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圖書館大部份採用「杜威十進位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DDC)」來做圖書分類,在中文部份也是依照此一法則另訂適用的「中文圖書分類法(台灣大學賴永祥教授修訂)」。圖書館採用DDC分類,對於館藏圖書的利用確實很有幫助,因為這些類別都是學科發展的軌跡,在學術的延革上很容易辨別,當學者一進入圖書館直接到相關專區就可以找到各種參考書籍。

DDC採用三碼數字來做類別代號,因此共有1000種類別,一般而言這樣的類別已經夠用,但很多學科還會繼續發展,有時候某些突破性的學科會另立新的名相,接著會自成一個類別概念,所以1000種類別仍會面臨窘境。不過,在傳統圖書館中分成大區小區共1000 個已經難以想像,因此擴增新類別的機會並不大,只有重新增刪分類,以符合現行的需要。

至於數位圖書館就沒有這個問題,但類別太多了,不僅看不出其中的規則意義,也會讓人有不著邊際的困擾。如果電子書風行之後,圖書出版的門檻將更低,各種主流非主流的圖書類別會有更多元的發展,因此,發展另一種圖書分類系統便有它推行的空間了。為了讓分類具有更多功能作用,新的分類法就不必再採用學科發展延革的系統,可以另訂一套規則,才能產生新的意義與功能,同時也能與DDC分類共存,並各自發揮其優點。

如果從讀書求學的立場來看,生命本身就是一種教育過程,所以我們可以把人類所創造出來的知識學問都當作一種教育的內涵或功用。有些圖書是本性本體的探討,有些圖書是實際技術的應用,然而體用本身又互為因果,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夠提升生命品質、解決生活問題。因此,所有圖書都具有教育的功能作用,應該是毋庸置疑的一件事。只是也有許多濫竽充數或虛偽邪僻的圖書內容,但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同樣的,不管好的書或壞的書也都可以作為榜樣借鏡,三種書也應該必有我師吧。

至於教育的內函或功用有那些呢?其實,不外乎「詩」、「書」、「易」、「禮」、「樂」、「春秋」六經、六類。詩類是情感的陶冶薰習,書類是行為的方法實踐,而易類則是理智的培養訓練;而樂是詩的表現推行,春秋是書的定位標準,禮是易的發揮應用。簡單而言,詩、書、易此類圖書能夠作為心識的本體教育,而禮、樂、春秋能夠作為心識的應用教育,不過體中還有用、用中還有體,實際可推衍的類別又更多了。

在《禮記》經解篇中曾引孔子對於六經教育功能的說明:「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知遠,書教也;廣博易良,樂教也;絜靜精微,易教也;恭儉莊敬,禮教也;屬辭比事,春秋教也。」可見六經本身也是一種類別象徵,只要合乎溫柔敦厚之教的圖書,就是一種詩教,擴大而言,凡是陶冶情感的都是同一類作用,其他五類當然也可以如此類推。

以上可將六經的教育宗旨列表對照如(表一),讀者可自行推衍體會。不過,現代圖書的內容相當複雜,有主要次要之分,也有合縱連橫之別,所以應該以此為基礎,提供更多層次的類別組合,才能夠符合實際的需要。至於進一步的理論探討與實務應用,將會在本專欄陸續研究並提出說明。

《表一 六經教育宗旨對照說明》

心識三大類

六經對治()

六經對治()

目標三達德

配大學

情感

詩─溫柔敦厚

樂─廣博易良

親民

理智

易─絜靜精微

禮─恭儉莊敬

明明德

意志

書─疏通知遠

春秋─屬辭比事

止於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