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有一个冥冥之中的网络存在,平常我们感受不到它的影响,但是最后都逃不出它的掌控之内,一般称这种现象叫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使聪明一世、机关算尽的人也无法理解为什么结果总是出乎意料之外,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植柳柳成荫」,现在社会各界都倾全力要搞网络、搞e化,电子商务B2B、B2C则如火如荼的展开,最后会演变成什么样子,真的只有天知道了!所以我们有一句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用佛家的话来说则是「因缘难思议」。

以做PC直销闻名的戴尔计算机(Dell),最近决定来台湾设立直销点,也真不知他们是怎么算的,竟然认为现在时机成熟到可以在台湾办直销。他们必定有一套完整的策略,或许将影响整个台湾信息市场的生态也说不定,而且我们也相信,一个新观念、新方法的发现,总是在共同的时空背景下所产生,因此戴尔绝不是第一个有这种idea的人,其他许多原制造商、在台耕耘许久的计算机厂商也都开动了直销的通路。

所以无独有偶的台湾惠普(HP)就在最近开办他们的「电子商店」,也准备大搞直销的生意,本来社会上对于电子商务、网络商店之类的名词听得太多了,也听了有些厌倦麻痹了,所以管他什么HP电子商店,根本没多少人去注意。可是HP就是有几分运气,忽然摆了一个乌龙,把定价七、八千元的喷墨印表,在电子商店标价新台币329元在卖,结果许多人纷纷订购后,才发现有异,但是惠普为表示负责任与诚信的原则,宣布保证照单出货,结果好心有好报,各类媒体纷纷加强报导,并且引为趣谭与佳话,惠普真是因祸得福,免费打响了电子商店的知名度,也让社会大众对网上购物产生兴趣与风潮。

总而言之,很可能一个观念、一个习惯的成型,会因为某个事件的节点而暴发出来。在大家都对电子商店感觉成为生活中的小故事之后,就不再感到陌生与抗拒了,我们可以看出这样的潮流在蕴酿、在聚集,接着就会是一个沛然莫之能御的大时代来临。许多过去的中间商、通路商、代理商也要有一番新的思维与因应才行,不要以为现在掌握通路、掌握资本,到时候就有办法变通,一个品牌、一个德行是在冥冥之中所长期累积,绝对无法一时幸至。