)開始,這是一款 iPhone / iPad App,它提供了先進的模擬引擎,可同時處理類比和數位電路,該App還提供了即時和永遠執行的分析功能。另一款 App是 E Formulas,它包含超過70種公式變化,包括電壓下降、歐姆定律、計算電阻和電容的串列和並行模式。接下來, Circuit Lab 則是一款以修改過的節點分析方法為基礎的原理圖擷取和分析 App。

安捷倫的PCB走線阻抗計算器 (PCB Trace Impldance Calculator) App可用來計算特徵阻抗和標準印刷電路板走線的幾何形狀尺寸。德州儀器(TI)的行動App Tips 和 Tricks 能讓電子工程師透過 TI 或競爭對手的元件序號搜尋 TI 的產品,或是經由特定產品系列查看元件描述、規格、功能特性和價格等資訊。LED Resist App可計算出驅動一個LED所需的電阻,設計工程師只需要提供輸入電壓、LED電壓、LED電流和LED串列數量即可。

全球最大的電子元件通路商 Digikey 也為設計工程師提供了一些專用的 App。其中部份 App 還可以協助電子工程師完成一些在家開發的專案,如 3D 列印和電子產品維修等,並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免費學習機會。3D Push 、 iFixit 的 Repair Manual 和 Dilbert Mobile 都是一些關鍵的例子。

在不久的將來, App 將變得更具吸引力、更加廣泛。行動 App 已經徹底改變了 IT 產業。身處這個舞台中心的電子工程師們正是實現這個偉大創新的關鍵,他們也應該得到有助於其日常工作的最佳App。App正在滲入各個行業,包括產值達數十億美元的遊戲、零售、媒體、出版和攝影等領域。還未開始的電子工程師們,必須加快腳步擁抱 App 了。

(註:iCircuit官網:www.icircuitapp.com)

(Majeed Ahmad曾任電子工程師,過去17年來一直擔任科技媒體記者,曾任EETIMES亞太區主編。他也是Smartphone、Business Untethered和Nokia’s Smartphone Problem三本書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